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优秀传统文化 引领校园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11-13 17:11:08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多所学校引入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传递文化新风。

  近日,记者来到海区四小,只听见音乐教室传出阵阵悠扬的乐曲声,弹、挑、勾、抹……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沉浸在弹奏古典乐器的乐趣之中。

  “在紧张的学习后,练习中阮可以放松身心。”学生张云淏说。

  音乐老师蒋柳僮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让他们艺术技能多样化、专业化,学校开设了“1+N”校本艺术特色课,除了常规音乐、美术课外,又增加了一节艺术拓展特色课,并增设了中阮、葫芦丝等国乐课程,让学生尽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熟悉的课堂,不同的“玩法”。在市二中的校园里,茶艺的幽雅韵味、围棋的智力博弈、京剧的百变唱腔等特色“第二课堂”一一展现。学生们零距离体验传统文化魅力,不仅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而且也拥有了一门特长。

  正在社团课上学习京剧的学生王秋羽说:“京剧的脸谱、服饰让我很感兴趣,今年我加入了京剧社团,课堂上学到了更多的京剧知识和经典唱段,让我更加热爱国粹。”

  在操场上,整齐的“嘿哈”声引人注目,还没到上课时间,学生们已经整齐列队开始热身训练。热身结束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武术,在一招一式中感受中华武术文化和武德精神的深厚内涵。

  “运动让我快乐,也带给我健康的体魄,我在练习的过程中锻炼了韧劲和耐心,在日常学习中也能更好地投入进去。”学生张恒诚说。

  市二中社团负责教师梅榕介绍:“近年来,学校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开设‘第二课堂’为契机,把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有效载体,现在京剧、武术、茶艺等传统文化课程已经成为学校特色教学项目。”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在课堂,我市多所学校引入传统文化课程,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不仅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更进一步完善了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