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特色产业牌,海南区打得巧!
发布时间:2020-10-20 17:44:27 作者:赵弘 实习生 石梦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家门口就有大企业,还出去打啥工?跟着他们干,一个月挣3000多块钱,日子过得比从前舒坦多了。”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的王外喜高兴地说。王外喜说的大企业,是指华盛绿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金秋时节,园区大棚内蔬菜生长正旺,食用菌正撑开小伞,年初开始的蚯蚓养殖项目也步入了正轨……

  自2017年华盛绿能袖珍菇种植、蚯蚓养殖等一批集体经济项目落成以来,示范园带动各村集体经济增收57.5万元。

  产业脱贫,贵在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海南区找准传统扶贫模式的弊端和症结,对症下药,坚持把培育发展农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脱贫攻坚的务本之策和长效之举,将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力争每个村形成一种特色产业,把贫困群众拉进产业化链条,实现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海南区把特色产业牌打得很巧妙。四新村的颗粒饲料加工厂不仅能为养殖户提供优质饲料,还可为村集体增收;东兴村依托巴音宝、亮盛等农业龙头公司,富硒鸡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已见规模。保元公司3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项目、云茂养殖专业合作社万头驴标准化养殖项目、盐碱水对虾养殖技术产业示范项目、恒运公司种草养畜绿色循环发展项目……一大批特色产业项目正在整合海南区域优势资源,闯出一条规模适度、立体发展、龙头带动、品质优先、特色取胜的发展之路。

  2015年,海南区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只有4240元;到了2019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8055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海南区在志智双扶上也下了大功夫。近年来,按照“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要求,海南区制定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及实施方案,加强对建档立卡户产业发展指导,组建“市级专家+区级指导员+镇村协助员”的指导服务队伍,着力解决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和贫困群众身无长技不会脱贫的问题,提高建档立卡户就业、产业、技能水平,提振他们的发展心气。

  “多亏有养殖技术专家可以随时给予技术指导,确保在养殖过程中不出任何差错。我养羊才有底气和劲头。”家住巴音陶亥镇羊路井村红墩村民小组贫困户罗兵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信心十足地搞起了养殖,2017年摘掉了“贫困帽”。如今,他家的绵羊、山羊有200多只,家庭年纯收入近5万元,罗兵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脱贫之星”。

  不少贫困户还通过技术指导激活了创业信心,走上了致富道路。海南区赛汗乌素村建档立卡户赵秀莲,丈夫患有严重眼疾,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和一位年迈的老人,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肩上。驻村工作队和产业指导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其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扶持其扩大葡萄种植,手把手传授葡萄种植技术,定期来家里帮助打理葡萄苗。“有了产业指导员,种植走上了正确轨道,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赵秀莲说。在葡萄种植成功后,她又种植了桃子、梨、杏等多种果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赵秀莲家人均收入达3万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