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书香乌海”,绽放一座城的知性与优雅
发布时间:2020-08-11 11:55:59 作者:董巍巍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大漠湖城书香飘”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为引领,以公共图书馆为龙头,着力构建阅读服务体系,夯实阅读基础,激发全民阅读活力,推进“书香乌海”走向深远,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书香浸润百姓生活

  大漠湖城书香飘,琅琅书声最动人。

  一杯咖啡,一本好书,李志浩的午后时光好惬意。自从阅遇书吧建成,李志浩便成了这里的常客。从小在书香中浸润的李志浩说,阅读不仅是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还要有一方身心自由的小天地,阅遇书吧符合他的阅读习惯,他非常喜欢。

  日前,记者走进竞人书店,看到有不少学生正津津有味地看书。市三中的学生乔惠琳告诉记者,书店的环境温馨雅静,学习氛围好,暑假期间,这里是她读书学习的主要地方。

  在乌海书城,记者看到读书区坐满了孩子,他们有的看科学书,有的读故事书。在初中辅导书专区,刚从市实验小学升入初中的宋云翔正在挑选初一上学期的辅导书,他说想提前预习初一的知识。

  在乌海,阅读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精神追求,也是一群人的“文化聚会”。据了解,我市现有全民阅读协会、朗诵协会等多个有关阅读的民间组织,有许多爱好者通过参加读书会,丰盈自己的精神世界。

  2018年,全民阅读协会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会员来自我市各行各业,人数已经超过千人,该协会每月都要举办阅读活动。

  罗琳是一位重视亲子阅读的读书达人,她与几十位同样重视亲子阅读的爱好者组建了一个亲子阅读群,每天都在群里分享一些阅读的书目与心得,有时还围绕不同主题进行讨论。“这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可以通过别人的视角来发现自己的不足,也可以讲出自己的想法,与他人进行深层次的交流。”谈起组建阅读群的初衷,罗琳说,目的是让越来越多人喜欢上读书。

  透视“阅读热”,不光靠事例,还要用数据来说话。据统计,我市每年约有72万人次走进图书馆、草原书屋或书吧。

  如今,走进公共图书馆、书店和各类书屋,随处可见“读书人”,书香在这座城市弥漫、飘散。

  “书香乌海”催生阅读之美

  “我的爷爷今年79岁了,白头发、白胡子,腰弯得像一张弓……”

  “我们也爱母亲,却和母亲爱我们不一样。我们的爱是溪流,母亲的爱是海洋……”

  “我们钓到了鱼,妈妈和我开心地带着钓到的鱼回家了。”

  ……

  7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诵读活动——“大漠湖城书香飘,葡萄娃娃讲故事”活动在市人民公园北门举办,10余名儿童先后走上台,诵读美文、讲述故事。

  今年10岁的鲁希希是诵读爱好者。“我们经常能在课本上学到很多优美的诗词、好听的故事,但很少有机会和别人讲。”自从报名参加诵读活动后,我平时勤加练习,不仅能熟练背诵课文,还能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讲述课文内容,让更多的人跟我一起欣赏其中的故事。”鲁希希说。

  据了解,葡萄娃娃讲故事活动由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图书馆共同举办。活动负责人谢婕表示,举办这样活动可以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带动更多的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体会阅读之美,讲好乌海故事。

  “截至目前,葡萄娃娃讲故事活动已经举办了5期,先后有80多名儿童参加。孩子们在讲述故事时越来越自信大方;家长也表示,孩子的阅读能力有所提升,也更喜欢阅读了。”谢婕说。

  葡萄娃娃讲故事活动是我市推进全民阅读、书香乌海战略举措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形成了良好的阅读风尚。2014年,我市把建设“书香乌海”、推进全民阅读提升到城市战略高度。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大漠湖城书香飘”这个属于乌海人自己的阅读品牌开始创建、成长并壮大。目前,全市每年开展各类读书活动上百场次。

  《乌海市大漠湖城书香飘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五年规划》提出,面向基层开展“全民阅读七进”活动,即“全民阅读进农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近年来,我市每年都会在草原阅读季开展“大漠湖城书香飘”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从4月到7月,市区两级图书馆都会通过现场办理图书借阅证、图书漂流、图书捐赠、科普宣传等方式,积极推进阅读进社区、机关、军营、学校、农区、企业等“七进”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图书馆等多家单位齐行动,纷纷开展名家讲座、亲子阅读、送书下乡、读书绘画摄影展、读书会等各类读书活动近百场。

  今年,我市在疫情期间依然积极开展各类线上读书活动,通过语音、视频等形式,借助网络社交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直播、朗诵、演讲、读书会等阅读活动。

  经过多年的创建与发展,“大漠湖城书香飘”已经成为我市一个颇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品牌,也是我市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爱读书的乌海人,在这里如沐春风,被浓郁的书香氛围熏陶着、感染着……

  构建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构建完善的城市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是推进全民阅读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市着力构建阅读服务体系,鼓励在党政机关、大型企业等人群聚集区域开办书店,设立自动售书机等;加强乡镇、校园实体书店和社区便民书店建设,更好地发挥实体书店在全民阅读中的社会服务功能;推进公共图书馆、农家(草原)书屋等公共图书阅读服务网络建设。

  图书馆作为信息集散地和市民终身教育基地,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占有“主阵地”的作用,同时,“书香七进”又进一步扩大了阅读覆盖面,让更多乌海人“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不管是读书人走进图书馆,还是“书香七进”活动走近老百姓,书香成了乌海人日常生活最诗意的陪伴。

  我市的4家图书馆均是国家级的图书馆,藏书丰富、免费开放、借阅便捷。除了能在图书馆进行阅读学习、借阅图书外,近年来,市、区图书馆还经常通过举办阅读活动来带动市民的阅读热情。

  2018年底,我市还开通了“鸿雁悦读”服务平台。这是一项文化惠民工程,以“图书馆+新华书店”为主要模式,读者在全市新华书店、公共图书馆、文化服务中心都可享受借书、还书的便利。此外,只要读者持有图书馆的借书卡就可以享受“鸿雁悦读”平台提供的“你荐书,我买单”服务。“鸿雁悦读”图书流动服务车还经常深入企业、社区等,为读者开展借阅服务,让读者在家门口就能借到图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