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兰牧骑:植根沃土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0-11-23 17:00:30 作者:董巍巍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指出,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3年来,我市各乌兰牧骑牢记总书记的勉励和嘱托,苦练本领,提升技能,加强文艺创作,坚持深入基层,贴近实际,服务群众,“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苦练本领提升技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市乌兰牧骑队员们常说的一句话。“我们是专业文艺团体,我们的专业体现在个人业务能力上,如果业务能力提高了,就会带动演出节目质量的改善,从而更好地为民服务。”市乌兰牧骑队长邬海忠说。

  这不是一句空话,乌兰牧骑人说到做到。

  刚刚举办完“谱青春华章 展时代风采”声器乐队个人汇报演出,声乐演员韩瑞军长舒一口气说:“过关了。”尽管有一定的舞台演出经验,面对的观众也是熟面孔,但是韩瑞军还是感觉到了压力。“虽说是队内演出,但考核严苛,一旦演砸就被动了,因此,从选择歌曲到排练我都做了精心准备。”

  韩瑞军的情况不是个例,在市乌兰牧骑,声器乐队个人汇报演出今年以来已经举办了18场,基本上每一名声器乐演员都要走上队内舞台展示风采,过一过“业务关”。对此,邬海忠介绍说:“我们通过‘以创代培 以考代培’的方式促进演员业务水平提升,舞蹈队开展内部集训提升基本功,同时开展了‘夯基础 强业务 展风采’舞蹈队春训成果汇报演出。声器乐队以个人汇报演出的形式,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及表演能力。”

  专业乌兰牧骑处处体现着“专业范儿”,而业余乌兰牧骑亦不甘人后。记者从海区业余乌兰牧骑的主管部门海区宣传文化中心了解到,为了打造一支精干的队伍,该区在全区范围内选拔艺术素质高、队员固定、基础好的社团,组建成为海区业余乌兰牧骑,并实行统一管理、指导、培训、培育、扶持和服务,定期对队员进行业务培训、派辅导员跟团指导,提供部分服装、道具,适当安排活动经费,开展文化交流,全面提高他们的艺术素质和表演水平。

  好举措必然带来好结果。在市乌兰牧骑,许多队员实现了“一专多能”,诸如舞蹈演员出身的海涛玩起了乐器,成为乐队的主力;有着一副好嗓子的青格勒图“客串”起了主持人,且主持得有模有样,他的马头琴拉得也不错;唱歌好手李蒙兼职音响师……

  繁荣文艺创作

  如果将乌兰牧骑比作一艘航船,那文艺创作就是引擎。

  3年来,我市各乌兰牧骑努力扎根生活沃土,推动文艺创新,创作了许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日前,记者来到市乌兰牧骑采访时,队员们正在准备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节目——音乐情景剧《铁脊梁》(暂定名)。据悉,该剧通过杨永成祖孙三代采煤工人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无私奉献,歌颂伟大的共产党,歌颂伟大的祖国,歌颂伟大的人民。

  加强文艺创作一直是市乌兰牧骑的重要工作。今年疫情期间,市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不能去上班,却不忘使命,在家中继续工作,他们发挥各自艺术专长,创作了歌曲《逆风飞翔》《有爱别怕》《让世界充满爱》《我们春天回家》、舞蹈《寂静的天空》《诺里拉尔玛》、朗诵《等待春暖花开》、视频《乌海市乌兰牧骑同你在一起》等43个作品,通过市歌舞团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展现给广大市民。其中,蒙古语版《我们春天回家》点击量突破150万次,被新华网、蒙古音乐网推送,《逆风飞翔》讴歌在疫情防控战役中逆向而行的医护工作者,被人民网推送。

  3年来,市乌兰牧骑每年创作、改编歌曲、舞蹈60余个。2018年,市乌兰牧骑创排了我市首部原创音乐剧《乌海人家》。该剧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确定为“第七批舞台剧扶持工程立项剧目”和“自治区2018年度惠民巡演优秀剧目”,同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该音乐剧2019年还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剧目”。

