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2019年,文化风景一路相伴
发布时间:2020-01-09 11:12:09 作者:董巍巍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p1_s

p4_s

p3_s

p2_s

  2019年,我市紧紧围绕“五区”建设和城市转型战略目标,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全域旅游和四季旅游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秀文化、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丹青赋彩歌盛世,翰墨流霞颂和谐。

  寒冬腊月仍掩饰不住“热腾腾”的文艺气息,日前开展的“丹青筑梦 逸彩迎春”全市第三届油画作品双年展暨中国画精品展正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热”展。

  “展览共展出120幅作品,这些美术作品生动地‘诉说’了我市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发生的深刻变革,展示了我市文艺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和丰硕成果。”市美协主席张德育说。

  “一边准备乌海春晚,一边行走在文化进万家演出的路上,虽然辛苦,但是能为乡亲们送去快乐,一切都是值得的。”2019年12月28日,在海南区头道坎村村民白栓子家中,市乌兰牧骑队员王学刚唱完一首歌后动情地说。“大冷天来家里演出,一演就是好几个节目,水都没顾上喝,这些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演员,没想到来到了身边。”白栓子说。

  2019年,乌兰牧骑的演出已成常态化,队员们深入农区、社区、矿区等地开展演出116场,近10万余人次观看。同时,我市、兰州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交响音乐会”、中国书法城·乌海2019年春节文艺晚会等文化活动也为市民送上文化大餐。

  这一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等主题开展的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我市相继举办了“胡杨魂 航天情 中国梦——内蒙古人民助力中国航天60周年图片展”、“弘扬蒙古马文化精神”乌海市书法美术摄影主题作品展、2019中国·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等各类展会26次;创作、改编了歌曲和器乐作品7首,创作了突出乌海地方人文特色原创歌曲3首、舞蹈4支。

  这一年,《乌海人家》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市歌舞团成立了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乌海工作室,并成为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实训基地;对外文化交流逐步加强,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晋剧《巡城记》、锡林郭勒盟乌兰牧骑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兰州大学远方合唱团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剧目来我市演出,市乌兰牧骑赴兰州大学开展专场文艺晚会,深化了与兰州大学交流合作,落实了地校战略合作协议。

  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悠扬的马头琴,蹁跹的舞蹈,时尚的走秀……在2019年年末举办的市群众艺术馆2019年秋季公益培训班结业演出中,五花八门的才艺各领风骚,学员们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21岁的乔珊珊在舞台上格外抢眼,她先后表演了葫芦丝独奏、演唱和配乐诗朗诵3个节目。

  从一个一无所长的平凡女子到如今多才多艺的文艺达人,乔珊珊只用了3个月。“我以前很内向,胆子小,不敢和生人说话,去年10月份,在家人的鼓励下,我报了市群艺馆的公益免费培训班。本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爱上培训班,爱上了文艺。”乔珊珊说,“培训内容非常丰富,可以兼报。上课时,老师手把手教,态度也好,慢慢地,我入了门,学到了不少真东西。现在啊,我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大家每天有说有笑,特别开心。我觉得,公益培训班应该长期举办下去。”

  2019年,市群艺馆共举办4场大型文艺骨干培训班、16场馆办团队培训班、2场馆声乐讲座公开课,共培训文艺骨干960余人。开设春、秋两季公益培训班,11大类、48个班次报名学员多达1600余人。

  这一年,以公益培训为亮点的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落实“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每周免费开放时长60小时,全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7.3万人次;市美术馆启动了“共享交融·让艺术点亮心灵”美育课堂项目,已开展了21期活动。

  这一年,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市举办了“蒙古马·黄河情”第二十三届广场文化艺术节、“我爱你中国”2019年乌海市群众合唱展演暨全市大型歌会、“我和我的祖国”全区第三届合唱艺术节、第九届群星艺术大赛、全市第二届农区居民文艺汇演、“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73场,为机关、企业、军营、学校、社区、农区、家庭送去文学、历史、生活健康常识等图书、期刊2261册。“文化活动一场接着一场,文化好戏一台接着一台。2019年,咱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真是过得有滋有味。”市民高志国说。

