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厚植德育沃土 勤播文明花种
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19-06-05 16:23:19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希望、关爱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基础工程。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需要战略眼光和长期努力。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一系列内容鲜活、寓教于乐、扎实有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编织一张关爱保护网,营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部门联动
拓展未成年人成长空间

    多年来,我市把校内校外活动场所作为提高广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阵地,有效改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

    我市以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家庭教育培训基地为依托,积极组织开展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四德”建设、培养“双合格”家长等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培训活动,与此同时,不断做好“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的组织安排,组织和引导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构建学校、社区、家庭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在农区,我市不断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拓宽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各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以乐促智,开展合唱、舞蹈、体育、乐器、书法等文体娱乐活动;以技促能,开展手工制作、生活技能、创客实验等培训活动,2018年共对全市1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资金使用、活动开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并配备了文化志愿者为乡村学校提供义务辅导,保证乡村学校少年宫持续建设和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组织建设市、区两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成立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市的4个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通过加强与各中小学校、社区的密切联系,常态化开展专题讲座、心理沙龙、现场辅导、心理剧表演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今年以来,我市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专题讲座近百场次,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5月24日,乌海青少年创意园热闹非凡,原来,市十八中正组织学生们在这里体验各类活动。在攀岩项目中,学生们个个跃跃欲试;在无限空间项目中,同学们兴奋不已,纷纷“围观”航模、遥感汽车、智能机器人等,迫不及待地想亲手操作一番;在陶宝项目室内,老师用心制作陶艺的过程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观看。从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兴奋神情可以看出,这确实是一场趣味十足的研学活动,值得回味。“把知识、启发、创意融入各类游戏中,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体验成长,这里非常受学生喜爱和欢迎。”市十八中老师张锐告诉记者。据了解,2013年9月,乌海青少年创意园建成并投入使用,经过不断努力,创意园现已形成主体功能区、艺术设计区、冬夏令营区、管理办公区和户外体验区“五大”功能区域,每年都有数万人到这里来参观、学习、培训。

实践活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课堂上,教师们会灵活地穿插思想道德教育;课堂外,通过组织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良好品质,集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为了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道德的力量,我市众多学校、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纷纷组织形式多样的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学雷锋、孝敬父母、听道德模范讲故事,让他们真实感受到什么是“德”,并思考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5月29日,在海区滨河小学操场上,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出旗曲,少先队员们齐唱队歌,入队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少先队员们精神抖擞,挺拔地站立在学校操场上。“通过举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新队员入队仪式,激发了学校少先队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爱国主义精神,使学生们积极投身校内外实践,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同时,我校的道德实践活动非常丰富,有学校组织的,也有家长自发组织的,在传统节日期间,我们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趣味。”海勃湾区滨河小学副校长鄂冬玲说。

    近年来,我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组织各中小学校通过主题实践、文化活动、养成教育、典型带动等方式,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劳动美”社会实践等活动,利用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节日,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咏展演、向国旗敬礼等活动,着力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的文明素养。

综合施策
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了给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多年来,我市多部门强力联合治理社会文化环境,尤其是校园周边环境。

    为深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我市多次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大力开展全市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围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玩具书刊、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等重点问题,采取常态化联合监管、执法等措施,不断排查、整治校园周边娱乐场所、文具店、无证照摊点等,坚决杜绝不良现象,优化学校周边秩序和学生学习环境。加大网吧整治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上网实名制,坚决取缔“黑网吧”和变相经营网吧,严厉整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以代理家长、结对帮扶等方式,深入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帮助特殊群体未成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大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同时,为营造浓厚的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宣传氛围。我市在学校内外、公共场所、商业街、主次干道等处,运用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展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