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艺事业兴 群众生活美
发布时间:2020-09-18 16:59:49 作者:马乐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多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以推出文艺精品为核心,以打造品牌活动为抓手,以文艺惠民为主线,不断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全市文艺创作积极活跃、文艺活动精彩纷呈,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文艺服务暖人心

  今年夏天,夜市火热登场,烤肉的香气溢满整条大街,啤酒,烤串自然是主角,但夜市上也少不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各类特色活动。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拉动文旅消费,助力我市夜市经济,同时,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精品文化艺术,6月24日,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启动了精品演艺、文创和非遗进景区活动,每周六、日在景区、夜市展演。

  6月25日,“同心同行,梦圆小康”“拥抱生活,回归自然”节假日精品演艺进景区开幕演出在乌海湖一号码头举行,并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等网络平台向全国直播。演出现场,各群众文艺团体的演员们纷纷亮出“绝活儿”,为观众献上饱含着草原文艺激情的“节日盛宴”,引得观众和网友纷纷点赞。

  “近几年来,精彩的演出一场接着一场,让咱们老百姓看花了眼、拍红了手,心里是真的高兴。”对我市各类精品演艺、文创活动大为赞赏的市民宋晓辉笑着说,“我是咱们乌海演员的‘忠实粉丝’,在一号码头附近的每一场演出我都会看,每次演出的小视频,我都发抖音,我外地的朋友看后都点赞,还说羡慕咱们乌海的文化氛围浓厚。”

  市乌兰牧骑队长、歌舞团团长邬海忠介绍:“端午节三天假期里,这样的演出就安排了近20场。以‘同心同行,梦圆小康’‘拥抱生活,回归自然’为主题的‘节假日精品演艺进景区’活动在乌海湖一号码头、书画院广场、葡萄街夜市、黄河西行客栈、吉奥尼酒庄、煤炭博物馆、植物园等景区景点同时上演。”

  8月7日晚,市乌兰牧骑原创音乐情景剧《美丽草原我的家》在海南区广场精彩上演。

  演出前,市乌兰牧骑队员走到人群中间,进行了快闪演出,配合着具有民族特色和网络流行的背景音乐,带动起了现场气氛,也拉近了乌兰牧骑与群众的距离。演出开始,经典的草原歌曲、欢快的蒙古族舞蹈,让演出现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台下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打着节拍、哼唱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眼下,市歌舞团队员正在为“第十一届黄河明珠·乌海书法艺术节”活动准备节目,她们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习,不断完善舞蹈编排、舞姿等,市歌舞团副团长刘莎在一旁耐心指导,她说:“这几天我们正在抓紧排列舞蹈,为接下来的乌海书法艺术节作准备,希望能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邬海忠说:“近年来,我们通过整场文艺演出和文艺小分队演出、快闪演出等形式,走村入户、进企业下车间,先后深入到社区、农区、矿区等地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中国梦’‘不忘初心,扎根草原’‘乡村振兴’‘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我爱大中国 唱响新时代’等主题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平均每年120余场次,观众人数累计数十万余人,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让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我们的文艺表演。”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引入优秀的教育人才开展文艺教育、艺术培训,选派文艺志愿者下基层开展文艺惠民服务,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艺交流活动,积极引导众多群众性文艺队伍参与到民族文化传承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工作中。

  如今,在我市,群众文艺活动月月有精彩、天天有演出,成为市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文艺创作结硕果

  9月15日,记者走进书法艺术馆看到,一楼书法展馆内一件件优秀的书法作品展示于各类展馆内,让人目不暇接,似有百家争鸣之意;二楼绘画作品展馆内大小不一、不同类别、风格的优秀画作悬挂于墙壁上,定睛细看极易被带入画中,让人身临其境。

  “别看咱们乌海小,文艺内涵可深厚着呢!”正在书法艺术馆参观的市民刘星凯说,咱们乌海群众性文艺活动种类多样、受众广、主题鲜明,而且品牌性活动繁多,作为乌海市民我挺自豪的。”

  无数荣誉是我市文艺品牌创造成就的最好见证。近年来,我市先后创作了彰显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优秀艺术作品800余件(部),有百余件(部)文艺作品在区内外各类大赛上获奖。其中,120余人次获得包括中国书法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在内的全国性奖项,百余人次入展各类美术展或获奖;《关系》《环卫工》等10余件小戏小品在区内外各类大赛上获奖;音舞诗画剧《大河书风》等6部(件)作品荣获自治区艺术最高奖“萨日纳”奖;我市剧作者李金梅创作的民族歌剧《海若布传奇》,入选内蒙古草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和优秀剧本孵化工程;小品《图啥》荣获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入围奖,并荣获第十三届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奖,小品《关系》入围原文化部“群星奖”;电影《奇幻梦之旅》荣获第二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并入围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电影《乌海》在我市正式开拍,这是我市建市以来首部由国内知名电影出品公司和制作团队拍摄的电影。

  此外,曲艺作品《最美乡村》荣获中国第十届曲艺牡丹奖文学、表演入围奖,小品《谁来买单》在第二届全区蒙汉语小戏小品比赛中获优秀奖、最佳编剧和最佳表演单项奖;诗歌《七律·乌海桌子山》荣获全国第七届华夏诗词奖二等奖,散文集《荒原》被中国作协列为2019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篇目。

  身为书协主席书法家王厚孝,也是一名资深书法家,他感慨地说:“时光荏苒,各类书法家协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它们撑起了书法城的文化品牌,我要感激伟大的时代和那些苦中带乐的生活,给了我丰富的创作养分,我要感谢乌海宽松的创作环境以及提振士气的好政策,让文艺爱好者们安心创作。”

  如今,行走于乌海,文化之光照耀着城乡,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公园里,歌声激荡,舞步翩跹;社区里,各类文艺演出有声有色;农家书屋里,求知若渴的身影成为乡村里靓丽的风景……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