  这一年,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这一点,“资深”文化志愿者王敏深有感触。学舞蹈的王敏从事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已经6年多了,过去,他平均每年要义务演出上百场,开展培训数千人次。而在去年,王敏只演出了20多场,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尽管数字锐减,但王敏坦言,他很高兴,亦很欣慰。“以前,志愿者寥寥无几。最忙的时候,我要连续赶多个场子。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中,他们身怀一技之长,责任心强,有热情,能够为我市的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事业助一臂之力。所以,我‘闲’却很开心。”

  去年,我市不断健全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了机关、歌舞、群众艺术等7个类别10支志愿服务队,招募“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志愿者4人、“圆梦工程”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志愿者2人,每月为所服务的行政村、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4次。

  鼠标一点,读者王晓在海区图书馆的电子书借阅机免费阅读了自己喜欢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同样,呼斯乐也通过是图书馆的鸿雁图书悦读平台,由图书馆买单,成功“约”上了畅销书《狼道》。

  读者的幸运来自我市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建设的加强。去年,市图书馆续购了10余类数字资源服务,读者可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书借阅机和报刊阅读机等服务平台,免费在线阅读或下载电子书15.65万册,电子期刊4652种、30069册,报纸430种。目前,全市23603名读者在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

  同样,这份幸运还来自我市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通过改革,我市将“鸿雁悦读”推广活动和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相结合,开设新书推介展示区,市民可以通过鸿雁图书悦读平台即可享受“市民选书,图书馆买单”活动。

  通过改革,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有序推进,市图书馆购置了6台电子书(期刊)借阅机,目前正在为三区图书馆配备图书管理软件、建立网络传输专线,逐步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三区共确定8个图书馆分馆、6个文化馆分馆作为试点进行推进。

  2019年,全市20个镇(办)建有综合文化站20个,建设率100%,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站有15个,达标率75%。全市81个社区(行政村)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5个,建设率92.6%,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69个,达标率85.2%。

  文化产业生机勃勃

  2019年,对于刘芸来说,是满载收获的一年。她出席了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获得了蒙绣“非遗传承师”称号,代表乾缘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北京一家文化公司签订了销售合作协议,其蒙绣荣获《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旅游文创产品”称号。对此,刘芸表示说:“我个人的小进步,背后是乌海非遗事业以及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2019年,我市以展会为平台,加强对外展示本地特色文化产业成果,积极参加了北京文博会、深圳文博会、自治区文博会等各类展会5次,组织我市文创企业84家次,展示手工艺产品20多种,为我市文创企业对外交流搭建了平台;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产销对接活动,达遷销售意向3880万元;圆满完成了代表自治区参加第十四届北京文化产业博览会参展工作,销售意向150万元;组织全市16家文创企业参加“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上报了51套、164件商品参赛,类别包括手工刺绣、泥塑、活性炭工艺品制作、皮革雕刻、烙画等,泥人高·泥塑双峰驼系列、雕花马鞍、蒙绣3件作品获得大赛银奖。

  这一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也收获颇丰。其中,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蒙医沙疗已纳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30项名录;赴呼和浩特、锡林郭勒、巴彦淖尔市开展交流展示活动,选派了4项非遗项目参加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货展,累计销售额达4万元。

  与此同时,非遗传承人的培训和口述史录制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市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书法和烫画非遗研修班,共有144名学员参加,壮大了我市非遗传承人队伍,已完成了市级三才翻子拳项目传承人赵海滨、二人台传承人贾怀玉口述史录制。

  这一年,文物保护与发展取得实效。二道坎烽火台保护工程基本完工,自治区专家组进行初步验收,并提出整改意见,现已整改完成;文物对外交流,保护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我市引进了内蒙古博物院的中国北方带饰展和“岁月如歌,廿载有痕——内蒙古社会主义建设二十年图片展”,参加内蒙古西部区博物馆联盟“长河万里,塞外风来”文物联合展览,开展“我和岩画有个约定”系列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等专题社教活动11项。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