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丰收,幸福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0-10-22 17:27:19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宛若玛瑙的葡萄、沉甸甸的麦穗、金灿灿的玉米、肥美的鱼虾……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农户一年的辛勤劳作终于换来果实累累、仓廪满满,丰收的景象将海南区田野装扮成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美丽乡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海南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农区农业生产,因村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持续推进农产品提档升级,努力推动农区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金秋十月,海南区农区居民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之时,感慨乡村振兴成果的来之不易,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

  在远近闻名的“葡萄第一村”——黄河村,村民的葡萄大部分已销售完毕,只有红提、龙眼等几个品种还有剩余。今年,虽说因为“五一”前的那场霜冻造成了葡萄减产,却以高市场价格回赠了村民,再加上近年来黄河村葡萄品种的不断更新、品质的不断提高,慕名进村来买葡萄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好多人更是直接打电话让村民为自己“藏”些好品种的葡萄,就怕买不上。这不,中秋一过,黄河村村民就忙着算计自己的葡萄收入了。

  “我们村的葡萄远近闻名,如今葡萄种植户的户均收入10万元左右。种植面积大、管理精细、品质好、品种好的葡萄种植户收入更是每年能达到20多万元。”黄河村农友合作社社长王胜云说。

  这边,黄河村村民感受着葡萄为大家带来的丰收喜悦;那边,东红村村民赵玉刚和妻子高秀芳也正盘算着全家的丰收成果。他们家种了60多亩玉米,养了几头牛、20多头猪,今年玉米价格高,除去喂自家猪、牛,剩余的能卖个好价钱。猪肉和牛肉的市场行情都不错,今年的收入不会低于往年。

  “去年,我们家的收入大概10多万元,今年初步算了算,不会低于去年。”高秀芳高兴地说。

  河畔村村民刘怀月不仅靠着养殖脱了贫,而且还一天比一天干劲足。

  “我家养了10头猪。我精心饲养,喂的是玉米和麸皮,个个膘肥体壮。这几年,农家猪肉不愁销售,价格又好。冬季,又是大家吃猪肉烩酸菜的季节,农家的肥膘猪肉会更抢手。”刘怀月说。

  农区居民喜笑颜开地迎丰收之时,海南区更是以举办丰收节的形式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十一”前夕,海南区在西行客栈举办“北方海南・黄河风”暨农民丰收节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海南区农业发展新成就、农区环境新面貌、农户收获新成果。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优美的舞蹈跳起来,动人的歌儿唱起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农产品展销长廊里,晶莹圆润的葡萄、红彤彤的大枣、万亩滩村自产的面粉、“绿色”的农家土鸡蛋、农家自养的猪和牛等农产品向人们展示了秋收的硕果。同时,通过文艺演出、视频播放等方式,反映出海南区的产业发展和脱贫成果。

  丰收节上,农区居民将自家“最得意”的农产品拿出来,慕名前来感受丰收喜悦的人们不仅忙着用手机拍下美丽的乡村景发到朋友圈,还不停“刷”手机付款将丰收成果带回家。

  迎丰收、庆丰收、享丰收。丰收的味道,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奋斗的味道,是辛勤耕耘后收获满满的幸福的味道。近年来,海南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动力,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加快特色农业发展,并通过“以农促旅,以旅带农”的形式实现农业观光与乡村旅游融合,拓宽农区居民增收渠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让丰收的味道从田野飘向村庒、飘向农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