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公共文化服务承载市民精神福祉
发布时间:2019-05-14 17:50:40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一座城因为水的滋润而有了灵气,一座城由于文化的滋养而有了灵魂。乌海,正是这样一座城。十八大以来,我市致力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改善基层文化服务,已建起设施齐全、产品丰富、服务质量较高、机制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群众文化绚丽多姿

5天,18场次的演出……“五一”期间,全市文化惠民二人台专场演出不断送去精彩,送出欢笑。

来自萨拉齐的二人台演员与我市二人台协会的“票友”在市人民公园、海勃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搭起戏台,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分别演出了《打金钱》《走西口》《夸乌海》等二人台经典及新编剧目。“家门口看大戏现在是‘家常便饭’,这说明啥?说明了政府把咱老百姓的文化需求放在了重要位置。你看,这些戏都是老百姓百听不厌的,而且,真正唱到了咱的心坎上了。”市民张玉旺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入优秀教育人才开展文艺教育,选派文艺志愿者下基层,开展进农区、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等文艺惠民服务,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艺交流活动,积极引导众多群众性文艺队伍参与到民族文化传承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工作中。在基层演出中,一年一度的广场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以及各重要节日节点的惠民演出活动中,经常可以见到“草根”文艺工作者繁忙的身影。

2014年至今,我市共为市民书写春联10000多副、书法作品1000余幅;曲艺、戏剧、音乐舞蹈专场演出每年开展300多场;美术、摄影家协会每年为百姓送出上千幅作品。另外,我市还成立电影放映队,到社区、敬老院等场所巡回放映了上百部经典爱国主义影片。

我市每年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镇(办)社区群众文艺活动近300场,居民在家门口乐享接地气的文艺演出。全市年均开展“百团千场”文化下乡130场次,为基层图书点送书20余次;“大漠湖城书香飘”活动中,开展了名家讲坛、读书摄影展、自助购书、阅读进校园等系列活动10余次。

文化设施提升群众获得感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夯实文化基础设施,才能为文化活动的开展以及文化品牌的建设创造条件。

“在如此高大上的剧场里观看优秀的演出,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更是乌海人的福分。”6日晚,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剧场,随着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剧情的推进,市民王敏杰感慨地说。

王敏杰是一名地道的文艺“发烧友”,年轻时能弹会唱,从乌达区搬到海勃湾区后,他每天都会“泡”在社区的文化活动室,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友唱戏、拉二胡、唱歌……用他自己的话说:“吼上几嗓子,活动活动筋骨,一整天精力充沛,真正感到了老有所乐!”

王敏杰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我市文化设施的建设。十八大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面积达到38.1万平方米,人均可利用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位居全区前列。全市现有市级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各1个;区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各3个,纪念馆1个;镇(办)综合文化站20个;社区(村)文化室110个,其中挂牌达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3个;“小舞台”43个、文化广场149个;草原书屋55个。

文艺创作唱响时代主旋律

“妈,我从小到大什么都听您的,但是精准扶贫这事我绝不听您的,我不但现在要帮扶,而且要帮扶到底,直到他走出困境为止……”这是海南区居民徐佩杰、王和平、李树玲表演的原创小品《扶贫风波》的精彩片段。

《扶贫风波》是海南区文化馆副馆长赵娜根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生的真实事件创作而成。这部作品经过演员的真情演绎,在群众中反响强烈。

我市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以推出文艺精品为核心,以打造品牌活动为抓手,以文艺惠民为主线,走出了一条品牌效应和惠民发展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十八大以来,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体现乌海精神、彰显地方特色的各类优秀艺术作品800余件,有近百件文艺作品在区内外各类大赛上获奖。其中,舞蹈《葡萄绿韵》、歌曲《乌海之歌》、舞剧《大河书风》、广播剧《正泰村农事》、长篇小说《莜麦地》等10余件文艺作品荣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关系》《环卫工》等10余件小戏小品在区内外各类大赛上获奖;快板呱嘴《最美乡村》入围中国曲艺牡丹奖,民族歌剧《海若布传奇》入选内蒙古草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和优秀剧本孵化工程。此外,我市还先后组织参加全区老年合唱节、全区广场舞等各类大赛12项;组建了市文艺志愿乌兰牧骑,组织“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等,让人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成果;我市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乌海人家》首演成功,赴阿拉善盟、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巡演,累计演出10余场。

文化交流展示乌海魅力

对外文化交流的畅通,对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开阔眼界起到了积极作用,是对乌海文化软实力的有力提升,更是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成果的一种体现。

近年来,我市以“乌海书法万里行”工程为抓手,提升中国书法城影响力和知名度,先后赴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省市以及韩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书法文化交流活动,特别是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翰墨长河”中国书法城·乌海书画摄影展,开创了全国地级城市书画摄影展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展出的先河;以“写生乌海”为契机,先后举办了国内外各类书画展览134个,展出书画作品13280幅;组织书画交流笔会32次,举办专题讲座35场。

我市以中国·乌海“丝绸之路”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为平台,先后赴香港、智利举办了“乌海葡萄酒艺术展”和“沙漠葡萄酒产区日”推介会,沙漠葡萄酒成为乌海继“中国书法城”“中国赏石城”之后的又一张城市文化名片,为文化引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此外,我市还先后赴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等国开展“欢乐春节”等文化交流活动,并与蒙古国开展文化交流合作,把乌海形象和内蒙古优秀文化传播到了欧洲、亚洲,促进我市地方特色文化艺术与国际的合作交流。

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硕果累累

市民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我市全面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文化事业投入,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推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结果。

我市以制度为标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先后出台了30多个政策性文件,构建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框架和具体指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制度体系。

我市还以项目建设推动均等化,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书法五进”创建项目等,推进覆盖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体系。目前我市已建成书法基地54个、书法活动室80个,建设社区和农区综合文化室110个,农区已基本实现综合文化活动室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市以资金投入推动均等化,充分发挥“以奖代补”资金作用,市、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奖励扶持文体类社会组织发展,充分利用“三馆一站”免费开放补助经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人才培养推动均等化,结合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市歌舞团专业技术人员对基层文化骨干和带头人开展专业培训,带动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均衡发展。

此外,我市还广泛开展文化活动,着力推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将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作为文化惠民的主渠道,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发展,目前已形成“天一剧场”文化惠民大舞台、曲艺周末乐、社区文化艺术节、群星艺术大赛等8大文化惠民品牌;推进精品文化活动常态化,高品质举办了“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特色文化活动常态化,积极开展独具乌海特色的“书法进万家”文化活动,使一大批青少年书法、绘画人才崭露头角;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组织开展“戏曲三进”(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丰富文化扶贫内容,助力乡村振兴;举办了“大漠湖城书香飘”等主题阅读活动30余次,多元化培养市民读书习惯。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关系到文明传承和民生福祉,到2020年,全市将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便捷高效、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特色文化户(大院)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到那时,人们将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我市正在打造一艘承托民生净福利的文化方舟,它将盛满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福祉,驶向幸福的彼岸。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