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以文化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0-09-08 16:43:37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民族团结进步与文化软实力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工作,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以文化筑牢各民族团结和睦的思想基础,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7月初,我市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按照蒙古族的传统习俗,在甘德尔生态文明景区敖包处举行祭敖包仪式。人们向敖包敬献象征着美好吉祥的哈达,共同祈盼祖国繁荣昌盛、草原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

  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吴自强一大早便赶来参加敖包祭祀活动,他说:“举办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充分展现了各民族共同建设美丽乌海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在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上,我市大力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促进包容互鉴,促进“五个认同”。

  我市在市蒙古族学校开办蒙古语培训班、蒙古文书法培训班,长期开展每周学一句蒙古语活动,在市广播电视台设立蒙古语广播,为各族群众学习蒙古族文化提供方便;举办蒙古文诗歌朗诵比赛。连续两年举办蒙古文书法展,2019年承办了八省区第十届蒙古文书法大赛。

  加强蒙古语文工作,落实蒙汉双语并用工作,每年举办民族文化讲座,开展蒙汉双语并用工作培训。连续7年举办敖包祭祀活动,并举办腊月二十三祭火活动,以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同时,我市还组建了少数民族为主体的合唱团,开展少数民族服饰表演、蒙古族饮食文化、民族歌舞展演大赛等民族文化活动,深受市民喜爱。

  用文艺传递民族团结

  8月28日,2020乌海市文旅为民消费季暨第二十四届广场文化艺术节在海勃湾区滨河文化广场开幕。开幕式上,乌海乌兰牧骑呈现了一场融合独唱、合唱、联唱、舞蹈、乐器演奏等多种表演形式的情景音乐剧《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让大家尽情感受草原文化的魅力与活力。

  歌曲《鸿雁》《火红的萨日朗》《牧歌》等,悠扬动听、令人陶醉;舞蹈《蓝色的风》《顶碗舞》,动作优美、风格独特;马头琴演奏《万马奔腾》,热情奔放、气势磅礴。整场演出内容饱满深厚,气势恢宏,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民族文艺视听盛宴,仿佛让观众置身于热情、欢乐的草原。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的颂歌,乌兰牧骑队员们演绎得太精彩了,让我们在家门口看到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市民张伟刚高兴地说。

  市乌兰牧骑队员青格乐图告诉记者,“自组建以来,我们不论策划节目内容还是设计节目表现形式,均深深扎根于肥沃的民族文化土壤,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播种文化,引领风尚。”

  市乌兰牧骑成立以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乌兰牧骑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作用,深入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社区、农区等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用一场场演出,宣传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大力弘扬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民族团结精神。

  “我们会创作更多有关民族团结的文艺作品,满足市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切实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美好生活。”青格乐图说。

  打造民族文化传播新名片

  在生产生活实践中,我市各民族创造了各具特色、绚烂多姿、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保护,深度挖掘,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依托百年蒙医高等学府满巴拉僧庙,我市建设了建筑面积1447.8平方米的内蒙古首家独立的蒙医药博物馆,内设满巴扎仓演示厅、医学曼唐教学展厅、蒙医文献展厅、蒙医历史文物展厅、蒙药展厅等5个展区,陈列展品1810余件,馆藏蒙古文“甘珠尔”经及蒙医药古籍文献400余函、教学“曼唐”80幅、蒙药浸制标本200种、蜡叶标本200种、动物标本20种、矿物标本40种、珍贵药材20种、蒙药材干标本200种、蒙成药50种、《蒙药正典》原图磁盘600张,并建设了《蒙医方剂数据库》《蒙药查询系统》《蒙医曼巴扎仓3D角色动画》等数字化系统,是一座集蒙医学史研究、教学及参观为一体的综合性蒙医药博物馆。

  蒙医沙疗法是蒙古族人民世代积累并传承下来的集预防、保健、康复、治疗为一体的纯天然绿色疗法。近年来,随着我市对蒙医沙疗法的重视和传承发展,蒙医沙疗法先后获评市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治区重点学科,这一项目正迸发出无限活力。

  蒙古族家居博物馆则毗邻黄河的东岸,占地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26平方米。这座有着古铜色的外观、雕刻古老的图腾,犹如四个巨大箱子的建筑物坐落在黄河岸边微微凸起的空地上,与流经的黄河交相呼应,仿佛是游牧民族便于游走携带的家,完美契合着“蒙古族家居”的主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