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10-20 18:03:29 作者:刘丽梅 李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基层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以来,乌达区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基层治理各项部署要求,精准施策、多方发力、注重实效,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治理见效的重要引擎,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在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

  注重基层赋能

  制度化管理,“赋权”与“减负”并举。结合地区实际,乌达区细化党建任务8个方面27项,制定出台《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专项推进书(讨论稿)》等,搭建治理框架,解决工作梗阻,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到街道社区、职权资源下放到街道社区,治理的轴心作用进一步凸显。

  标准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组织并进。乌达区确保辖区34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有序开展,推进22个社区党组织升格为党委,成立小区党支部199个,试点建设楼栋党小组80个,配套设立党员楼长40个,党建标准化在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全面强化,党建阵地化在片区、楼栋、党员中心户三个环节逐步细化。

  目标化推进,薪酬体系和学习体系并行。乌达区印发《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试行)》,参照《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试点方案》,形成社区工作者薪酬情况测算表,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成立“网格培训讲师队”和“红旗培训师资队”,按需提供针对性强、实操性强的党建讲座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全区送学下基层4场次,举办培训班3期,开展网络学习10次,培训2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基层网格队伍治理能力。

  搭建治理平台

  拓展统筹协调能力

  乌达区注重用活三级民情民意协调议事平台,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协商联动机制,形成“多网融合、一网统筹”的工作格局,确保区级党建调动整合资源形成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共召开平台治理会议86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300余件。

  乌达区建强“联合党委”互助平台,发挥“大党委制”和社区“联合党委”作用,强化以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工业园企业党组织和各类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联合党委协调功能,解决企业招工难、居民收入低、部门切入不准的问题。截至目前,通过集中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为企业输送需求人才2000余名。

  此外,乌达区还建立网格管理平台,将全区网格统筹规划,划分网格199个,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的标准配齐人员,整合保卫、保安、社区志愿者、环卫工人等社会力量,将党员骨干、居民党员、“两代一委”纳入网格队伍。制作管辖地图、治理情况表,建立管理人员台账和网格化服务管理职能职责及考核管理制度。自网格化运作以来,各类矛盾纠纷率下降68%,安全隐患发生率下降73%,网格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

  聚焦治理实效

  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乌达区全面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制度,组建楼宇党员活动小组,把辖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和无职党员分类,建立在职党员名册和需解决的问题清单,打造网格服务工作室,开展“党员五星满意服务”活动。目前,全区在职党员下社区入网格1935人,报到率达95%以上。

  全区社会力量的作用逐渐显现。乌达区统筹37个协会党组织、135个志愿服务队、9个协调机构开展“社会组织服务打卡”,强化在关爱儿童、关注贫困家庭、关心弱势群体等方面的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各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46件,调处成功率100%。

  乌达区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进专业养老服务公司,为残疾、特困供养、优抚对象等6类老年人提供无偿服务,满足了辖区90%自主照料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建成社区精神障碍康复期患者康复站3个,对社区矫正、戒毒康复、重性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1890人全部落实“一人一档”,指导街道社区制定《户联防公约》,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百好少年”等评选活动。目前,平安家庭创建率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达到93.7%;辖区内各类警情同比下降14.1%,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7.8%,全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