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植根家乡沃土 精品硕果累累
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23 15:47:34 作者:董巍巍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文艺如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文艺精品创作这个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植根乌海厚重的历史文化土壤,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强烈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在讲好乌海故事、传播乌海声音、展示乌海风貌的同时,全面展现了精品创作的整体实力,文艺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景象。

文艺创作贴近生活

    火热7月,又到一年文艺演出季。

    在滨河文化广场,“黄河情·蒙古马”第二十三届广场文化艺术节上,9个专场风格迥异的演出令市民盛夏乐开怀。

    开幕式演出由市歌舞团担纲。整场演出,异彩纷呈,既有传统经典节目,也有原创改编节目,可以说,满足了不同受众群体的文化需求。“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安排了歌曲《为祖国干杯》《我和我的祖国》等;在弘扬蒙古马精神方面,我们安排了歌曲联唱,包括《骏马奔驰保边疆》等曲目。同时,我们还安排了《相约在乌海》《书香雅韵》《乌海湖之恋》等本土节目,这些都是近年来我们投入精干创作力量完成的精品力作,很好地体现了乌海的地域文化特色。”市歌舞团团长邬海忠说,“恪守传统,传承经典,又不失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是我们一直遵循的原则,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打起竹板说两段,走上舞台心欢喜。今天不把别的谈,扫黑除恶来宣传……”这是在海勃湾区政务大厅门前举行的广场艺术节分会场演出的节目快板《扫黑除恶》。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贴近实际的内容,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扫黑除恶现在是热门话题,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用文艺的形式来宣传,我特别赞同,因为这样学得快,记得牢。”市民宋金贵说,“最近几年,好的方针政策接二连三,对应的文艺宣传一点儿也没落下,相当一部分是新创作的。我要为咱们乌海的文艺工作者点赞,用时髦的话说,他们的作品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儿’。”

    说到文艺创作,社区文艺“达人”牛亚平可是有故事的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牛亚平将社区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事儿改编成了群口快板《党是群众的贴心人》,并辅导社区居民表演,在社区巡演80余场。

    他还将中国好人王果花2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高位截瘫丈夫的故事改编成了文艺作品,并担任宣讲员在海勃湾区的社区和农区道德大讲堂巡讲30余场;他以军营文化为背景,深入武警部队采风,创作出情景快板剧《请到我们中队来》,演出后在部队反响热烈。

文艺精品硕果累累

    记者从市歌舞团了解到,大型原创音乐剧《乌海人家》开始复排,将于9月再次精彩上演。《乌海人家》成功填补了我市没有大型舞台剧的空白,还先后入选“自治区2018年度惠民巡演优秀剧目”和“文化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剧目”。目前,《乌海人家》已在我市、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进行了14场巡演。

    《乌海人家》是我市不断推动文艺创作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推出文艺精品为核心,以打造品牌活动为抓手,以文艺惠民为主线,走出了一条品牌效应和惠民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在连续举办的13届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中,我市共有47件作品获奖。我市还积极组织参加了全区书法美术摄影展、全区老年合唱节、全区广场舞等各类大赛;评选出“我最喜爱的乌海十大原创金曲”。同时,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歌颂乌海等主题创作活动,创作了一批文艺精品;打造了曲艺周末乐、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文化活动;成立了市乌兰牧骑,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成果。

    近年来,我市先后创作了彰显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优秀艺术作品800余件(部),有百余件(部)文艺作品在区内外各类大赛上获奖。其中,120余人次获得包括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佳作奖在内的全国性奖项;《关系》《环卫工》等10余件小戏小品在区内外各类大赛上获奖;音舞诗画剧《大河书风》等5部作品荣获自治区艺术最高奖“萨日纳”奖;我市剧作者李金梅创作的民族歌剧《海若布传奇》,入选内蒙古草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和优秀剧本孵化工程;小品《图啥》荣获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入围奖,并荣获第十三届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奖,小品《关系》入围原文化部“群星奖”;电影《奇幻梦之旅》荣获第二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并入围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

    此外,曲艺作品《最美乡村》荣获中国第十届曲艺牡丹奖文学、表演入围奖。小品《谁来买单》在第二届全区蒙、汉语小戏小品比赛中一举获优秀奖、最佳编剧和最佳表演单项奖;《七律·乌海桌子山》荣获全国第七届华夏诗词奖二等奖。

    内蒙古索龙嘎文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我市著名作家梁存喜深有感触,他说:“乌海宽松的创作环境和政策支持给了我前行的动力,让我能够创作出反映生活、讴歌时代、激励人心的正能量作品。”

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未来,我市将加快落实《乌海市文学艺术精品扶持奖励办法》,用足用活专项资金,大力扶持发展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带动性的文艺精品项目。同时,鼓励和组织社会力量以投资、捐赠等形式参与文艺创作,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与精品创作扶持的长效机制。

    我市提出,将紧抓人才建设,提升创作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充分发挥老艺术家和中年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培养和发掘中青年文艺工作者;通过举办作品研讨会、创作座谈会及推荐艺术节外出参加各级培训班等方式,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创作出更多的精品佳作;开展采风培训活动,鼓励各文艺协会积极邀请各自领域的知名专家到我市进行采风创作、传经送宝。

    我市还将紧抓阵地建设,提升作品传播力,加强市文联刊物《乌海文艺》《大众书法》、文联官网和文联微信平台“乌海文艺”等文艺阵地建设,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和上级文联等系统的《草原》《内蒙古文艺》、国家级文艺期刊《人民文学》《中国书法》等文艺阵地及时展示我市的文艺创作成果,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积极鼓励原创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大力支持“乌海网络文艺”等网络原创文学平台的发展,加强与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型文学类作家的联系,推动文艺作品的传统传播方式与新媒体的有机结合。适时指导网络文艺协会规划创作生产一批重点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类型的新兴文艺作品,推动网络文艺健康繁荣发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