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书法培训教育成就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0-11-17 16:34:32 作者:李浩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海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却与古老的书法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矿工书艺发端,到七十年代末群众中兴起习书热,到九十年代政府作出建设书法城的决定,再到2008年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城”,我市书法城建设不断谱写新篇章。伴随着书法城的建设,我市书法培训教育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良好发展势头,呈现书法培训一派红火、“书法五进”活动深入人心、学校书法教育体系完善的特点。书法培训教育发展得如火如荼,不仅显示了乌海书法文化的深厚底蕴,更昭示了“中国书法城”建设的美好明天。

  书法培训一派红火

  王厚孝书画培训学校是我市最早开展社会书画培训的教学机构之一,前身为王厚孝书画培训班,1995年开班以来,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

  走进教室,墨香扑鼻而来,学生们正在临帖习字,王厚孝不时上前指点。王厚孝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协主席,有着40多年的书法创作经验。

  王厚孝对记者说:“我很早就开始涉足书法培训这个行业了,有着20多年的教学经验,刚开始规模很小,学生只有几名。随着书法城建设的不断推进,书法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学习书法的学生越来越多,多次扩大学校的规模,学生由开始的几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书画学校开办后,累计前来学习的学生有数千人,学生在全国、省区市各类书画大赛中获奖千余次,不少学生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20多年的书法培训让我见证了我市书法事业的发展,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范嘉麟在海勃湾区公园南路经营一家书法培训机构。走进这家仿古的小楼,阵阵墨香缓缓袭来,正值上课时间,几名学生跟着他练习笔法。老师授课认真,学生学得专注。

  “我开过中医理疗店,也做过玉石买卖,可只有教别人写书法时,我是最快乐的。”范嘉麟说,从事书法培训数年来,他已将兴趣与事业结合,且渐入佳境。

  伴随着书法文化事业的欣欣向荣,书法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我市已形成集书画创作、研讨、培训、装裱、销售为一体的书画产业。目前,我市有不同规模的书法培训班100余家,一大批书法名家投身其中,带动了书法培训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书法五进”活动深入人心

  书法培训如火如荼,“书法五进”活动也开展有声有色。推进书法城建设,我市始终坚持“不一定人人都要成为书法家,但却可以人人都喜爱书法;不一定人人都要以书法为事业,但却可以人人都接受书法艺术熏陶”的书法教育普及理念,大力推动“书法五进”活动。

  胡峰是海区林荫街道的居民,儿时便喜欢书画,只因忙于生计没能坚持下来。让胡峰没想到的是,我市的“书法五进”活动圆了他的书法梦。

  “由于经济原因,我没有能力进培训班学习书法。2014年开始,社区书法公益课堂让我重拾爱好。我先后在海区公园社区、海馨社区的书法公益课堂学习书法,而且选择隶书作为自己主要练习的书体。”胡峰说。

  海勃湾区林荫街道海馨社区居民李秀兰年轻时就喜欢书法。自打搬到海馨社区,社区免费提供墨、纸、字帖及书法报刊,定期举办书法公益讲座和培训,让李秀兰更加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李秀兰说:“社区里练书法的软硬件条件都不错,书法爱好者经常聚在一起切磋交流,让我受益匪浅。”

  胡峰、李秀兰受益于书法公益课堂并非个例。自2013年“书法五进”荣获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项目创建,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书法基地54个,建成书法活动室80个;全市80%以上的社区、90%的学校、50%的规模以上企业、90%的军(警)营建立了书法基地(活动室),市、区两级机关有条件的单位,利用会议室等场所建立了书法活动室。

  “书法五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了全民爱书法、习书法、研书法的热情。据统计,我市现有常住人口56万余人,常年习练书法的市民有10万余人,现拥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3人、自治区书协会员140余人、市书协会员1200余人,“家中无字画,不是乌海人”“满城尽飘翰墨香,随处可见写字人”,书法已成为乌海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城市最厚重的文化底色。

  学校书法教育体系完善

  “我从小学2年级就开始学习书法,已经有差不多10年的时间。进入高中后,我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参加书法艺考,希望将来也能成为一名书法老师。”张思博说。

  张思博现为市六中的一名学生,他选择以书法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正是我市书法教育体系长期培养的结果。

  2008年,我市获评“中国书法城”以来,通过给政策、抓队伍、搭舞台,我市不断加强书法教育体系建设,努力使校园翰墨飘香。

  针对乌海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教育教学实际,我市书法教学全面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先后制定了《乌海市书法城建设五年规划》和《进一步推进书法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中小学实行书法教育进校园、书法课程进课表、书法教学进课堂活动。针对我市学校书法教育的实际,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加强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市48所大中小学校,共配备专职书法教师100余人,实现每个学校至少有2名书法教师。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8人、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会员20余人、市书法家协会会员50余人。

  在中小学书法教育不断发展的同时,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也开设了书法专业,投资70余万元打造智能书法教室,积极推动书法专业升级为本科,促进书法高等教育的发展。

  通过纳入教学体系、建强师资力量、搭建展赛平台、共铸书法文化,使我市书法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许多学校都设有特色书画长廊、书画展室或班级书画园地,让师学随时随地都能感受书法的文化气息、接受书法文化的熏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