  为了助推我市旅游产业、夜市经济和乡村振兴繁荣发展,市乌兰牧骑创排了反映内蒙古草原文化的音乐情景剧《美丽草原我的家》,在我市三区景区演出20余场。

  繁荣文艺创作,海区业余乌兰牧骑也在奉献着力量。“业余乌兰牧骑各小分队加大艺术创作力度,陆续创编、演出了小品《我帮你脱贫》、二人台呱嘴《乡村美》、舞蹈《乌海幸福年》、京剧《中国脊梁》等文艺精品。”海区宣传文化中心主任郭琼说,“这些作品真实体现了海区地方文化的精髓,不仅推动了业余乌兰牧骑表演水平的提高,还推动了海勃湾区群众文化建设的进一步繁荣。”

  创新是推动文艺创作的不竭动力,是文化惠民的载体。市乌兰牧骑立足自身优势,将春节文艺晚会、新年音乐会、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搬上网络进行现场直播。惠民演出中利用网红及乌兰牧骑队员个人抖音、快手平台进行直播,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极大提升了文化惠民效果,扩大受众群体。同时,与海南税务局共建“海南区业余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与金融机构共建“乌海市金融乌兰牧骑”,让专业团体带动群众文化繁荣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服务群众无止境

  初冬的乌海,寒气凛然,而市乌兰牧骑队员们却不畏严寒,深入基层,用不同的文艺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在海南区赛汗乌素村,歌舞《同心共写新时代》《新的天地》《幸福中国一起走》,唱出了新时代的中国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向世界传递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自信和底气;一首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歌曲《和你在一起》,诠释了党和人民永远在一起,是命运共同体,彼此相互守望。

  在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服务中心,在通达街消防队,在市职业技术学校……精彩的节目相继亮相,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这是台上台下的文艺狂欢,是观众与演员合奏的和谐交响曲。“既能看到好看的节目,又能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举两得,我要为这种文艺惠民形式点赞,真诚地对乌兰牧骑队员们说一声辛苦啦!”观众张海鹏说。

  从农区到社区,从工厂到学校,从机关到军营,随处可见乌兰牧骑队员们演出的身影。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120余场,受众10余万人次,行程上千公里……这是市乌兰牧骑队交出的惠民文化服务成绩单。还有海区业余乌兰牧骑,平均每年公益演出200多场次,赴社区、企业、学校、军营演出80多场次。

  “我们的服务方式是多样化的,除了日常演出,还利用新媒体延伸文化惠民触角,通过乌海市歌舞团微信公众号,搭建‘网上乌兰牧骑’交流平台,开设了《心灵之声》《每周一舞》《器乐内外》《艺术殿堂》等栏目,每天普及专业知识,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互通交流、有效传播、共同繁荣。”市乌兰牧骑副队长李金龙说。

  成绩的背后是坚守和付出,邬海忠告诉记者:“由于演出任务繁重,队员们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特别是从‘端午节’到‘国庆节’,几个月的时间,大家一直没有放假,很多人不能在重要节日和家人团聚,老人生病不能在身边尽孝,孩子小不能陪伴。但是,大家都无怨无悔,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精神和演出状态。”对此,乌兰牧骑队员王学刚表示:“我们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看到观众如花的笑脸,所有的辛劳全然烟消云散了,打心眼里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成绩的背后是肯定与褒奖。“我们的乌兰牧骑!”是记者采访时观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王元村居民乔旺说:“这些演员娃娃和我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他们演出很辛苦,夏天热,冬天冷,人心都是肉长的,谁能不感动?另外,这还说明啥?说明他们心里装着咱老百姓。”企业职工乌日汗告诉记者:“乌兰牧骑的演出给枯燥乏味的企业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一线工人的关怀,让每一个人心中暖意浓浓。同时,节目内容丰富且贴近实际。”

  “今后,我们要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扎根基层一线,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把乌兰牧骑事业搞得有声有色,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市乌兰牧骑队长邬海忠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