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点燃青山烽火 旗帜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02-19 09:48:29 作者:徐跃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远望大青山,峰峦起伏,连绵不断,八大高峰依次排列,五大沟与数条支沟穿插其间,我们要寻访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就位于大青山深处。

  这里是雄鹰翱翔的地方,也是无数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

  一座红色外墙包裹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静静地守候,迎接着一批又一批访客。追忆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我们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以一名听众的身份“亲历”那段岁月——

  两昼夜冒雨急行军、横渡泥沙淤积的浑河、百余里夜袭红沙坝火车站……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冲破重重阻碍,与主力部队会合的故事,让我们震撼!

  夜袭陶林城、攻克乌兰花、伏击蜈蚣坝……战士们进驻绥中游击区过程中三战三捷,绥西和绥南游击区相继开辟的事迹,令人振奋!

  在大青山南麓保合少乡面铺窑村,我们发现了一块会师碑,这是为了纪念李支队和抗日团历史性会师所立,碑文字字铿锵:“大青山麓,蒙汉一家,同仇敌忾,共御外侮。武装抗日,艰苦支撑,面铺会师,孤雁归群。”

  碑上镌刻的每一句话,都是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存在的不灭印记。当初为什么选在大青山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在内蒙古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我们找到了答案。

  大青山地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沟通华北和西北的重要纽带。在绥远敌占区开辟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可以威慑沿平绥铁路控制集宁、归绥、包头等城镇的日本侵略者,打击乡村中的小股日伪军,团结蒙汉各族人民共同抗日,扩大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影响;对于阻止日本侵略军进犯大西北,保卫抗日大后方陕甘宁边区的安全,打通与苏联、蒙古的国际秘密交通线,加强与苏联的联系,加强国际反法西斯力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于是在1938年,在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初步建成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根据抗战局势的发展,适时地作出了建立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战略决策。

  大青山支队组成后,在山西五寨举行了挺进敌后、开展敌后游击战争誓师大会。1938年7月29日,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四支队和总动委会干部队总计2300多人,踏上了挺进大青山的征途。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创建初期正值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面临诸多困难。一是党的工作基础比较薄弱。二是敌我力量对比悬殊。三是由于八路军远离后方,物质给养十分困难。四是国民党三十五军反攻绥远的失败,使日伪的气焰更加嚣张,群众普遍存在着抗战无望的消极悲观情绪。

  在困难面前,八路军没有退缩,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和战略部署,发动和依靠蒙汉各族人民群众,迅速展开游击战争。到1938年12月,大青山支队、四支队和总动委会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转战阴山七百里,用3个多月的时间,在东起灰腾梁,西到包头、固阳,南至黄河、长城,北到达尔罕、茂明安、四子王旗的广阔地区开辟了抗日游击根据地,像尖刀一样插在日伪占领区的中心地带。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建立以后发生了哪些变化?在1994年出版的《内蒙古党的历史和党的工作》一书中,两段描述令人印象深刻。

  “日寇进入归绥城,人民在呻吟,在呼唤!”

  “根据地建立以后,群众们兴奋地说,来了八路军,抗日有盼头。”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建立,有力地牵制和粉碎了日本侵略军南渡黄河,经过伊克昭盟进攻延安,西进河套,直取宁夏、甘肃,以形成对陕甘宁边区包围的战略企图,胜利完成了中共中央交付的任务,同时为打通中共中央与苏联、蒙古的国际秘密交通线提供了便利。为抗战胜利后内蒙古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可以说,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使绥远人民的抗日斗争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一个通往胜利的新阶段。巍峨的大青山,成为了整个绥蒙地区抗战的中心、依托和希望,如坚固的长城保卫着抗日的大西北。

  曾记得2018年8月,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创建80周年之际,大青山革命老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参与根据地创建的朱德、李井泉、姚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人,他们中大多已是六七十岁的长者,却不顾年高体弱,攀爬涉水,重走父辈路,这就是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最好诠释。

  青山不老,风范永存!

  曾经的红色桥头堡岿然不动,永远守卫在祖国的正北方!(转载自2月18日《内蒙古日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