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水上运动协会: 扬帆起航竞风华
发布时间:2021-08-03 10:51:07 作者:董巍巍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9乌海湖国际帆板大赛盛况空前。

  市民感受帆板项目魅力。

  ■繁荣文体事业

  近几年,伴随着两届乌海国际帆板大赛的举办,帆板运动开始崭露头角,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同时,赛事承办者之一的市水上运动协会亦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这个仅仅成立五年的“小”协会可不简单,其将帆板运动引进了乌海,还延伸出了帆船、龙舟、风筝冲浪等多个时髦的水上项目。几年间,市水上运动协会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着项目体验以及人员培训等相关的推广普及工作,为的就是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成乌海湖盛景,帆板运动成为“众乐乐”的全民健身运动。

  帆板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世界冲浪胜地夏威夷群岛,七十年代末,帆板运动进入我国。在乌海,帆板运动起步更晚,乌海湖蓄水后,才有了“跑帆人”,市水上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建荣就是其中之一。“乌海湖蓄水,形成了118平方公里宽阔水面。平心而论,乌海湖‘跑帆’的条件得天独厚,‘风大浪平’,容易跑起来,且跑得又快又稳,安全系数很高。于是,我们七八个人成了第一批操控帆板,‘征服’乌海湖的人。”刘建荣说。

  她接着说:“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不好做,面对浩瀚的乌海湖和复杂的水面情况,谁都没有稳操胜券的把握,何况我们这些自学成才的新人呢?加之当初对帆板性能不够了解,板上技术一般,我们没少‘摔跟头’,一路磕磕绊绊走了很久。”

  痛定思痛,技术的粗糙引发的“窘境”令人反思。对此,刘建荣表示:“那些年,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不学习不行,所以,我们请了许多业内人士来乌海开展交流活动。他们中,有马来西亚的吴勤达、深圳的‘黑哥’、海南的贾丹等等。活动中,专家们真诚地向我们传授了技术与理论,分享了实战经验,可以说,真知如甘霖,滋润着每个人的成长,令大家受益匪浅。”

  就这样,经过几年的积累与磨砺,“跑帆人”已然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水准,也有了成立帆板协会的想法,2016年9月9日,市帆板协会(2019年更名为市水上运动协会)正式成立。“成立协会,个人的硬实力是底气,整体上提升乌海帆板运动乃至水上运动水平是首要目标。”刘建荣说。

  万事开头难,创业多艰辛。如果将办协会比作创业,那么,市帆板协会成立之初的日子并不好过,至今,会长郭海平仍然记忆犹新:“没有固定的活动场地,一群人用车拉,用肩扛着器材东跑西颠,沿着湖畔随风而走,器材也匮乏,因为兜里没钱,集资也有限。”

  即便日子难过,郭海平等人还是想着如何干点儿“大事”,做一些于帆板运动有益的事情,举办国际帆板大赛便提上了日程。有经验的人知道,办赛不易,这一点,刘建荣深有体会:“政府主导是前提,我们协会负责部分具体事务,如向国家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提出申请,邀请专家组来乌海实地考察。专家组给予了乌海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乌海是一座‘山水沙’交织,并相得益彰的魅力之城,这里有国内一流的帆板运动资源,完全有条件办一届出色的比赛。”

  2018年9月15日上午,2018乌海湖国际帆板大赛在乌海湖东岸风帆水岸拉开帷幕,来自中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160余名专业选手和裁判参加赛事。本次赛事集中展示了花样帆板运动的魅力,让运动员充分感受乌海山、湖、沙、城相依相伴、共融共生的神奇和壮美。

  郭海平介绍说,赛事参考国际PWA职业赛制共设置了方程式组、短板组、长板组、风筝冲浪双向板组四个项目。其中,方程式组、短板组项目非常新颖,是之前国内大赛不曾有的。正因为稀缺,“新鲜”的项目给选手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亦给市民奉上了全新的视觉体验。当然,这也符合赛制注重技术性之外,倡导娱乐性和观赏性的特点。

  次年,借着办赛的东风,我市举办了2019乌海国际帆板大赛。相比上届的出彩,本届大赛同样精彩。梳理两次大赛的成功经验及收获,郭海平认为,对协会而言,锻炼了赛事的协同组织能力,打出了知名度,达到了推广、普及帆板运动的目的。对我市而言,对培育乌海湖水上运动品牌赛事和体育旅游产业,建设中国西部水上风帆运动基地有积极的意义,也对进一步增强乌海的城市知名度有重要的作用。

  说到培育体育旅游产业,刘建荣颇有感触:“2018年的比赛,选手基本上是只身前来,比赛完就走了。2019年的比赛,不少选手是拖家带口而来,相比上次的来去匆匆,他们选择赛后在乌海逗留几天,领着家人四处转一转,看一看这一座有高山、沙漠、湿地和湖泊,山美、水美、沙美,人更美的城市。”

  办赛之外,市水上运动协会多年来努力致力于帆板和相关水上运动的推广工作,相继开发了龙舟、桨板、风筝冲浪等各类水上运动项目,通过组织团建活动、中小学生风帆体验夏令营活动等方式让帆板等水上运动“接地气”,受到市民喜爱。

  与此同时,市水上运动协会还面向社会开设培训班,培训内容由三部分组成:理论学习、陆上训练、水上训练,用时多在2天左右,掌握初级技能以后可在教练的陪同下下水练习。理论学习主要包括帆板装备和航行原理;陆上训练的重点则是模拟板上的平衡练习和转向练习;最后一项培训内容为下水练习,主要进行起帆和出发的练习。

  有人说,帆板运动就像大海的诗句,是一项充满美感的户外运动,同时帆板运动还能锻炼人的毅力,让人不断超越自我,既愉悦身心又增强体魄。对此,刘建荣很是认同,她说:“帆板运动好处多多,入行门槛低,简单易学,安全有保障,欢迎市民踊跃加入。”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要跋山涉水,回望过去,郭海平感慨地说,乌海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比较突出的是政府在首届国际帆板大赛之前建设了风帆水岸帆船帆板运动基地和兰亭码头,这不仅成功为赛事保驾护航,还为帆船帆板运动搭建了发展的平台,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展望未来,郭海平说:“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将继续承办乌海国际帆板大赛,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外影响巨大的金牌赛事,同时,争取建成自治区青少年帆板运动培训基地,争取吸纳更多会员,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

  (董巍巍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