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工业园有了异味气体监测神器 87台异味监控探头覆盖15家化工企业
发布时间:2020-07-06 11:50:00 作者: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监察人员进企业检查异味监控探头设备运行情况。(秋华 摄)

  本报讯 根据乌达工业园区企业生产特点,按照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方案及我市出台的VOC治理专项整治方案的要求,乌达区加强了对园区企业异味气体的监管。从5月初,由自治区、市、区三级政府出资,乌达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对化工企业及涉VOC企业安装异味监控探头设施。到6月底,园区15家化工企业和焦化企业安装了87台在线异味监控探头,实现了现有化工企业及涉VOC企业的全覆盖。

  随着经济发展,化工企业在不断转型与升级,乌达区也逐渐升级环保监管手段,异味监控探头就是其中之一。它主要监管企业异味,解决异味扰民难题。每台设施根据企业布局,生产车间位置等多种因素,经过专家多次论证后确定安装位置,以便于异味气体收集,达到最佳监管效果。

  异味监控探头设施通过采样口采样,内部智能系统分析后,将监管的数据呈现在屏幕上,采用4G云盘传输送到手机终端;它24小时监控所辐射的区域,当污染物超过设定标准,就会自动报警,便于企业值班人员及时巡检、生态环境分局监控并适时上传数据曲线。

  “异味监控探头专门针对每个企业、每个车间产生的特征污染物设定,在线监测污染物排放数值。”乌达区生态环境分局监察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李发明介绍,“设施属于高科技产品,87台套造价高达870万元。高投入的目的就是为了严管企业异味气体,倒逼企业改进环保治理手段、改善周边空气质量。”

  到目前,源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异味监控探头设施已处于调试运行阶段。为保证车间内异味气体不向外扩散,使废气达到排放标准值,从去年开始,源宏先后投入1500万元,对厂区内的异味气体进行专项治理,包括新安装了一套尾气吸收系统,对所有车间无组织排放的废气进行负压吸收、喷淋,然后集中处理;在尾气排放口安装了两套在线监测设备。同时,对车间进行了整治,实现了物料由管道输送,减少人工运输;尽量自动化操作,减少气体的“跑冒滴漏”;加强法兰泄漏检测,先后检测并修复约4000个泄漏点。 “环保对公司来说是重中之重,只有在安全环保的条件下,生产才能得到有效保证。” 源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王伟说,“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废气治理,在治理中不断发现新的需要改进点,使废气排放值达到标准且实现越来越严格的标准。”

  异味监控探头设施是一个共同监管手段。于环保部门而言,它实现了有理有据、精准精确的监管,避免了企业互相推诿;于企业而言,通过数据可以及时管控污染物,督促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强自身治理,提升治理水平。

  “从去年起,乌达区通过高科技手段,强化对企业生产环节的监管,使异味气体扰民的情况明显减少。接下来,乌达区将按照整治方案的要求对企业废气进行严格整治,确保企业异味气体被充分治理,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李发明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