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城市之魂——2020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0-12-30 17:23:42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回望2020,乌海的文明故事引人入胜,文明音符悦动人心。

  这一年,先进典型选树有新突破:1户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5户家庭荣获第二届自治区文明家庭称号,4户家庭入选自治区最美家庭;2个人(集体)被评为自治区第七届道德模范;3人荣获自治区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13个人(集体)入选2020年“内蒙古好人榜”;2名学生获评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

  这一年,文明创建有新成效:我市拟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千里山镇新地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海区五小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3个单位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这一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新探索:我市3个区、5个镇、13个行政村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69个社区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相关经验做法在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被作为典型案例推广。

  发挥榜样作用

  激发道德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1.1万余名志愿者、党员干部和各类先进典型主动开展值班值守、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在防疫和复工复产一线展现精神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

  人们不禁要问,他们不怕吗?他们的力量和动力来自哪里?

  答案要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身上寻找……

  勇救落水儿童的“80后”民警范金伟本能地纵身一跃,让一个平常的日子变得温情而美丽;不惧危险勇斗歹徒的公交司机慈连萍;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的坚强媳妇王果花,带病坚守三尺讲台30年的敬业教师王玉梅,以残助残,爱心无限的白路……

  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名录中,每一个闪光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一个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虽然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真情大爱的深刻内涵。

  评选先进典型,目的是学习他们的精神事迹。从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到每季度举办一期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乌海好人”发布仪式,我市不断挖掘树立群众拥护爱戴的价值标杆,带动更多人学好人、做好事。

  好人需要挖掘宣传,也需要帮助关爱。“让有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是对道德模范的肯定和褒奖,也会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市委宣传部创建科负责人蒋桂芝介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各级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按照市文明办要求,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并以此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以道德建设和先进人物的推选和学习宣传为抓手,出台了一系列礼遇道德模范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的帮扶礼遇制度。如邀请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参加各类重大活动,为道德模范提供示范平台;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日期间,走访看望、慰问道德模范代表;每年安排道德模范进行免费体检;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精准帮扶。

  推动全面创建

  着力为民惠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20年,我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化工作,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印发《关于开展全市2020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11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解决全市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不达标、环境卫生差,集贸市场脏乱、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群众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年来,全市共改造老旧小区38个,硬化背街小巷3.2万平方米,改造人行道21万平方米,清扫积存垃圾430余吨,清理小广告3400余处,清理私搭乱建96处,整治87个居民小区和平房区的“空中飞线”……城市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让广大市民感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

  在文明村镇创建中,我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以乡风文明建设涵养个人品德。通过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编发“文明习惯养成”手册、“卫生健康常识六勤快歌”传单等宣传资料,教育引导转观念,着力提升农区居民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针对住宅脏乱、不孝父母、婚嫁恶俗、丧葬陋习等现象,注重“立约”规范、“亮约”引导、“违约”查处、“守约”激励,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深化开展婚丧礼俗整治、乡村环境美化、封建迷信治理、敬老孝老等主题活动,着力淳化乡风、敦化民风、培育新风。

  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各行业窗口单位结合本单位特色,不断提高员工素质,提升单位形象,树立行业新风。同时,我市以推动窗口行业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为抓手,每年组织开展全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和标兵命名工作,以点带面提升示范服务效应。

  在文明家庭创建中,我市积极利用道德讲堂、文明礼仪讲堂、社区学校等载体,开展2020年“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家风家教主题宣讲暨文明家庭事迹展览和巡礼活动200多场,倡导广大群众传承优良家风,建设家庭美德。围绕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方面开展组织推荐、市民互荐和家庭自荐,评选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深入挖掘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常态化开展“好媳妇”“孝老敬亲”等评选活动。以榜样力量带动形成“付出、积累、回报”的社会氛围。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我市不断夯实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全市大中小学校按照“六个好”标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引领积极向上的校园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从“五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再到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向纵深发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扎实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靓丽色彩擘画文明乌海的壮美画卷。

  拓展文明阵地

  激发城市活力

  公园广场、公交站台、商场医院、建筑工地围墙……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城市街头,随处可见“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利用实体墙、LED屏等设置发布主题公益广告,设立与环境相容的“创文明城、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实现了主题公益广告上街、上墙、上屏、上栏,进一步拓展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阵地。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内蒙古“十大行动”。通过建立台账、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实地观察等举措,对群众性文明内蒙古建设“十大行动”进行动态监控。市文明办定期汇总全市活动进展情况,对活动成效开展分析评估,查找不足、弥补差距。通过举办全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研讨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现场100余人聆听,线上2万余人进行观看;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城区小广告清理、保护乌海湖等道德实践活动300余场次;各级文明单位利用道德讲堂开展“四德教育”500余场。

  我市扎实推进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工作,持续推进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农区开展“守村规、改陋习、重诚信、讲互助”活动宣讲解读5场;召开全市2020年乡风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进行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交流,并对市级10户十星家庭示范户、3个诚信村、8户诚信户进行表彰;市区联动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农区提供服务200余场次。

  引德浸润心灵

  育善呵护成长

  今年以来,我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发动未成年人参与网上清明祭英烈、“十一”向国旗敬礼集中活动,实施市立德树人三年行动计划,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系列主题活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上发展。

  “这里环境很好,在这里可以和很多朋友一起看书、画画,学电子琴。”家住海南区利民社区的小朋友李文诚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建起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每到周末,他都会和朋友到社区图书阅览室学习。

  2020年,我市不断完善城区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建设。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依托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和书店等,开展创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活动。我市海勃湾区滨河小学与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被自治区妇联命名为“自治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竞人书社被命名为“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海勃湾区滨河小学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深化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先后为海南区新苑社区、乌达区胜利社区、海区五小、八幼、一幼、市科技馆、和平东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9家单位挂牌“乌海市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并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进一步强化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年来,我市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小落细,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助力脱贫攻坚,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