触碰右侧滑开
加强护岸隐患整治 迎接黄河洪峰到来——乌达区全力保证黄河乌兰淖尔段护岸安然度汛
发布时间:2020-07-06 11:46:40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自从6月15日进入汛期以来,乌达区重点加强了对黄河护岸的巡查,尤其是对乌兰淖尔段的巡查。6月30日7点多,在泽园社区第一居民小组南入口去年施工的抢险护岸工程处,乌达区农牧水局局长任杰和镇里相关人员在巡查护岸情况,他们边往北走边仔细观察。“我们每天过来巡查,只有时时巡查,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心里踏实。”任杰说。

  去年7月3日,黄河乌兰淖尔段部分区域出现了淘岸险情,7月20日开始实施抢险护岸工程,并于年底完工。此项工程北起兰亭广场,南至第一居民小组南入口,长约1.5公里,投资1772万元,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抢险护岸工程由格宾石笼固定,它比铅丝石笼更软且防锈,便于施工与长期使用。到目前,它的防护作用已经得到了充分发挥。抢险护岸工程在水流湍急的地方做了垛坝,让主河道偏离河岸,减缓了洪峰对对岸的冲刷,保证护岸的稳定。任杰介绍说:“近两天,因为上游降水、调水调沙,洪峰流量大增。早晨7时18分,洪峰流量达到每秒2200立方米,河岸基本稳定。”

  在巡查中,巡查人员发现个别段护岸依然存在淘岸情况。为了确保护岸安全,从6月28日起,农牧水务局根据调水调沙和洪峰过境对乌兰淖尔河岸的冲刷,针对排查出的、有隐患的险工险段及时储备石头石笼、工程机械及相应的抢险物资,以便根据需要在隐患出现时随时补充石头。“格宾石笼可以续接,如果石笼出现沉降,可以打开石笼补充石头。”任杰说,“这样可以不断完善已经完成的工程,确保河岸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我们考虑经过洪峰冲刷及自然沉降一段时间后,河岸彻底稳固后,结合乌海湖旅游与景观再做观光步道及自行车运动道路,为市民再增景观与休闲的好去处。”

  从去年开始,因为黄河调水冲沙、主河道向西偏移,使乌兰淖尔段河岸遭到侵淘,而这种情况将成为常态。为保证黄河岸线安然无恙,乌达区在实施了抢险护岸工程及后续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还将于8月底继续实施乌兰淖尔段黄河护岸后续工程。它北起去年已经完工的抢险工程点——第一居民小组南入口处,南侧连接起原来由市城投公司所做的黄河护岸工程,总长约2公里,投资预计1600万元。

  目前乌达区农牧水务局正在协调设计单位内蒙古水利勘察设计院,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实施方案,下一步抓紧推进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尽量在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使工程尽早担负起稳固岸线、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任。

  “雨季是对黄河岸线最大的考验。乌达区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未雨绸缪、主动出击、消除隐患,全力保证黄河乌兰淖尔段护岸安然度汛。“任杰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