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不断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
发布时间:2021-01-08 10:39:29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我市不断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助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近日,记者在乌达区污水处理厂看到,通过采用市政污水与工业污水联动运行和物理吸附双保险的模式,污水处理的效率大幅提高。目前,乌达区的污水处理工作已达到了“全回收、全回用”。

  2017年,乌达区委托市倍杰特环保有限公司经营污水处理厂。该公司先后投入1.4亿元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并改造设备工艺,铺设管道,于2018年实现了乌达区城区污水处理厂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两厂联动运营,不仅解决了园区污水处理水源不足、城区污水排放难等问题,还使污水变成了宝贵的资源,将它“吃干榨净、物尽其用”。目前,倍杰特公司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4万吨。

  为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我市加快推进中水回用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设、疏干水利用工程建设和用水企业深度处理建设,不断加大中水、疏干水利用比例。2019年,全市中水、疏干水等非常规水源使用量较2015年增加696万立方米,重复使用率达90%以上。

  2020年,位于海南区西来峰工业园区的海掿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用,该项目将海南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进一步深度处理后,可对海勃湾电厂循环冷却水系统进行工艺补水,其淡水回收率达到90%以上,在降低发电成本的同时,进一步节约了水资源。

  市海掿再生水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陈明远说:“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来到我们这里进行二次处理,目前处理能力达到95%左右。将来项目全部运营后能达到每日5000吨的处理能力,届时将能满足更多的工业企业用水。”

  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不仅可以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还可以推动我市打赢碧水保卫战。截至目前,我市3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达标率为99%,全市19家涉水重点排污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9.5%。此外,我市还积极申请国家及自治区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国家和自治区安排我市水污染防治资金总计2129万元,重点流域断面水质污染补偿金80.96万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