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绿染湖城满目春——2020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1:38 作者:曹艺 赵晓坤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盘点2020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市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坚守生态底线,突出环境污染治理,城市生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全力打好打赢 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市全力完成环境质量考核目标。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计304天,较去年同期增加8天,达标率83.1%,同比上升2.0%;我市国控考核断面三盛公断面水质类别为Ⅱ类,优于自治区考核目标;6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Ⅲ类;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

  环境保护重点项目有序推进。2020年,全市组织完成大气治理项目324个,完成21个煤层灭火等矿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投运30台矿区公共道路机械化清扫车,矿区环境智慧管控系统精准监控130余家矿山企业;强化排放标准刚性约束,对焦化等重点行业全部实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深入实施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物料堆场扬尘污染整治等重点工程。市域范围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通过采取敞泄排沙、冬季提升水位等措施,最大程度缓解库区扬尘污染;建立了污染天气会商预警研判机制,开展为期3个月的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攻坚行动,2020年7月至9月,中心城区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同比减少15天;持续推进全市矿山运输、城市建设、道路建设等领域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完成挂牌3510辆,深度治理柴油货车污染;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与石嘴山市签订了《石嘴山市·乌海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提升区域协同治污合力。

  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我市加强黄河流域风险隐患管控,2020年,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行动,全市2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全市22家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中,除长期停产的2家外,其余全部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在危险化学品储罐区设置相应围堰,完善应急措施;深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排查整治,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做好城镇及工业污染治理,全市19家涉水重点排污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9.6%。海南园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正式运行,市污水处理厂完成了技术改造。

  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我市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经查我市暂不存在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推进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我市所有农区未发现黑臭水体;做好地下水污染防治,全市所有加油站均完成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快园区配套渣场建设,乌达和海南工业园区配套渣场和海勃湾区煤矸石集中处置场均已建成投运。2020年,全市完成土壤污染防治项目6个。

  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

  落实问题整改

  2020年,我市狠抓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系统谋划、分类施策,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市将生态治理理念贯穿到矿区开采、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所承担的16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和16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

  我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工作,严格按证排污。2020年,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731家,其中,发证99家、限期整改28家、登记管理438家、关闭等其他情形166家。延续31家排污许可证到期企业,变更69家,与15家企业完成排污权交易,交易金额约473万元;简化审批流程,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及其他行政权力的14个项目进行审批,2020年共办件141件,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18件,排污许可证123件,办结率100%。

  加大生态环境

  执法力度

  我市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2020年全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下达处罚决定书159份,处罚金额约1556万元。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开展综合整治、专项检查,加大对焦化、洗煤、煤矿、化工及其他企业的监察力度,守住生态底线,努力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我市强化“散乱污”综合整治,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集中开展洗煤行业环境问题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露天开采企业夜间生产。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环境保护大练兵”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和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执法活动,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企业日常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媒体曝光、群众反复投诉等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专项环境执法检查,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查资料与看现场相结合,对全市重点行业企业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执法排查,并进一步规范“12369”举报流程,提升环境举报违法查处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