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篮球:播撒着激情与快乐——乌海人的品质生活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时间:2019-05-24 17:19:25 作者:赵荣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茶余饭后,书房里响起琅琅书声,朗读让一家人沉浸在书中世界;晨光熹微,公园里运动达人们迈开矫健步伐,尽享运动之美;下班路上,走走拍拍,记录下光影乌海;约上票友、扮上行头,唱戏让老人们收获了更精彩的退休生活;闲暇时间,拾起案头的笔墨挥毫一番,书法让乌海人在墨香氤氲中找到精神给养;冰融水暖,背上一支钓竿临湖而钓,垂钓让城市“渔翁”陶冶情操;风和日丽,背起行囊徒步攀登,用脚步丈量乌海的山山水水……

  2017年,乌海与杭州、成都、三亚等城市被评为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城市,越来越多的乌海人开始追求有品位的休闲生活。

  为此,《乌海日报》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积极践行“脚力、眼里、脑力、笔力”,通过撷取最鲜活的素材,发掘最真实的故事,采写更多“沾着泥土、带着露水、冒着热气”的报道,讲述乌海人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

  篮球,是一项深受大众喜爱的运动,青春、时尚、活力是它的象征。在我国,篮球运动由来已久。1891年,美国人詹姆斯·奈史密斯发明了篮球运动。1896年,篮球运动便传入了我国。如今,篮球已走过120多个年头。

  腾讯体育发布的《2018中国篮球调查白皮书》中显示,篮球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在2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25—35岁成年人两个典型群体中,反馈身边好友喜欢篮球最多的网民,分别为52%和40.3%,在所有运动中排名第一。

  在我市,每当课余、饭后、节假日,学校篮球场上、体育中心综合馆内、露天篮球场里总是聚集了不少篮球爱好者,在场上激烈地争抢、呐喊,场面十分壮观。也有不少爱好者在小区、公园、绿地等处随时开打,就近“玩”起了篮球。

  据市篮协统计,我市拥有青少年篮球队、中老年篮球队、厂矿企业代表队以及俱乐部篮球队百余支,全市常年参加篮球运动的人达万人以上。

  篮球,城市跳跃的音符

  18日下午3点,市体育中心综合馆就迎来了不少篮球爱好者,你一拨、我一群地在场地上切磋球技,运球跑、传球、断球、跨步上篮……人们玩得潇洒又热闹。大汗淋漓的席晓东告诉记者,虽然人们年龄不同、身份不同,但因热爱篮球走在一起。“每逢想要打球,不用呼朋引伴,来到体育中心随口一问,大家就会和你来一场球赛。”席晓东说,篮球是结交朋友最好的纽带。

  在海区青少年宫体育馆,靳鹏与4岁的儿子苹果练习双手运球,篮球在苹果的小手里显得大而重。可每次,他都能准确地接到篮球,不仅如此,连带球上篮、运球前行,小小年纪的苹果都学得有模有样。

  靳鹏是一名篮球爱好者,耳濡目染之下,儿子也爱上了这项运动。家里,有专门为儿子准备的小篮筐、小篮球供他玩耍。如今,苹果的投篮手型、运球等技巧已十分标准。靳鹏说:“只要他喜欢,会一直陪他练习、成长。”

  在某单位内部篮球场上,一群人你争我抢,场面异常激烈。休息的空档,27岁的李强打开手机,指着一个微信群告诉记者,这是被我们命名为“无篮球不兄弟”的篮球群,每周三和周六,是群里较为活跃的时候,不少人相约打一场球。“因为喜欢篮球,我们这些不同职业、年龄的人相聚在了一起。

  19日,在市一中篮球场上,球员们正练习胯下运球、障碍带球等动作。休息时,18岁的刘禹治给记者展示了扣篮技术,只见他边跑边运球,靠近篮板时纵身一跃、伸长手臂、手腕下压,一个漂亮的扣篮动作就完成了。刘禹治称,刚开始就是玩野球,后来因为个子高,被初中体育老师招进了校篮球队。他觉得,篮球是一项很man的运动,流汗、拼搏,像极了人生。

  在瑛隆教育基地东侧的篮球场上,50多岁的王森正在和一帮年轻人打着篮球。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打篮球已经三十多年,体力、耐力、爆发力虽然下降了不少,但只要站在篮球场上,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少年时代,身体里充满了能量。

  小区里,一名初中生笨拙地拍打着篮球;公园篮球场上,两个人正在篮下互不相让;万达广场外,一群人在微弱的灯光下奔跑着、呼喊着;学校里,下课铃一响学生们便冲向球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篮球,他们在篮球场上挥洒着汗水和激情,成了街头巷尾一道道健康美丽的风景线。

  篮球,爱上你是我的缘

  对于篮球爱好者来说,从懵懂、了解到热爱,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在李冰的爱车里,有一套车摆件,是动画片《灌篮高手》的五名主角形态各异的篮球动作。初一时,《灌篮高手》风靡了整个中国,也走进了李冰的心坎儿,他最喜欢樱木花道跨步上篮、灌篮这一动作,真是潇洒极了,而这就是他爱上篮球的原因。

