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记全市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01-26 09:24:46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近年来,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积极践行“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创建民族团结环境,营造民族团结氛围,把民族团结启蒙教育融入幼儿活动,带动幼儿家长做民族团结工作,让民族团结教育扎根于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每个场景、每个环节和每个细节,使民族团结教育成为海勃湾区二幼一道亮丽风景线。

  海勃湾区二幼是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幼儿园、海勃湾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目前有少数民族职工和少数民族幼儿近150人。

  为了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海勃湾区二幼在园内悬挂有关民族团结的标语口号、设置民族团结宣传栏、设置“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展厅,处处融入了民族团结教育的设计元素,民族团结教育氛围十分浓厚。

  民族团结既要注重外在宣传,又要注意内在教育。海勃湾区二幼在教师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厚植教师的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思想,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教育,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扶贫”主题活动、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等,增强二幼教师的民族团结思想,培养他们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工作的行动自觉。

  为了把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每个孩子的心里,海勃湾区二幼的老师们寓教于乐,结合课程建设,围绕我国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端午节时,对幼儿进行热爱传统文化的教育;在中秋节开展“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主题活动;在重阳节对幼儿进行敬老孝亲教育;在国庆节对幼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少数民族幼儿参加集体活动时,学校鼓励他们穿着民族服饰,让孩子从小就亲身体会同为中华民族的温暖和荣耀。

  海勃湾区二幼不断探索民族团结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用爱国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滋养幼儿,还通过构建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幼儿、家长和老师都置身于其中。

  每年的开学典礼,海勃湾区二幼都会邀请家长参加,通过“开学寄语”“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向家长介绍和宣传幼儿园的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及活动。从2018年开始,每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二幼都会和蒙古族学校附属幼儿园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系列活动,去年还举办了线上民族故事大赛,这些精彩的活动不仅在幼儿园小朋友的心灵中播撒了民族团结的种子,也成了向社会各界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的平台。

  今后,海勃湾区二幼将继续把“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做好民族团结教育的根本,抓牢、抓实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根植在各族教师、孩子和家长心中。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