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特色文化秀出乌海内涵之美
发布时间:2020-09-30 10:15:56 作者:董巍巍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和灵魂,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命运和未来。一座城市不论大小,最让人念念不忘、回味悠长的一定是其无法复制的韵味,这韵味就是城市的文化。我市拥有灿烂多元、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也有着文化铸魂强市的发展战略,于是,特色文化、群众文化在这里风云际会,与文艺作品创作相映生辉,齐唱一曲嘹亮动听的文化之歌,亦引领着乌海迈向锦绣未来。

  特色文化熠熠生辉

  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既是我市由“煤城”到“书法城”“赏石城”嬗变的进程,又是我市特色文化由觉醒、兴起到繁荣的过程。书法城与赏石城这两张金质名片,让这座年轻的城市拥有了引以为荣的文化品牌,且大放异彩。

  “敢于无中生万有,能凭海阔纳百川”。从1958年到2020年,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中,乌海人将创造奇迹的精神转化为对城市发展和文化传承的不懈追求。从1994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书法城”,并将“书法城”建设列入城市发展远景目标纲要,到2008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全国第一座“中国书法城”,我市已将书法文化内化为城市的灵魂。

  2007年至2020年,14年间举办了十一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

  2011年,“中国硬笔书法名城”殊荣再落乌海;

  2012年,中国书法城·乌海荣膺自治区十大宣传文化品牌(城市文化品牌)之一;

  2014年,我市书法家书写的“亲、诚、惠、容”中国书法城·乌海书法精品作为国礼赠送东盟10国文化部部长;

  “万人挥毫共书‘太阳神’”“最多国籍书法家现场书写长卷”等活动创造了5项“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举办了中国美术馆“翰墨长河”中国书法城·乌海书法美术摄影展、北京王府井大街中国书法城·乌海城市形象展等大型书法展览交流活动50余次,实现了同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100个城市的书法交流互访……

  2016年,我市的“书法五进”工作模式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家中无字画,不是乌海人。”如今,我市满城尽飘翰墨香,随处可见写字人,可以说,书法文化已然风靡乌海。目前,我市国家书协会员达40人、自治区书协会员145人、市书协会员1200人,常年习练书法的有10多万人。120余人次获得包括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在内的全国性奖项。

  同时,10余年间,乌海市书法产业异军突起。举办了7届“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展”“会”“赛”“戏”“大型活动”五大系列品牌的发展模式已形成,初步形成了个人书画工作室、装裱、展览、拍卖、宣传为一体的书画市场。全市现有不同规模的书法培训班100余家,经营书画及笔墨纸砚的书苑、画廊、装裱店铺200余家。目前,书法及相关产业年收益已过亿元。

  围绕中国书法城建设,从2008年开始,我市先后开工建设青山翰墨园、甘德尔景区摩崖石刻、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书法广场等一大批重要书法文化设施,把书法这个传统的文化元素真正融入城市建设的各个细节中。漫步在乌海的大街小巷,书法气息扑面而来,黄河景观带书法长廊、青山翰墨园、兰亭小学、兰亭广场、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令人啧啧称赞;公共场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寻常百姓家都把张贴悬挂字画作为一种时尚……在乌海,书法已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文化激情和休闲之举,而是真正融入城市的血脉之中。

  追风赶月,乌海这座年轻的城市正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文化攀升,打造崭新的文化形象——将书法内化为城市的文化灵魂。

  赏石文化亦是特色文化的重要一环。

  早在建市之初,我市的赏石爱好者就开始收藏观赏石。从2000年开始,我市的赏石爱好者开始崭露头角,在全国赏石博览会上屡获金奖和银奖;十余位奇石收藏者出版了奇石画册。这些奇石画册的出版,标志着我市的赏石正由收藏转向研究,由爱好成为文化。

  为推动赏石文化的发展,市政府从2000年开始,将赏石文化、书法文化逐步同城市规划、美化有机融合起来,在城区重要设施、重点场所、主要街路、旅游景区、城市道路出入口等显著位置都设置了观赏石景观,重点规划建设了人民公园赏石阁、兰亭广场百石园等,倡导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显著位置摆放特色奇石。如今,乌海众多市民家里、办公室都摆放着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奇石,民间赏石、藏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街头、广场、公园到处林立着天然趣成、形态各异的观赏石,成为城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2003年,原花鸟市场有了奇石销售店铺;2004年,影剧院奇石假日市场形成;2006年,我市在人民公园南门规划建设了奇石街,通过实行免税政策将零散奇石销售商集中起来入驻奇石街,逐步形成了以经营奇石为主,兼营根雕、玉雕、字画等经营格局;2012年,我市成为全国首家“中国赏石城”;2013年,万豪·桥文化街开业,兼营字画、奇石等……

