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乌达工业园党工委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7 17:04:28 作者: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乌达工业园党工委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紧扣企业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引领非公党组织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加强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工业园党工委注重企业党组织建设,实现了有职工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政治生活。

  当前,工业园党工委下辖企业党组织58个,有党员936名,建立党建活动阵地51个,其中党群服务中心8个,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今年,工业园党工委深入实施“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推动“有形”覆盖升级为“有效”覆盖。“车间班组是企业生产主阵地,也是职工群众工作主战场。我们要推动组织设置向一线拓展延伸,构建根植车间一线职工群众的组织阵地,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潘晖介绍,从5月至今,乌达工业园党工委集中力量在园区展开“百日攻坚”行动,实地走访园区7家未建党组织的新建企业和10家未建党组织的中小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职工人数、党员人数、未建党组织原因及存在的问题,并为这些企业成立党组织提出了意见。在党工委的引导下,已有2家企业积极筹备建立党组织。

  同时,工业园党工委举办非公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领头雁”示范培训班,让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共同学习、互相借鉴、相互交流,补齐能力短板。

  推动规范建设

  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工业园党工委从硬件及软件两个方面推进组织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非公党建整体水平。

  工业园党工委推动组织设置标准化和班子配备标准化,针对非公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党务工作者不固定的情况,引导有能力的企业党组织如宜化、美方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同时,推动阵地标准化建设,规范园区企业建成党建活动阵地,搭建起了集党员教育培训、文体娱乐、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和职工维权诉求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平台。如今,园区内党员活动阵地已经形成了点、线、面全覆盖的局面,非公企业党建活力明显增强。

  工业园党工委强化创新,拓宽交流平台。上半年,工业园党工委整合园区资源,借助由12个党工委副书记组成的“党建业务知识——红色讲坛”师资力量,以企业点课、红色讲坛成员送课的形式为企业党员送课上门;并依托区级党务工作互查小组力量,从7月起针对企业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等内容进行督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目前,工业园党工委正在筹备企业党组织书记论坛,搭建学习和沟通的互动平台,让企业主、党组织书记和党工委书记面对面,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促进非公企业党建与民营经济发展深度整合;形成园区非公党建三级议事会机制,按照“问题收集、任务分解、监督办结、反馈回访”的流程,增强为企业上门服务功能,有效解决各非公党组织存在的问题。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党建强,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发展强。非公党建整体水平的提升极大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影响力,促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吸引优秀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党组织、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生产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在园区党工委的号召下,企业党员组建起了党员突击队,负责企业辖区内的消杀、人员管控等工作。其中,中欣合创党支部还为乌达区捐赠消毒液,派出专人到需要消毒的区域消毒。企业内广大党员干部不计报酬、主动走上防疫岗位,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在企业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一名党员顶多人,承担起企业生产的重任;发挥党员技术人才、管理人员作用,将“三有三无”党建工作载体根植于车间基层,切实实现了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任务时有党员、为员工排忧解难时有党员,实现了党员身边无异常、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同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自发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在企业各岗位、各环节的明显体现被广大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更激发了部分群众加入党组织的积极性。今年,工业园党工委择优发展了64名党员,为党组织再添新鲜血液、再增发展活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