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5-14 17:51:52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红色收藏承载着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精神文化,成为人们独特的红色记忆。其真正作为收藏门类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如今,我市也活跃着一批红色收藏爱好者,他们兴办红色收藏精品展馆、家庭红色收藏馆等,吸引了来自全市和周边地区的红色收藏爱好者,分享经典藏品,传承红色基因。

热衷红色收藏传承红色文化

家住海勃湾中孚新村的卢勇从年少时第一次接触红色藏品就被深深吸引,到现在已有40多年的收藏经历。在众多藏品中,卢勇最喜爱的当属各类纸质品。“在我眼里,白纸黑字是一个时代最好的记录。”卢勇说,“我想通过展示红色藏品让年青一代记住过去,珍惜当下。”

年逾半百的周浩受父亲的影响,自幼喜好收藏。周浩的收藏之路较广,从邮票到红色藏品,再到玉、瓷器,都有涉猎,要说最喜欢的品类还得是红色藏品。“玩红色收藏的人大多有一种红色情怀,我也不例外。这些年,林林总总的红色藏品我收藏了不少,自己欣赏之余,更想与人分享。”周浩说,“如果有机会我要开一间专业收藏展馆,让更多人看到我的藏品。”

市收藏家协会会长杨永兵搞收藏20多年来,靠的是兴趣和一种情怀。“我觉得,藏品不应该被藏在家里、锁在仓库里,应该多展览、多交流,让更多的人来欣赏,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藏品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只有这样,红色收藏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杨永兵告诉记者,在我市,这类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红色藏品爱好者不在少数。不论他们的宣传形式如何、展馆大小、藏品多少,初衷和目的大抵相似:因为热爱所以接触,因为责任所以传承。

化私藏为公器讲述红色记忆

5月9日,记者来到红色收藏爱好者李全义的家中,目之所及,几乎所有能放置东西的地方都摆放着红色藏品。李全义介绍说:“我这里仅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就有四五十种。毛主席像章约有3000种。”为了更好地与市民分享他收藏的好物,2016年,李全义将部分藏品放置在乌海科技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厅供市民免费参观。如今,他家也成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着社会各界来参观。

在海区青年北路海北办事处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内,陈列着新中国成立前后不同时期的红色文献,建党以来各时期的党章、奖状及票证,各种红色宣传图片、画报、海报、布告,不同材质的毛主席塑像、像章等近5万件红色藏品,为市民参观学习红色文化提供了便利。

去年7月31日,坐落于海区新时针生态农业开发区的我市首家民俗博物馆正式获批开放运营。该馆展厅面积2000平方米,总藏品数量9800件(套),主要展示了自治区西部地区从民国至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时期的生活用品、生产用具、影像资料、文献等。

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的“农场记忆”展览馆由综合陈列室、农具陈列室、员工宿舍、农副产品展示室等7个展室组成。里面摆放着毛主席像章、语录,万亩滩农场里曾经使用的饭票、账本以及木质播种机等展品。

除这类以收藏者私有藏品为支撑的红色收藏馆外,我市不少经营红色藏品的店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学习。“我爷爷是军人,受他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红色收藏,空闲时到一些古玩店里看看那些老物件,跟老板聊聊它们的故事,遇到喜欢的也会买些,这是我忙碌生活中最好的调剂和享受。”市民王贵说。

在海勃湾青山市场经营红色藏品的史振军告诉记者,当下红色收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他的店铺虽小却常年客流不断。“我这里虽说是具有商业性质的,但也会经常搞些小活动来吸引爱好者参观。凡进店的顾客,我都会耐心地给他们讲述那些藏品‘背后’的故事。我觉得,红色记忆应该是所有中国人的记忆,我希望红色文化可以被传承下去。”史振军说。

“陶冶情操,观古论今,收藏是最好的老师。”在海勃湾陶然尚品北门经营古玩店的卜子久说,他搞收藏近20年,每收到一件物品,就会用心研究、细细观察。为了发扬红色文化,不管来店里的人是选购还是闲逛,他都会将藏品的背景讲个清楚。“我经常带儿子来老卜这儿。年轻人只有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岁月,才会珍惜当下。”市民赵建勇说。

主题活动办起来红色藏品活起来

“这是乌海一中《学校生活》校刊的创刊号,当时是用油墨滚儿推的,上面有好几篇学雷锋的文章。”“这是1963年2月28日,沈阳团市委追认雷锋同志为中国少先队总辅导员的聘请证书原件,我专程去沈阳收的。”“这块‘人民功臣’的匾可有年头了,是1950年林县为一位甲等战斗英雄专门制作的,上边还刻有立功喜报呢!”……5月5日,记者走进海北办事处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看到馆长贾明利正向参观者逐一介绍着展品。

“既然展出了,就要将它的作用最大化,所以只要市民走进馆内,我就会详细地向他们讲述每一个展品的‘前世今生’。”贾明利告诉记者,开馆以来,这里先后承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学雷锋主题活动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展、乌海市建市40周年主题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走好新的长征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以及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文献展和新春年画展等多项主题宣传活动。该馆从去年9月至今已接待万余名参观者。

如今,我市的一些红色收藏馆在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的基础上,还着力将展馆打造为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使党员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市民俗博物馆的“红色党建+”活动已成为这里的新亮点。“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自开馆以来,吸引了不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前来举办党建活动。”馆长张珍说。

乌达的蔺成也是一红色收藏爱好者,并在乌达区一小西侧经营着一个红色藏品店。近几年,蔺成几乎每个月都会在店内开展一次展览活动,让市民在参观中学习历史、在学习中铭记历史。  红色藏品闪烁着浓烈的时代气息,有着更加直观、形象、可信的教育功能,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具有无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独特作用。用红色藏品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可引导大众忆往昔峥嵘岁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