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艺工作者“线上线下”提振信心
发布时间:2020-03-25 11:01:37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忙完今年乌海春晚的演出,本想好好休息一下,但刚一过年,我们一家的‘工作键’就按下了。”王海霞说。

  王海霞是市曲艺家协会常务理事,除夕夜,她在微信群里看到了许多我市作家对疫情有感而发的原创作品,她也坐不住了。一家三口立即行动,征求作者同意后,将部分作品以朗读形式展示出来,用声音记录这一非常时刻。

  “没想到今年口罩成了‘紧俏货’,我是换包装卖高价,一本万利把钱赚……”

  在防控物资短缺,特别是口罩变成了“奇货”之时,以卖高价口罩为线索的小品应运而生。2月7日,由王海霞一家三口表演的小品《自作自受》一经发表就被大量转发,广获好评。“由于疫情期间只能以家庭为单位排练,市曲协主席崔永生特意为我们一家人‘量身打造’了这个小品。”王海霞说。

  为尽快将作品呈现给观众,王海霞一家人整整一天都在对词、排练中度过,仅一天时间就将生动的表演视频发布,快手平台当天浏览量高达1600万、点赞量25万。“哄抬物价的人真的太可恶了。”“家乡话好记还亲切,这种形式好!”……大家纷纷在作品下留言评论,接地气儿的创作、表演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志愿者每天在各小区坚持值守,崔永生的作品也与时俱进,又创作出小品《责任》。

  王海霞与丈夫高平边干家务边练词,用手机录制了十几种方言的版本,反复探讨、磨合剧本,这个短平快的文艺作品又很快在“线上”推出。

  在“线上”演绎一个个正能量的人物,王海霞也想加入“线下”志愿者的行列,于是立即报名参加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做好进出小区居民的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

  参与志愿者工作让她对文艺作品的演绎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另一部创作时间最短、排练时间最长、演出最到位的群口快板作品《全民共抗疫情》很快“诞生”。“群口快板需要演员们集中排练,由于正处疫情防控期,大家拿到手稿后一度陷入了无法排练的窘境,我们就想了个‘分头排练、做好防护、集中演出’的法子,选用4名无外出、身体健康的演员各自在家中展开‘封闭式’练习,最后再进行统一录制。”王海霞说。

  现实比想象的困难,排练好的成型作品仅录音就用了6个小时,每处细节、每句唱词、每个肢体动作他们都反复打磨、力求完美。“要想让观众感受到口罩后面那张生动的脸,就必须下足功夫、精益求精,才能把作品变成‘立体艺术’带给观众。”高平说。

  短短20几天,市曲艺家协会共创作、演出、导演、录制音视频作品近40部,这些作品意发于心、情动于衷,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此期间,演员们经常高负荷运作,斟酌作品直到深夜。

  “特殊时期,曲艺人必须担起责任,用文艺作品记录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讴歌时代精神,汇聚弘扬社会正能量。”王海霞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