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记第六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海区二幼
发布时间:2020-11-23 16:43:01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自治区发布《关于命名第六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嘎查(村)的决定》,我市海区二幼被评为第六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当记者来到海区二幼教学楼时,王素梅园长正在和教师们就如何将民族团结教育融进日常教学进行交流研讨,老师们各抒己见,探讨出了不少新颖多样、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

  海区二幼是全市规模最大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其中少数民族职工11人,少数民族幼儿72人。近年来,海区二幼结合本园实际,围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把幼儿园各项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党建、教学及幼儿园发展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三坚持三结合,即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坚持教育教学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坚持幼儿园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扎实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让全体教师及幼儿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民族团结要从娃娃抓起。二幼通过开展民族团结精品活动、梳理幼儿精品课程,使各族小朋友从小建立感情,并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延伸扩展到每个家庭,实现培养一个幼儿、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片社区、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真正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王素梅说。

  二幼在教师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厚植教师的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思想。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教育,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园教师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以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陆续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我是幼师”党员、团员演讲比赛、“民族团结+扶贫”主题活动、“民族区域自治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教师的民族团结意识,推动了教师们宣传“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的自觉性,培养他们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工作的行动自觉。

  营造民族团结文化环境,熏陶师生的民族团结情怀。在二幼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民族团结宣传标语,教室和走廊里有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民族团结符号和画报,幼儿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民族团结教育。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展厅,幼儿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中华民族、对祖国的热爱,他们用青涩的画笔画出祖国的壮美河山,用稚嫩的童声歌唱祖国一切美好事物,教师们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把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每个孩子的心中。

  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宣传教育活力。海区二幼以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等宣传活动为载体,利用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的有效性。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特色活动,围绕民族传统节日对幼儿进行不同目标的教育活动,如“端午节”开展热爱民族英雄的教育,举办线上“幼儿民族故事”大赛,孩子们通过讲民族故事感受少数民族英雄风采,了解少数民族习俗背后的故事;“泼水节”和“六一儿童节”相结合,让幼儿体验少数民族的节日氛围;“重阳节”对幼儿进行孝老爱亲教育;中秋节开展“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主题活动;“国庆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开展民族团结精品活动,带动各幼儿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2018年开始,在市、区两级民委的支持下,海区二幼联合其他幼儿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系列活动;2018年4月,同市蒙古族中学附属幼儿园共同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演出活动,各族小朋友、教师、家长等700余人参加了活动。小朋友们结对子、交朋友,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进生活中;2019年5月,同市蒙古族中学附属幼儿园继续联合活动,并邀请海勃湾区8所幼儿园的老师观摩,参加活动人员达800余人。孩子们在一起搭建城堡,体验合作的快乐;相互学习蒙、汉两个民族的茶文化和礼仪,品尝各民族特色美食;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饺子和蒙古包子;在文艺表演活动中,有铿锵有力的鼓舞、独具特色的新疆舞、欢快的蒙古族儿歌联唱,还有民族服装展示……这不仅是一次文化交流活动,更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最好的体现。

  海区二幼还成功举办了两届“迎新年庙会”活动,家、园、社区合力参与,幼儿以逛庙会的形式了解中国的传统民族文化、民间艺术和风味饮食。在庙会活动中,家长和幼儿身穿各民族服装,亲自参与民族服饰、少数民族乐器、舞蹈及少数民族传统游戏展示和体验。通过活动,不仅增进了家园联系,更使幼儿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增进了各民族孩子之间的团结友爱,促进了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如今,海区二幼各族教职工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互帮互学,民族团结已成为幼儿园的亮丽风景线。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