  刚开始打篮球,李冰的动作、技巧全部都是从动画片里搬来的,逐渐了解到了篮球的精神与内涵,李冰对篮球更是爱不释手。高中时,学校篮球场通常是一位难求。课前,想要打球的同学事先分组。快下课时,有人带球从后门溜到篮球场占位。“我们是实验班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在话下,体育运动也不甘落后。”李冰说,老师们对我们“提前下课”的事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工作后,只要有空都会去球场“疯”。他说:“一个人练投篮、两个人单挑、四个人打对抗,即便是单数,也有适用的规则,篮球真是大伙儿的运动。”

  而对于李强来说,打篮球则是被赶鸭子上架。初中时,他虽然长得高高壮壮,但却不爱体育运动。老师和同学们经常调侃说:“你这身高、体型,不打篮球太浪费。”在体育老师的游说下,李强开始接触篮球,刚开始因为运动强度高,李强格外排斥篮球,随着水平的提高,他逐渐爱上了篮球。

  如果说柳淑龙是自治区篮坛的千里马,那市一中男篮教练薛飞就是伯乐。初中时,柳淑龙就读于乌达区北师大附校,由于学校没有篮球队,他只能在校足球队当守门员。2014年,在市级足球比赛中,身高1.97米的柳淑龙在球门前尤为扎眼。当时就吸引了薛飞的目光。第二天,柳淑龙就被临时抽调参加了市级篮球赛。

  赛后,薛飞问他“喜不喜欢篮球”,柳淑龙忐忑地说:“喜欢,但不会打。”爱才惜才的薛飞当下就表示,以后每周六日可以到市一中,我来教你打篮球。从那以后,周末学篮球成了柳淑龙的必修课,在薛飞的训练下快速成长,成为市一中男篮主力。

  说起与篮球的缘分,今年50岁的田振岗笑称,是教练马路上捡来的。

  因为家庭贫困,田振岗早早休学,卖过冰棍、放过羊、在煤矿烧过焦炭。每天上班路上,田振岗总会驻足在体校栏杆外向里望。他说:“看着里面同龄的孩子无忧无虑,抱着颗篮球玩耍,羡慕极了。”

  一次,他在体校门口被一名男子拦住了去路,问道“你多高?”“一米八八。”“那你想不想到体校练篮球?”明白对方的来意后,田振岗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当我手摸篮球驰骋在场上时,我觉得这才是我该有的人生。”田振岗说。两年后,他因出色的表现,被推荐到北京体院,后因篮球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体工队。在1988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其所在队伍夺得了冠军,田振岗荣立“个人三等功”。1992年,他调至“八一队”受训。

  人们与篮球结缘,虽然故事各不相同,但都在热爱篮球、痴迷篮球的路上畅快前行。

  篮球,给生活添足了佐料

  有人说,虽然人生不只是篮球,但篮球却让生活变得更美好。采访中不少人表示,打篮球既锻炼身体、愉悦身心,还能广交球友。

  40多岁的于兵告诉记者,从初中开始打篮球,至今已有20多年,几天不“玩”心里就不舒服。每当单位组织篮球赛,他总是第一个报名。“队友间的团结协助让人感动,球场上那种积极拼搏精神催人奋进。”他说,每每打球后都会精神百倍。

  21岁的陈斌高大、帅气,可以前他是个体重达200斤的大胖子。后来,陈斌爱上了篮球,经常和朋友们在场地里奔跑、跳跃、争抢。陈斌笑呵呵地说:“打篮球后,最意外的收获就是减了肥。”

  篮球还让李强认识了不少朋友。有一次,他被客户投诉,因为委屈他特别伤心、沮丧,想打一场篮球来发泄心中郁闷。于是,他在群里发消息:谁能陪我打场篮球?心中苦闷谁来陪我?看到消息的众球友逐渐冒出头来,一边安慰一边约时间、定场地。那天,七八个球友陪他打了场酣畅淋漓的球赛。而当天,是其中一位球友结婚20周年纪念日,为了给妻子一个惊喜,他早早准备好了当天的节目,但为了疏导兄弟,将结婚纪念节目延后。“那一瞬间,我的内心充盈着满满的感动,所有的不快都烟消云散了。”李强说。

  在乌海篮坛,提起杨志刚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杨志刚因为在厂里篮球打得好,被选入海勃湾市篮球队,后被推荐到内蒙古师范学院学习。市体育中学成立时,杨志刚担任校篮球队教练,培养出60多名篮球人才,其中1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体工队球员,1人入选内蒙古篮球队。退休后,杨志刚开办了青少年业余篮球长训班和短训班,联络了100多名中老年球友成立了“中国书法城乌海市中老年篮球队”,该队多次代表我市参加国内城市中老年篮球赛和海外全球华人篮球赛。如今,70岁的杨志刚仍活跃在我市篮坛。他说:“桃李满天下是篮球给我最大的收获。”

  今年50多岁的王森曾多次到外地参加篮球赛。他告诉记者,外出与高水平的球队切磋,学习了球技,增长了见闻,结交了朋友,还能向外界宣传乌海。

  乌海一中篮球队的柳淑龙被教练薛飞称为“难得一见的篮球人才”,今年读高三的他因为出众的篮球天赋,吸引了包括清华在内的多所重点大学的目光。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有不少孩子因为篮球方面表现优异进入了北京体院等重点大学深造。
    篮球给予了许多人强健的体魄,篮球把相知的朋友联系在一起,篮球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篮球甚至改变了一些人的人生际遇。由此,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篮球,纷纷奔跑在篮球场上,感受着篮球带来的激情和无限乐趣。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