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2019,旅游和体育共赴精彩
发布时间:2020-01-14 11:21:31 作者:董巍巍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p1_s

p4_s

p3_s

p2_s

  2019年,我市紧紧围绕“五区”建设和城市转型战略目标,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体育活动推动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促进了旅游业提质增效,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来自旅游与体育的实惠。

  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冬日的乌海,乌兰淖尔湖畔一场冰雪盛宴正在上演。

  2019年12月28日,大漠玩都·乌兰淖尔第三届冰雪旅游节暨冬捕节摁下了启动键。在冬捕仪式上,随着渔网被缓缓拉出水面,上万斤新鲜活鱼破水而出,其中“头鱼”重达5.95公斤。寓意着吉祥和好运的“头鱼”,是游客和商家争抢的好彩头,最终以18.8万元的成交价格拍出。

  冬捕仪式后,一场冰雪音乐盛会拉开帷幕,由著名歌星呼斯楞、斯琴格日乐等群星加盟的演唱会在乌兰淖尔湖上空激情开演。观众宋丽娜激动地说:“围观冬捕、看演唱会,一边是传统,一边是现代,有幸参与其中,心里特别高兴。这几年,咱们乌海的冬季旅游越来有范儿,有创意而且吸引眼球的旅游活动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爱家乡乌海!”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相约乌兰淖尔,激情冰雪盛会”为主题,活动为期40余天。活动组织了冰雪艺术观赏季、冰雪音乐节、冰上龙舟赛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同时,现场还邀请了150余名专业冰雕师,现场打造40余座冰雕、雪雕作品,让游客现场体验冬捕、打雪仗、赏冰雕雪雕等一系列独具北国风情的活动。

  冰雪冷经济的背后是人们对冬季旅游乃至四季旅游的热需求。同时,也是提升城市旅游知名度的有力手段。为此,我市一直在努力。

  去年,我市充分利用大型文化旅游体育品牌节庆赛事,加强宣传营销,推广“来沙漠看海”“中国户外城”“葡萄熟了,我在乌海等你”等核心旅游品牌,提高了乌海的知名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优秀的旅游品牌不仅要在本地响当当,也要走出去。2019年,我市先后赴成都、北京、西宁、西安、上海等地开展来沙漠看海、相约乌海专场文化旅游推介会13次,进一步扩大了客源市场、提升了我市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借助《魅力中国城》的品牌影响力,对乌海独特的自然资源作了推介,重点推介展示了阳光田宇“共享酒庄”模式项目与乌海湖景区沙漠住宿设施项目。“驴友”刚子就是通过《魅力中国城》栏目知道塞外有个乌海,那是迷人的“山水沙城”,于是自由行来到乌海。而乌海果然没有令刚子失望。“‘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阔与江南山水的婉约柔美交织、相得益彰,加上淳朴好客的民风和可口的美食。可以说,乌海的美是独一无二的,乌海是一个让人深深眷恋的好地方。”刚子评价说。

  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赛事开展得有声有色

  记者从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获悉,由我市主办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冬季趣味运动会正在进行中。“运动会分为冬季旅游坐标定向赛、雪地雪合战、雪地拔河、雪板、冰车、冰上龙舟等冰雪项目。可以说,涵盖了当今热门的项目,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观赏性,也有实战价值。”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群体科科长郭汪洋说,“希望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积极参与。另外,‘十四冬’即将举行,希望借助‘十四冬’的东风,进一步掀起我市冰雪运动的新高潮,提高我市冰雪运动的水平。”

  2019年,我市举办了中蒙“一带一路”乒乓球邀请赛暨乌海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乌海湖国际马拉松、乌海湖国际帆板大赛等品牌赛事活动等国际赛事3项,全国青少年沙滩排球锦标赛、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暨全国青年公路自行车锦标赛、乌海全国“蒙宁陕甘晋”五省区毽球邀请赛暨乌海市第九届全民健身毽球赛等全国赛事8项。

  去年6月15日,2019首届中国·乌海湖(国际)汽车文旅大会暨第三届乌兰淖尔户外嘉年华活动,吸引全国300余位房车爱好者开展房车露营生活展示体验和房车车队乌海旅游目的地自驾游等活动。开幕式上,《中国汽车报》总编辑桂俊松向我市授予“中国汽车自驾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称号。此次活动是我市实施“文旅+”发展战略以来首次举办的房车文旅盛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强化文旅资源对外宣传推介、打造文旅活动品牌。活动的举办对于提升我市文化旅游目的地形象,打造汽车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具有积极的意义。

  寒冷的天气却挡不住一颗颗健身的心。日前,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帝安杯”乒乓球俱乐部邀请赛在市文体中心举行,来自我市及周边盟市乒乓球俱乐部的36支球队220运动员参赛。“乌海的乒乓球水平不错,全民健身的氛围很好,活动和比赛丰富,看得出,政府非常重视。”巴彦淖尔市选手许飞说。

  过去一年,我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族健身操、健身广场舞大赛等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赛事活动16项。全市全民健身活动做到了“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此外,足球改革发展保障机制、青少年足球竞赛体制不断健全,足球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发展壮大。

  旅游业发展提质增效

  寒冬腊月,我市的冬季旅游却是一派“热”景象。日前,海区千里山镇第二届草莓采摘节开节,香甜的草莓陪伴着市民度过了难忘的“莓”好时光。在同富果蔬基地,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若隐若现于绿叶之间,散发着甜蜜与芬芳。

  市民高芸蔓带着女儿专程来摘草莓,小家伙兴奋不已,挎着小篮子不住地往里面放,不一会儿,小篮子就装满了草莓。“今年的草莓品质很好,味道醇厚,酸甜可口。”高芸蔓说,“这几年,咱们乌海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游搞得很好,给我们创造了许多亲子游和放松身心的机会,希望能再接再厉,活动上不断推陈出新,更加富有创意。”

  2019年,我市努力做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并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申报3个旅游扶贫示范项目、4个自治区乡村旅游集聚区项目,申请旅游扶贫专项资金350万元;组织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培训50人次,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为王元地村设置了乡村旅游标识标牌15块,乌达区泽园社区乡村旅游标识标牌资金已落实,正在积极推进。

  同时,我市积极推进产业科学合理布局,编制完成《乌海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积极申报国家自治区和我市预算内旅游发展资金,申报2019年国家和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3项,共争取乡村旅游扶贫和旅游厕所资金478万元。

  去年一年,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专项工作,我市对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文化旅游市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乌海广播电视系统进行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公共文化场馆16家次、网吧280余家次、歌舞娱乐场所39家次、图书音像店184家次、印刷厂108家次、旅游企业25家次,发现隐患和问题48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做到零事故零投诉;充分利用媒体,采取多形式、多手法切实做好了诚信建设宣传工作,并积极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旅游服务质量月”等活动,持续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专项行动;制作并发放《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乌海市市民文明公约》等宣传折页、海报等5000余份,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诚信、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