  从2007年开始,我市已连续举办7届中国乌海·观赏石博览会和两届海勃湾区观赏石博览会,各类赏石文化交流活动50余次。观赏石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爱石之人和专家学者,赏石文化交流十分活跃,产业优势凸显,成交额数以亿计;奇石集市实现了常态化,赏石一条街、遍布城区的石馆更是石友们的精神家园。

  目前,我市赏石爱好者达10万人,赏石队伍日益发展壮大,乌海藏家玩家手中几乎拥有全国各地所有的奇石名种,价值达数亿元。如今的乌海,可以说是进屋见石、推窗见石,群众性藏石、赏石活动已成为乌海又一文化亮点。

  群众文化红红火火

  以文化人,以文兴城。—个地区、一个城市优秀的群众文化,是—道亮丽的风景线,愉悦着人们的身心,凝聚着群众的力量,引领着社会风尚。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群众文化体系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亮点闪耀,催人奋进:一个个文化品牌亮点频出,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一道道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入优秀的教育人才开展文艺教育,选派文艺志愿者下基层,开展进农区、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等文艺惠民服务,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艺交流活动,积极引导众多群众性文艺队伍参与到民族文化传承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工作中。目前,全市常年活跃的文化团体有261支,据初步统计,各文艺团体累计获得各类奖项上百个。全市文化慰问、艺术培训以及免费送文化下乡活动直接受益者达20万人次。

  2014年至今,我市共为市民书写春联10000余副、书法作品1000余幅;曲艺、戏剧、音乐舞蹈专场演出每年开展300多场;美术、摄影家协会每年为百姓送出上千幅作品。另外,我市还成立电影放映队,到社区、敬老院等场所巡回放映了上百部经典爱国主义影片。

  我市每年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镇(办)社区群众文艺活动近300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乐享接地气的文艺演出。全市年均开展“百团千场”文化下乡活动130场次,为基层图书点送书20余次;“大漠湖城书香飘”活动中,开展了名家讲坛、读书摄影展、自助购书、阅读进校园等系列活动10余次。

  如今,在我市几乎天天有演出、月月都精彩,群众文艺活动已经成为市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形成了“书法五进”、曲艺周末乐、社区文化艺术节、群星艺术大赛等多个文化惠民品牌。

  尤为可喜的是,文化惠民,已然惠及城市乡村,惠及千家万户。曾经是生活点缀的文化,现已成为普通百姓的日常“三餐”。而随着我市群众文化活动愈加丰富,市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群众文化大舞台也因为有了全民参与,越“舞”越精彩。

  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多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文艺精品创作这个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植根乌海厚重的历史文化土壤,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强烈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在讲好乌海故事、传播乌海声音、展示乌海风貌的同时,全面展现了精品创作的整体实力,文艺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景象。

  我市以推出文艺精品为核心,以打造品牌活动为抓手,以文艺惠民为主线,走出了一条品牌效应和惠民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在连续举办的13届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中,我市共有47件作品获奖。我市还积极组织参加了全区书法美术摄影展、全区老年合唱节、全区广场舞等各类大赛;评选出“我最喜爱的乌海十大原创金曲”。

  同时,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要节点,我市还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歌颂乌海等主题创作活动,创作了一批文艺精品;打造了曲艺周末乐、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文化活动;成立了市乌兰牧骑,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成果。

  近年来,我市先后创作了彰显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优秀艺术作品800余件(部),有百余件(部)文艺作品在区内外各类大赛上获奖。其中,音舞诗画剧《大河书风》等6部(件)作品荣获自治区艺术最高奖“萨日纳”奖;我市剧作者李金梅创作的民族歌剧《海若布传奇》,入选内蒙古草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和优秀剧本孵化工程;小品《图啥》荣获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入围奖,并荣获第十三届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奖,小品《关系》入围原文化部“群星奖”;电影《奇幻梦之旅》荣获第二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并入围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电影《乌海》是我市建市以来首部由国内知名电影出品公司和制作团队拍摄的电影。

  此外,曲艺作品《最美乡村》荣获中国第十届曲艺牡丹奖文学、表演入围奖。小品《谁来买单》在第二届全区蒙、汉语小戏小品比赛中获优秀奖、最佳编剧和最佳表演单项奖;《七律·乌海桌子山》荣获全国第七届华夏诗词奖二等奖。散文集《荒原》被中国作协列为2019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篇目。

  如今,行走于乌海,文化之光照耀着城乡,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公园里,歌声激荡,舞步翩跹;社区里,各类文艺演出有声有色;农家书屋里,求知若渴的身影成为乡村里靓丽的风景……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