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培养专业书法人才——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书法专业小记
发布时间:2020-06-30 16:13:43 作者:李浩 李奕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书法作为一种展现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有着“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的美誉”。为了使书法这一文化瑰宝得到更好的传承,2019年,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书法专业,这也标志着我市在书法高等教育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新开设的书法专业有什么特色?具体的教学内容是什么?取得了那些成果?带着这些疑问,6月22日,记者走进乌海职业技术学院,采访了书法班的师生们。
  “我们这座城市是有名的书法城,书法界也是人才辈出,练习书法的人很多,但高校长期没有正规的书法教育,这是一种遗憾,作为乌海唯一一所高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这件事,这与我市不断提升“中国书法城·乌海”品牌影响力的目标是一致的。”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班班主任卜晓灿说。
  “作为一个新的专业,书法专业如何教学,课程如何安排,开始我们自己也没有经验。”卜晓灿说。为了办好书法专业,乌海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到开设书法专业比较成熟的高校学习,通过走访调研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
  2019年,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书法专业首批招生11人,远超当初预计的招生人数。卜晓灿告诉记者:“从招生情况来看,社会对科班的书法教育是有需求的,学院开设书法专业的方向是对的。”
  作为中国书法城,我市书法人才资源丰富,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书法教师冯印强曾获得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一等奖。此外,学院还聘请雷平、李静伟、王松松等书法家执教,这些书法家有着丰富的书法理论知识和创作经验。
  书法专业开设的课程中,书法临帖占有很大的比重,篆、隶、草、行每种书体均安排48个课时,要求学生临摹历代经典碑帖,同时还开设了美术史、书法史等课程,力求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校开设书法专业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是否具有没有书法基础并不是衡量的标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卜晓灿说。记者了解到,现在招收的学生中既有参加过艺考的学生,也有毫无基础凭借兴趣而报考的。学生戴臣辉是书法班中年龄最大的学生,今年已经44岁了。他告诉记者:“我之前一直在社会上学习书法,没有受过专业的学院教育,去年听说乌海职业技术学院新开设了书法专业就报考。相比入学前,在这里我得到了更加系统的学习,感觉进步很大。”“我入学之前,没有一点书法基础,经过近一年的学习,我爱上了书法这门艺术。”学生毕良冉说。
  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书法专业开设近一年来,学生均有不小的进步,11名学生均在自治区或我市书法展赛中获过奖。“看到学生学有所获,且进步很大,我为他们感到高兴。”卜晓灿说。书法专业开局良好,今年,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决定扩大招生规模,预计招生20人,并积极申报,书法专业由专科层次提升为本科。为进一步改善学生学习的硬件条件,乌海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投入70多万,建设“智慧性书法教室”。届时,我市书法的高等教育将会更上一层楼。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