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乌达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27 15:43:42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达区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发展,维护了全区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大力宣传民族政策

  乌达区严格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我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乌达区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了民族工作区、镇(街道)、社区三级网络管理体系和两级责任制;建立并完善镇(街道)、社区民族工作助理和联络员队伍,落实职责到人、责任到人。乌达区利用会议、培训、调研、走访等形式,向基层民族工作干部职工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开展民族工作的水平,锻炼了一支懂法规、晓政策、有一定操作力和执行力的民族工作队伍;将政策法规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利用每年5月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月和9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走进市民当中深入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印制民族团结展板、宣传标语、宣传条幅、宣传画等,在全区营造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

  以活动为载体增强民族团结意识

  乌达区大力宣传民族政策的同时,以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增强市民的民族团结意识,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乌达区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七进”活动,邀请专家举办全区民族理论政策培训班;在宗教界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歌咏比赛活动;组织中小学师生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全区组织中小学生民族团结征文、手抄报比赛,“致全区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开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第一课”、民族舞蹈课间操等活动;举办“草原儿女心向党,民族团结献礼国庆”主题故事征文、民族政策理论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增加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对民族工作的认知深度,拓宽了参与广度,推动“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乌兰淖尔镇、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等多个部门连续12年举办了弘扬民族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倡导文明旅游、促进民族团结等主题的巴音敖包祭祀暨那达慕文艺演出活动。祭祀仪式同旅游结合的方式将民族团结、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在展示蒙古族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促进全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在今年的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农产品销售平台,为消费扶贫再助力。

  积极落实民族政策

  乌达区注重民族政策的有效落实,让民族政策更有针对性地惠及少数民族各类人群。

  乌达区有效发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支持作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结合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一盘棋格局,从2017年开始,乌达区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重点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受益面广的道路、饮水、水利等基础设施、脱贫攻坚项目倾斜,先后投入950万元,实施了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一期种植基地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项目、三道坎街道办事处胡杨社区机井管网改造项目和道路维修项目等10个项目。

  乌达区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少数民族群众享受的有关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少数民族大学生完成学业,真真切切让少数民族大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从2011年乌达区落实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政策以来,全区共有325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得到资助,共发放资助金162.75万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