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以硬核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1-02-23 09:20:10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优化营商环境 净化政治生态

  【编者按】 2月21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栏目推出稿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乌海市以硬核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介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某部门为完成罚款指标任务,重复检查、重复处罚,特别是去年五六月份,平均每月检查一二十次,干扰了企业正常生产,加重了企业负担。”

  ……

  近日,乌海市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督导组,深入企业实地听取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企业负责人在座谈会上敞开心扉。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于疏通企业办事“堵点”,解决群众“痛点”。去年以来,乌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走进企业,走进群众中,以硬核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深入调研 找准关键症结

  “行政审批方面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审批环节多、要件多、时间长,占56.23%;执法监管方面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向企业多头检查、多头执法,占51.29%;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缺少政策咨询、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平台,占50.26%……”这是去年11月,乌海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问卷调查的结果。

  营商环境好不好、服务效率高不高,企业代表、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为找准当前乌海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缺陷,真实反映各部门单位的服务情况,客观评价干部的工作态度和能力水平,乌海市纪委监委以问卷调查“查病灶”,共梳理形成服务意识、工作作风、政策执行和责任落实四大类“问题清单”,涉及惠企政策不落实、新官不理旧政、执法检查不规范、窗口服务态度差等方面突出问题52条,以及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7条。同时,第一时间形成专项监督情况报告乌海市委,对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解剖麻雀”,为乌海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截至目前,乌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监督力量下沉一线摸实情、找线索,累计实地走访企业130家、部门单位36个,为护航营商环境找到精准破题的方向。

  精准发力 强力疏通“堵点”

  “乌海市抗震办原副主任苏占军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向300余家施工企业推销保温板、投资水务公司和高利放贷方式获利共计1000余万元……”乌海市累计通报7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通过反面警示震慑,持续释放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的信号,切实端正干部的发展观、政绩观、权力观、群众观。

  不管是落实政策的“卡点”、资金拨付的“堵点”,还是工程审核的“难点”、遗留问题的“断点”,根子上还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问题,源自少数职能部门或少数党员干部的履职不力,甚至是背后的腐败问题。对此,乌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全方位监督职能部门行使权力情况,强力疏通“堵点”。

  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乌海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向各相关部门单位发送主体责任提示函,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建立整改销号机制,累计督促29个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整改问题54个。

  同时,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台账和共性监督清单,统筹乌海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照单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乌海市政府牵头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对此,乌海市纪委监委强化同级监督,通过发送提示函,提醒乌海市政府党组抓紧调整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乌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出动305人次,对50个市直部门、单位和167个区属部门、单位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加大对政务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执法、服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3个。乌海市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形成了有力震慑,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两个清单 立体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营造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制度机制创新。在做好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同时,乌海市纪委监委完善机制,出台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通过“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提供了基本遵循,划定了“安全区”和“禁止区”。

  正面清单,推动政商积极交往。正面清单的9条内容旗帜鲜明鼓励乌海市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依规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全面履职尽责,主动靠前服务,与企业及其经营者正常接触、阳光交往,为推动企业发展主动履职、靠前服务、排忧解难,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负面清单,厘清政商交往边界。9条内容严格要求乌海市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准确把握权力边界,厘清交往界线,做到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同时,意见明确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区别对待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依规依纪适用容错纠错,予以从轻、减轻或免责处理。对政商交往中受到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尽责、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积极营造支持改革、宽容失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良好环境,推动乌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乌海市纪委监委)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