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5:11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月11日至12日在海勃湾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1人,候补委员1人。市级有关领导同志,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史万钧,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毅,分别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史万钧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乌海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史万钧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提出了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思路。唐毅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任务。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全力抓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全会高度评价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成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改革开放多点突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乌海发展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认为与全国、全区一样,乌海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市综合发展水平还不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产业转型压力较大,发展要素制约凸显,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生态环保任务艰巨,公共服务短板明显,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成,绿色发展水平大幅跃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各民族大团结局面持续巩固,法治乌海基本建成,平安乌海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各族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区域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构建;区域合作进一步密切,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形成;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处于全国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明显扩大,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主动服从服务于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生态质量更高、转型步伐更快、创新动力更足、城市功能更强、生活品质更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乌海发展新篇章。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生态质量更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循环利用效率明显提高,节能减排治污力度持续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治理和国土绿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美丽乌海建设取得重大成果。转型步伐更快,发展质量效益持续增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有力推进,传统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主导产业更具实力、更有潜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有效扩大,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色农业优势巩固拓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动力更足,经济发展方式逐步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有效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不断强化,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创新平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的驱动力有效转换和增强。城市功能更强,城市空间布局日趋合理,城乡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地区承载能力逐步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各民族大团结局面巩固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不断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生活品质更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更加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抓好生态系统保护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优质特色农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加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提升区域承载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宜居的城市和乡村生活空间。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乌海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全力以赴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会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级要始终坚持经济工作正确方向,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做好经济工作“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准确认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科学把握我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扎实推动经济持续恢复、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我们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做好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依据和总遵循,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

  全会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谋划,全力推动,务求实效。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持续推动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水资源节约集约、区域协同一体、黄河文化保护六项工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能源资源节约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着力保持合理经济增长,不断强化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充分释放优质项目支撑、基础设施保障潜力,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支撑。要着力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把节能减排降耗作为硬约束,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特色农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着力转换发展动能,以科技创新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充分激发动力活力。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民生事业,提升城市功能,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吉伦白拉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决定免去郝健君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现代化乌海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解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