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为民生提质 为幸福加码——我市各社区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2 09:46:33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造平安乌海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群众利益无小事,围绕“如何为百姓第一时间解决烦心事、急难事、愁苦事”,我市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方式、新方法,多方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在乌达区新达街道爱民佳苑社区孙德胜老人家中,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教他使用智能手机购买火车票。孙德胜说:“人老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需要的时候我就给社区工作人员打个电话,他们就过来帮我,特别好。”

  乌达区爱民佳苑社区的居民由采煤沉陷区、矿区棚户区和库区淹没区搬迁人员构成,人口老龄化严重,弱势人群比重大。为了做好辖区老年人及弱势群体的服务工作,2020年,社区围绕“如何更好地为群众做好服务”这一初衷,开设了“党员义务帮代办服务窗口”,组建了党员先锋代办服务队,免费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责任与爱心在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乌达区爱民佳苑社区书记李敏说:“社区组建了松柏志愿服务协会,开展暖心事代办服务项目,主要服务辖区的一、二级残疾人以及空巢、独居老人,服务项目包括代缴医保、水电暖费用等。”

  居民何金山说:“我爱人患的是罕见病渐冻症,已经瘫痪两年多了,根本就离不开人,有时候真是忙不过来,幸亏有社区松柏志愿服务协会的帮助,解决了我很多困难。”

  在海区滨河街道湖东社区,每半个月就会举行一场社区网格管理经验交流分享会,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就近期辖区内出现的棘手问题,一起集思广益,商讨解决方案,大家亲切地称之为“聚一聚”会议。

  据了解,湖东社区是2020年10月新成立的社区。为提升基层网格化管理效能,湖东社区通过推广小阵地“聚一聚”会议模式,为网格员、网格长搭建沟通平台,分享工作方式方法,同时积极邀请群众参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式的交流沟通,使社区的问题、困难都得到有效解决。

  海区地质花园小区西侧长约百余米的通道长久以来没有路灯,给居民夜间出行带来不便。了解情况后,网格员利用社区“聚一聚”会议,及时协调包联共建单位,短时间内让问题得以解决。海区滨河街道湖东社区党委书记李海菲说:“通过会议,能够及时解决辖区存在的问题,还可以让网格员相互分享、交流工作中的好经验,促进网格员快速成长,进一步提升社区市域治理的精准化。”

  2020年,我市各街道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找准党建与基层治理的结合点,深化治理创新,精准发力破解治理难题,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各个角落,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