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旅事业繁荣发展为美好生活添彩(下)
发布时间:2021-01-26 09:47:56 作者:董巍巍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回眸十三五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梦想在前,使命催征。回望过去5年,我市在文化旅游产业、文艺创作、城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寒假前夕,记者走进市职业技术学校工艺美术班时,全立新正在给学生上陶艺鉴赏课。“我们工艺美术专业根据学生的爱好、特长,开设了扎染、彩绘石头、绢花、陶艺等多门实用课程,还设立了油画、皮画等多个兴趣小组。”全立新说,“日常教学中,结合专业授课及兴趣小组活动,重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让其充分发挥想象力,用造型、图案、装饰等来传达和表现一定的情感、格调,最后形成千姿百态、活灵活现的特色文创产品。”全立新说。

全立新还告诉记者,和特色文创产品相关,不能不提他于2016年组建的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团队大师工作室。其聚集了工艺美术专业最为优秀的教学研发力量。目前,工作室已获得了陶艺圆盘摆件、石头脸谱彩绘摆件、岩石刻画三项国家专利。

“专利产品,实际上是非常好的特色文创产品,而且大受市民和游客欢迎。”全立新说,“‘十三五’时期,我市的文化旅游产业依托良好的产业背景和政策,乘势而上,不断走向繁荣和发展,我们所开设的课程和研发的专利技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不可否认,我们就是受益者。未来,我依然看好文化旅游产业前景。届时,我们的产品会被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学生也会有更好的个人发展空间。”

2016年至2019年,我市累计争取国家、自治区各类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补助资金近2亿元,用于我市文体旅游广电事业和产业建设发展。全市规划完成了书法文化产业园、甘德尔山蒙元文化产业园、桌子山岩画历史文化产业园、葡萄酒文化产业园四大产业园;打造了青少年生态园、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等4家文化产业创意园,扶持全市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开发。万达广场、青山市场奇石一条街、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乌海湖、蒙根花生态农业园、阳光田宇国际酒庄、阅遇书吧等一批文旅综合体初具规模。

近年来,我市组织中小微文化企业参加了三届深圳、北京、敦煌等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三届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各大展会上充分展示了我市文创企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平。我市推选的“乌海礼物”系列创意产品,在自治区第三届文博会上获得文化创意产品大赛二等奖;在全区第十五届、第十六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上,我市民营文化企业设计推选服装获得“一银两铜”和行业工装金奖的好成绩;在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上,我市的泥人高·泥塑双峰驼系列、雕花马鞍、蒙绣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银奖。我市文化主管部门还对部分优秀的“专精特新”中小微文化企业每年给予一定资金的扶持奖励。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758户,资产19.603亿元。从类别上看,我市文化产业主要集中在广播电视、广告、旅游、娱乐、网络文化市场、珠宝首饰、民间工艺美术品、书画奇石、书刊音像、演艺、出版印刷及文化艺术培训等方面。

2016至2019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共计262.24亿元,年均增长26%;旅游总人数共计1209.13万人次,年均增长19%。截至目前,全市共有A级景区16家,其中4A级景区5家、3A级景区5家、2A级景区6家。全市有旅行社46家,其中,国际社1家、国内组团社15家、国际社分社5家、国内社分社5家、旅行社门市部20家;全市共有持证导游127人,有星级酒店4家;全市现有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家,自治区级休闲农业点5家,农、牧、渔家乐48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16家。

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一杯咖啡,一本好书,市民王琴丹的时光好惬意。

自阅遇书吧建成,王琴丹便成了这里的常客。从小在书香中浸润的王琴丹说,阅读不仅是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还要有一方身心自由的小天地,阅遇书吧符合她的阅读习惯。

2016年6月,阅遇书吧开门迎客。这座占地面积3600余平方米的书吧,不但拥有免费借阅、销售图书的传统功能,人们还可以在这里的书法区或挥毫泼墨,或品鉴书法作品。同时,阅遇书吧还是乌海人青睐的文创空间,这里常年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文艺爱好者可在这里交流分享、碰撞思想。开业4年多的时间,阅遇书吧已成为乌海湖畔一处集市民读书、交流、观景、休闲等活动于一体的重要文化场所,为我市全民阅读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6月,阅遇书吧获评自治区首届“最美书店”。

“以前,我羡慕大城市的文化生活,因为那里有浓浓的书香氛围和令人舒服的阅读方式。如今,家乡乌海也紧跟文化时尚,打造了阅遇书吧等一批便民又‘炫酷’的新潮休闲娱乐之扡。”王琴丹说。

“现在啊,咱们乌海的文化和旅游设施越来越完善,社区建了文化活动室,家门口不远的地方有公园、广场、体育馆。说真的,我们姓赶上了好时代,从里到外透着幸福感!”家住海勃湾墨香梨园社区的于守成说。

“十三五”时期,我市不断完善城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建成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及书法广场、阅遇书吧、人民公园奇石阁等一大批文化设施。全市广播电视覆盖率100%,共有各级公共图书馆4个、博物馆3个、文化馆(群艺馆)4个、美术馆1个,书画院2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5个。

环乌海湖旅游码头、绿道、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在城市主干道、高速公路、景区出入口处、各区快速通道和精品线路沿线设置旅游标识标牌100多块;2015年至2020年,全市共建设完成旅游厕所247座;机场、车站、码头以及乡村旅游区已建成旅游咨询中心11个,阳光田宇、吉奥尼、王元地、一棵树等地休闲驿站已建成,重点旅游区域停车场、自驾游营地配套设施趋于完善;智慧旅游工作持续推进。

文旅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山环抱,一水中流的乌海,黄河穿城而过,不仅给我市留下了105公里的柔美身段,随着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的下闸蓄水,还成就了一方辽阔的城中湖泊——拥有118平方公里水面的乌海湖。乌海湖的形成,实现了乌海几代人“家门口看海”的梦想,也成了乌海的“新地标”。大漠出平湖,湖水一边亲吻着乌兰布和沙漠,一边相拥着高山,形成世上罕见的“沙、海、山、城”共存共生的奇观。“到沙漠来看海”是乌海向世人发出的邀请。

“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宣传与节庆赛事、各类文化旅游博览会相结合,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2016至2020年,我市举办区内外推介会20余场次,承办国际马拉松、国际帆板、全国公路自行车赛等国家级以上赛事20多项,承办了内蒙古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博览会、全国第26届图书博览交易会乌海分会场、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内蒙古展馆,组团参加了自治区三届文化产业博览会。

我市还主办了多届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书法艺术节、书法产业博览会等活动。赴日本、韩国开展文化交流,与安徽宣城、山东青岛等地开展了书画联展,与兰州大学开展了校地合作交流。以《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为媒介,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乌海独特的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和城市魅力,“来沙漠看海”的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不断得到提升。

此外,“十三五”时期,我市的文旅消费软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完成了文化、体育、旅游联合执法机构改革,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文化市场执法体系,营造了安全有序的文化消费软环境;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文明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实施了文化旅游企业行为准则及从业人员诚信服务准则,评选文化旅游行业标兵,建立了以游客满意度为核心的质量评价体系;全面排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旅游企业和公共场馆的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市场安全管理和执法水平,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