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立德树人 德育花开 ——我市德育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30 10:03:38 作者:陈洋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快板表演。

  合唱《童心向党》。

  上思政课。

  展示心理放松操。

  班级合唱团。

  参加100米跑步比赛。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报记者 陈洋 文图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让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感受崇高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我市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五育并举”协调发展,深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改革,构建了“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全面落实“七个一”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思政教育、劳动教育、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史学习教育入人心

  “1921年的夏天,一艘停泊在嘉兴南湖的小船,开始了它改变中国命运的航程……”

  “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到带领人民成立新中国,都诠释了一个真理,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爱你,祖国!”

  ……

  近日,市一中举办了“重温百年经典,再现百年历程”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学生慷慨激昂地吟诵对党和祖国的爱意与祝福。

  学生王馥荔说:“这次比赛是对我们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比赛,我们对党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的伟大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极大地增强了爱国热情。”

  作为一名诵读者,学生王梓懿深受鼓舞。她表示:“读一段诗就是回顾一段历史。在这次活动中,通过慷慨激昂的朗诵,很好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也让我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近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我市精心组织各学校开展了“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写红色书法”“诵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60余场次,涉及人数4万余人;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30余次,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创新、出彩,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思政课堂活起来

  为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市在全市中小学推行“微思政”,每天利用自习、晨会等时间,对学生进行五分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思政教育不间断、全覆盖、高效率,增强思政教育的时效性,引导学生与时代同频共振。

  在市四中的“微思政”课堂,每周一至周五,学校会通过多媒体为各个班级推送不同主题的学习内容,思政课教师会围绕国内外时政要闻、党史、优秀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等,联系初中生认知水平进行有针对性的推送,引导学生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学生郝亚轩说:“一学期的思政课让我学习了更多的党史国史,增强了我的民族自豪感,也让我更加爱党爱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时期最需要正确的思想引导,我们学校的‘微思政’课形式多样、新颖有内涵,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在这样的课程引导之下,学生喜欢上了5分钟的‘微思政’课。”市四中教师曾庆红说。

  劳动教育长本领

  劳动教育可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是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

  我市全面构建了面向中小学生的新时代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等综合实践教育体系。

  全市中小学校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各学校结合实际,设立劳动周,组织学生开展集体劳动;推动建立完善“校内劳动教育+校外劳动教育+家庭劳动教育”的劳动教育模式,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和要求;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和研学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定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学期,海区三小举行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现场展示活动。活动现场,由十几名学生共同表演的“环保时装”节目让人眼前一亮。同学们身着由纸箱、袋子、塑料等废旧物品改造而成的“时装”,踏着动感的音乐节拍,向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传达环保理念。

  另外,海区三小还开辟了“红领巾种植基地”,学生走进自然,在科学课老师的指导下,现场种植了油麦菜、香菜等蔬菜,一起体验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

  劳动技能比赛现场,包书皮、缝沙包、制作美味的食物、利用废旧物品进行手工制作等等,全面展示了学生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

  劳动教育现场会不仅展示了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实践水平,也让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扎根。

  学生王耀恺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应该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练就一双勤劳而灵巧的双手。虽然劳动是辛苦的,但是在劳动中我们也能收获喜悦。”

  在新时代劳动教育观的引领下,海区三小还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确定了不同的劳动教育主题和课程目标,并研讨制定了有关劳动教育实践手册。

  “学校主要通过3种途径开展劳动教育,一是将劳动教育与日常德育相结合,在‘日行一善’课题实践中,逐步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好习惯;二是注重劳动技能的培养;三是进行劳动价值观的引领。除劳动教育课程、劳动实践活动外,学校还构建了劳动教育评价激励机制,开展红领巾劳动争章活动,多方面推进劳动教育,锻炼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海区三小副校长齐婕说。

  心理健康教育润无声

  我市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各学校按课程计划要求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配齐配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不断提高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校内心理辅导室、校外心理辅导站等功能室的作用,对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市一中在三个级部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除此之外,学校还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生涯规划大赛、心理剧比赛、现场心理咨询等活动。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减轻了心理负担,提高了适应能力。”市一中专职心理教师邬娟说。

  此外,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与需求,市一中还组织了“关爱心理健康,助力快乐成长”心理游园会。“传递幸福”,让快乐感染每个人,“心有千千结”和“同舟共济”,让学生体验团队合作力量,“食指抬人”挑战潜能,“突破重围”,培养学生智慧解决问题能力,“盲人足球”、“信任背摔”和“风中劲草”,增进同学间互信互助……丰富多样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了解自我、悦纳自我,锻炼人际交往能力,为紧张的学习生活减压、蓄力,变得更加乐观、自信起来。

  学生史若瑄说:“我很喜欢学校的心理健康课和特色心理活动。通过学习,我掌握了很多心理调节的方法,特色活动让我在轻松的环境中释放压力。”

  艺术教育促发展

  为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决定在中小学校全面落实“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每周一节特色体育课;隔周一节书法课、每班一个合唱团,每周一次合唱活动;每周一节劳动教育课,每月一个劳动实践日”(简称“七个一”)工作。我市各学校积极响应。

  乌达区胜利街小学在各年级各班迅速组建了合唱团。学校制定了“班级合唱团”实施方案,利用好每周两节的音乐课,让学生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歌唱能力。在每天大课间,学生聆听一首歌颂党和祖国的歌曲,每周班队会演唱一首歌颂党和祖国的歌曲,每周升旗仪式选派班级合唱展演。

  “学校坚持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本、美育为根、劳育为荣的‘五育融合’教育策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胜利街小学校长左丽峰说,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将深入贯彻“七个一”,坚持“五育”并举,全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优美的育人环境。

  为了强化艺术教育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作用,我市持续推进艺术课程计划,构建以音乐、美术、书法课程为主,舞蹈、戏剧、戏曲、民族艺术、民间文艺等其他课程为辅,探索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相衔接的中小学美育课程体系,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伴随着周五博雅课程的铃声响起,市十八中学生都兴高采烈地准备好课程活动需要的材料,快步走进活动室,满怀期待地准备上课。

  体育馆里,篮球队、跆拳道队、柔道队队员们各自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音乐室里,吉他声、管乐声悠扬;棋类室内则十分安静,只见30多名学生正在棋盘上斗智斗勇,沉稳应对变化无穷的棋局;在沙画室,学生们手捧黄色的细沙,细腻而用心地倾洒,认真地勾勒着;陶泥室的学生们在专注地揉、搓、捏、贴、刻、压、粘,制作自己专属的陶艺制品……

  每周四下午,海区四小的校园便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社团活动开始了,学生纷纷参与到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中。在中阮社团,阵阵悠扬的乐曲声传出,教师蒋柳僮指导学生弹、挑、勾、抹、扣……

  “每到星期四,我就特别开心,因为又可以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弹中阮了,我很喜欢中阮这种乐器。”学生张云淏说。

  目前,海区四小共有足球、国画、中阮等30个学生社团,种类多,花样新。在活动时间,学生陶醉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育他们拥有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确的道路。我市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五育并举”协调发展的德育思路,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增强民族自信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行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