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之花香满园——我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8 15:11:37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风景。

  在我市的大中小学的花圃中、操场上、板报上,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经典诗篇、公益宣传画,浓厚的文明气息流淌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我市在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各所学校建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阵地。

  德育教育弘扬主流价值观

  走进海勃湾区第三小学,一幅幅反映爱国精神、民族精神的图画装点了校园的楼道和文化长廊,向来来往往的学生们传递着铭记历史、传承美德、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

  自该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以来,校园内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背板、展板随处可见,道路两侧的橱窗也贴满了“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文明宣传画。海区三小副校长齐婕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少年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根基。教育首先要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使其成为文明向上的人。”

  在海南区一小,文明课堂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学校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在以“友善”为主题的课堂上,老师组织同学们表演小品,示范人际交往的礼节,让大家感受到亲近和睦的美好。

  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各个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印制宣传单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要求学生将内容熟记熟背,让它们融化在心里、铭刻在脑中。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我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看”上下功夫,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在“听”上下功夫,让好人好事从书中“走出来”。组织大中小学校开展思想道德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师生心灵深处落地生根,使文明校园创建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课堂涵养文化自信

  “我最喜欢《智取威虎山》这部剧,实在是太震撼了!”日前,市一中举办了第二十一届校园戏剧周展演活动。学生们演绎的《龙须沟》《胡同会馆》《亮剑》《孔乙己》《智取威虎山》《中国机长》《茶馆》《白毛女》等多部优秀剧目令人目不暇接,让不少高一新生直呼从此对戏曲“路转粉”。

  一句句唱腔余音绕梁,一幕幕情景回味无穷。自我市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幼儿园、小学到初高中,古老的戏曲艺术走近莘莘学子,在我市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了一股学习戏曲的风尚。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如今,步入我市的很多幼儿园和中小学校,你都能听到这样琅琅的诵读声。

  “学习国学经典近一个学期,孩子们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更懂得感恩,更乐观向上。”学生家长王静说。

  在市实验小学,利用每天晨读时间蓬勃开展国学诵读活动,并定期举办经典诵读比赛。

  近年来,我市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平台,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各中小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画进校园、戏曲进校园、优秀童谣征集传唱、“家训家风伴我成长”、非物质文化艺术展演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活动,推动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实践活动树立修身理念

  “今天我们给爷爷奶奶带来了节目,希望爷爷奶奶笑口常开、健康常在。”近日,市十中团委组织30余名学生志愿者来到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为老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骄傲的少年》合唱,让爷爷奶奶们陶醉其中;小提琴独奏《鸿雁》赢得爷爷奶奶们的拍手称赞;学生们还跟随奶奶们跳起了健身操,让老人们开怀笑言:“千金不换身强体健!”现场气氛其乐融融。“孩子们来,我实在太开心了,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孙子孙女,希望他们常来!”68岁汪金秀乐呵呵地说。

  活动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表示以后都要积极参与到助老敬老服务的活动中,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爷爷奶奶们在一起感觉特别亲切,我能够感受到他们特别欢迎我们,看到我们特别开心,我也感到发自内心的快乐。”学生志愿者张学娇说。

  近年来,市十中本着弘扬“奉献 、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文明校园”构建,将尊老敬老活动作为学校志愿者服务队的一项常态化的品牌活动。每年重阳节,市十中志愿者服务队都会走进乌达区爱心老年公寓,带着精彩的节目慰问老人;每到国庆节,学校会组织大型“孝老爱亲”歌曲比赛;每到端午节,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志愿者举行包粽子比赛,将包好的粽子送往敬老院、农区学校和老教师家中……

  这只是我市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各个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及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遍开展,使文明的观念潜移默化地滋润人心。

  春风化雨,蔚然成风。这些活动倡导“文明乌海”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学生从中放飞梦想,快乐成长,并以实际行动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舞台上精彩亮相、追梦圆梦。

  文明校园创建成效显著

  绿树花香书声琅琅,雨露阳光桃李芬芳。2016年以来,我市启动并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市大中小学校按照“六个好”标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引领积极向上的校园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我市不断夯实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并整体推进,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各个方面,转化为教师、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导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自觉践行者;不断抓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价值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针对不同年龄段,采取主题班队会、主题演讲、文艺演出、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同时,我市注重培树创建典型,把文明校园创建和特色办学相结合,在《验收标准》里增加了书法教育和特色办学两项地方特色内容,以体现“书法进校园”和“一校一品”德育特色化成果,并通过现场观摩先进典型学校和交流创建工作经验,激励广大学校对标创建,依托“文明之窗”校园文化宣传阵地,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创建等主题内容,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创建活动,持续打造特色文明校园品牌,形成文明氛围浓厚的育人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5所市级文明校园、4所自治区文明校园,已推荐全国第二届文明校园1所。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丰富创建内涵,持续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评选活动;统筹推进中华传统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和校风校纪建设、劳动美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和研学实践;注重品牌打造,持续提升“蒙古小骏马”“情满湖城”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阅享湖城”丁香读书节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效应,打造“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工程,努力营造文明校园创建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和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大格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