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家门口的红色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28 15:47:01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1.jpg

市博物馆。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2.jpg

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馆。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3.jpg

煤炭博物馆。

  1938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今年的“七一”马上就要到了,记者带您探访我市5家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它们是市博物馆、市科技馆、煤炭博物馆、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馆、市国防教育中心。您可以与家人朋友来到这里,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洗礼,过一个有情怀、有意义、有仪式的“七一”。

  除此之外,我市还有16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它们既是党员群众汲取红色力量的教育基地,也是市民游客追寻红色足迹、抒发红色情怀、聆听红色故事的旅游佳选。

市博物馆

  市博物馆以反映地方特色文物、地质演进、历史场景再现和大量的图表,生动真实地再现了乌海远古以来的地质变迁、历史沿革、民俗文化和今天的成就。

  2018年9月,该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馆内共有700余件套文物,其中珍贵文物30多件套。

  第一单元:

  沧海桑田——亿万年来的生命演进

  各类生物化石标本和岩矿标本,述说着从36亿年前的太古代到1万年前的新生代,乌海地区由海洋——陆岛——群山蜕变的过程。其中,1987年发现于乌达区白泥沟的纳玛古菱齿象化石碎片,经按原有比例复原后,体长8.7米,高4.15米的完整象体,成为馆内一大亮点。

  第二单元:

  大漠天问——千秋呐喊的无字天书

  在桌子山的沟壑崖壁上,散落着大量远古先民磨刻的岩画。

  其中,桌子山召烧沟岩画,堪称中国岩画的精绝之作,馆内宽4米、长10米的整幅岩画拓片成为馆内又一大亮点。

  第三单元:

  紫塞风云——百世不朽的历史壮歌

  以秦汉、唐夏、明清时期为基点对乌海的人文史一一道来,其中1984年发现于市东南部的唐代石雕像群,分别为武士、文吏、马、羊等石雕像,其造型生动传神,气势浑厚古朴,具残留石碑考证,为唐代灵州节度使墓地上的神物,反映了当时乌海地区为唐代边塞要镇,社会经济繁荣,民族交往频繁的史实。

  市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

  地点:市科技馆二楼

  开放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5:00——17:30

  提示:每周一闭馆

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馆

  张耀国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十几年前,他的事迹感动了乌海大地,本报曾大规模地报道张耀国感人事迹,自治区曾掀起学习张耀国精神的热潮。

  “张耀国就是我们身边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进典范,是新时期优秀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是执政为民、勤政务实的典范。”“七一”来临之际,教师张颖计划带领学生去参观张耀国先进事迹展览馆。

  很多人和张颖一样,他们认为张耀国事迹是焦裕禄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我们身边如何走群众路线的生动范本。我们今天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也要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二者相结合,有利于更深刻地认识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有利于将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

  张耀国同志先进事迹展览馆的守门人很久没休过周末了:“几乎每个周末都有人来参观,来向耀国学习。”

  “他是我们身边的干部,他身上体现了焦裕禄精神。”中河源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翠云这样理解。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像焦裕禄一样的公仆情怀,是张耀国留给这里的宝贵精神财富。

  该展览馆位于中河源社区。

煤炭博物馆

  煤炭博物馆位于海勃湾区双拥街南面,神华墨玉广场内,建筑面积2305㎡。

  博物馆主体建筑共有三层,其中一、二层为展厅部分,建筑外型为矿物晶体形状,一层外装修为石材幕墙,二、三层为全玻璃幕。

  煤炭博物馆反映了半个世纪以来,乌海煤炭工业的发展历史以及乌海市因煤建市、因煤兴市的历史。

  展示乌海煤炭工业的发展和乌海因煤而生的历程,以及在这一历程中,煤炭工人所表现出“创业、奉献、争先”的乌海精神,即太阳神精神。回眸历史,弘扬精神,使之成为乌海市一处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景观,一处对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爱我家乡教育的主要场所。 

  在十六亿年的地质历史长河中,植物成煤曾出现过三次大的高潮,最有利于成煤地质年代主要是晚古生代的石炭纪、二叠纪,中生代的侏罗纪和新生代的第三纪。由于地质年代的不同,植物的不同,形成的煤种也不同。距今约2.9亿年的石炭纪和距今2.5亿年的二叠纪,形成的主要煤种是烟煤和无烟煤。

  距今约1.3亿年的中生代侏罗纪,主要煤种是褐煤和烟煤。距今约2000万年的新生代第三纪,形成的煤种是褐煤和泥炭。

  在煤炭博物馆东侧,陈列了中国最早使用的蒸汽火车头,型号为上游0360,长22米,宽3.5米,高4.2米,是乌海煤炭工业艰苦创业历史的有力见证者。

市国防教育中心

  由市委、市政府、乌海军分区联合主办,位于我市民兵综合训练基地。该中心于2013年开始筹建,2015年开工建设,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并于2015年8月被自治区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

  作为综合训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教育中心设有国防教育展厅、军事训练体验厅、国防教育书画厅、兵器展示园等国防教育设施,为推动乌海市全民国防教育奠定了基础。

  国防教育中心的建成揭牌,为推动乌海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融合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科学技术馆

  市科技馆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2006年3月动工兴建,2007年10月底落成开放。

  科技馆以“科技、快乐”为主题,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宗旨,集青少年科学启蒙教育、艺术教育、素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科技试验基地和科技信息交流、会战、产业科技教育、旅游休闲中心并兼有协会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校外活动场所。

  科技馆内设有科技展览馆,包括儿童展区、基础应用展区、安全教育展区及乌海市规划模型,另外还有多功能剧场、天象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区等功能区。

  安全教育展厅内设有警钟长鸣、喷水灭火、烟雾走廊、逃生工具体验、地震平台、风速体验及时空隧道等,每逢周末或假期,这里都会有不少亲子和游客前来观赏学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