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让文化焕发时代风采
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综述(一)
发布时间:2019-07-30 16:09:25 作者:董巍巍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9月被确定为全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以来,我市按照“统筹规划、系统推进、稳步实施”的总体思路,依托现有资源和平台,举全市宣传文化之力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至今,改革工作进展顺利,效果良好。    


    我市以被列为全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为契机,在全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培养亮点,注重总结提炼经验,已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区与机关单位文化服务共建共享、事业单位改革等多个改革项上,形成相对成熟可推广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利好政策助力改革    

    在推进改革进程中,我市以“一个方案(《乌海市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两本台账(《乌海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任务总台账》《乌海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年度台账》)、一个要点(《乌海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要点》)”为指导,结合乌海实际,制定了《乌海市文化体制改革推进计划》和《文化体制改革任务清单》,明确了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同时,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规划,组建专家评估团,为改革把脉开方;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和专题会等有力措施,建立完善的“月调度、季汇总、半年一督查”及台账销号制度,分段分节点开展督查自查和“回头看”工作;围绕改革的思路和布局,相关部门先后十余次深入文化企事业单位实地调研,了解改革中的困难,先后召开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和专题会议十余次研究部署改革工作,有力地确保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目前,我市文化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市级“四局合一”,区级“三局合一”工作全部完成,职能职责明确,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两台(电视台、电台)合并”后,实现了人员统一调配、资源共享,整体优势显现。

    文化事业单位三项制度改革逐步深化,特别是乌海日报社,推行量化考核机制,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报纸质量稳步提升。

    积极推行简政放权,全市先后下放文化行政审批事项7项,全市从事互联网经营、娱乐、营业性演出、印刷、图书和音像出版的企业和个体,在原有206家的基础上新增57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建立健全了全面规范的行政审批管理制度,加强了事中和事后监管,实现了放活与监管同步。   

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7月24日,“我与祖国同成长·童心共筑中国梦”内蒙古自治区少儿书画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巡回展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开展。观展人群中,记者见到了9岁的白卓研,小家伙正在学画画,当天特意和妈妈一起来看展览。“小朋友的作品,线条优美,内容和构图都挺好的,是我学习的榜样。”白卓研说。白卓研的妈妈曹慧是一名企业职工,也是书法爱好者,工作之余,她总爱挥毫泼墨。“随着‘书法五进’的推进,社区、企业都建设了书法室,给我们这些书法爱好者创造了便利的条件。”曹慧说。

    我市制定并实施了《乌海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30多个政策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制度体系。在实践中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书法五进”为着力点,推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常态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建成“书法五进”示范基地(活动室)54个,各类文化广场149个,社区和农区综合文化室110个,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面积达到38.1万㎡,初步形成了市有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区有文化馆、图书馆,镇有综合文化站,社区有文化中心,村有文化室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格局。

    近年来,我市共有7人入选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其中冯印强获得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一等奖。“十二五”期间,市、区财政预算共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从花钱“养人”向“养事”的转变,文艺创作及群众文化活动均呈现出勃勃生机。全市11座中小学校场馆实现向社会错时开放、80所社区(村)活动中心实时开放,实现了公共文化资源的合理分配和有效利用,累计60多万人次从中受益。

文艺志愿服务惠民生

    见到王学刚时,他正在大型原创音乐剧《乌海人家》的复排现场忙碌着。“刚参加完广场艺术节,有点累,但是演出任务重,必须要坚持,这也许就是文艺人的无奈,也是幸福。”王学刚说。

    从艺近30年的王学刚是我市知名的歌手、市歌舞团的主要演员,还是一名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阵地在基层,演出之余,我经常下企业、入社区、进农区,送去基层群众文艺队伍和观众需要的指导、培训等服务,有时,大家热情高涨,我也会即兴表演,总之,大家高兴就好。多年来,我牺牲了很多的休息时间,可是我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

    文化惠民无止境,文化志愿服务也没有终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放歌草原 书写百姓”“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为主题,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围绕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创建了一系列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走出了一条品牌效应和惠民发展相结合的发展之路,推动了文艺志愿者活动的健康发展。   

    “戏剧乐万家活动”每年演出30多场次,观众近万人;“书法五进”活动组织书法家书法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农家,义务为书法爱好者举办讲座、培训,得到了广大书法爱好者的认可;“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送书法和春联、送摄影全家福、送美术画像、送音乐舞蹈、送欢乐笑声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文化盛宴。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建立文艺志愿者招募机制、完善文艺志愿者登记、备案制度。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总队,下设文艺实践大讲堂、作家、戏剧、美术、音乐、书法、摄影、舞蹈、曲艺、影视、网络文艺评论等11支分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