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餐桌”让市民用餐更放心
发布时间:2020-08-12 11:03:43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公筷公勺分餐”“合理点餐,杜绝浪费”“倡导文明用餐,弘扬传统美德”……今年以来,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各餐饮企业积极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舌尖上的文明”逐渐普及。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餐饮企业,实地了解餐饮企业如何落实“文明餐桌”行动。

  在兴泰蓝海名都假日酒店的餐桌上,记者看到写着文明餐桌公约的宣传卡赫然而立,每个席位的碗筷旁分别放着一双公筷和一把公勺。兴泰蓝海名都假日酒店总经理助理尚应国说:“自酒店开业以来,一直坚持健康消费的理念,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不仅准备公筷公勺,还加强酒店员工培训,让‘文明餐桌’理念深入到企业日常管理中。”

  为倡导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酒店专门推出了“三提醒”服务。“第一个提醒就是我们根据客人的人数,提醒点菜的量。”尚应国说,“第二个提醒就是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餐桌上会摆公筷公勺,公筷上面有公筷的字样。第三个提醒就是在客人离席时,提醒其打包菜品,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袋。”

  随着“三提醒”服务潜移默化的影响,文明就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市民王立强说:“原来去餐厅吃饭,总是点很多,往往都浪费了,现在去酒店吃饭,服务员总是提醒我们,适量点餐,不够再加。而且现在桌子上都有公勺公筷,更讲究卫生了,我们吃着也更放心了。”

  同时,兴泰蓝海名都假日酒店还大力加强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管理。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生产服务流程规范,按照生产流程依法经营管理餐饮企业。坚持绿色环保理念,使用合格的消毒餐具、食用油及食材、杜绝提供劣质变质食品,保证食品安全。此外,提倡“明厨亮灶”,设置厨房视频监控系统,公示食材样本,设置菜品留样柜,方便就餐人员观察和监督,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

  市行政中心职工餐厅则以小碗分餐制践行光盘行动,将文明用餐的行为习惯落到实处。正值午饭时间,记者在市行政中心职工餐厅看到,前来就餐的职工通过自动测温仪后,有序走进餐厅取餐打饭。在餐厅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文明就餐,从我做起;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等公益广告和桌签。市行政中心职工餐厅负责人王宏刚说:“作为职工餐厅,我们提倡大家适量取餐,避免浪费,通过采取分份儿的形式,让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取餐,可以减少食材的浪费。”

  “文明餐桌是我们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倡导市民节俭养德,光盘行动,本身就是传承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举措,我们要把好的餐饮企业的经验做法及时地推广出去,督促大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的习惯,从而带动我市的健康行动,让大家出来就餐吃得文明吃得健康。”市委宣传部创建科负责人蒋桂芝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