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开出“致富花” 结出“幸福果”
发布时间:2021-02-23 09:23:24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新春走基层

  新春伊始,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村民卢美丽家的大棚内,一簇簇、一串串粉红艳丽的桃花竞相绽放,挂满枝头,桃花带来了春的气息,也带来了新一年增收的希望。

  每天一大早,卢美丽便和丈夫将大棚的保温帘拉起来,查看完温度、湿度后,卢美丽丈夫拿起剪刀,提着油漆桶,认真查看每一株桃树的坐果情况,碰到没有坐果的枝干,便将枝叶剪掉,再刷上白乳胶漆。他对记者说:“没有坐果的桃花枝干就要剪掉,不修剪就会影响营养的吸收,还要在伤口上刷漆,防止病虫害影响桃树生长。”

  一旁的卢美丽熟练地为桃花授粉,看似有些单调重复的劳作,卢美丽却干劲十足。“这几天是最关键的时期,要给桃花授粉,温度也要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每天都要按时起帘子通风。今年种的新品种在4月份就能上市,等上市后在朋友圈一发,老顾客就直接找上门来,根本不愁卖。”卢美丽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

  “种植桃树,三年不挂果,最初也是下了决心一定要成功。”卢美丽回忆道,“2016年我们就在自己的大棚里栽种了油桃、水蜜桃树,凭着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和悉心呵护,2018年棚里的桃树终于挂果了,当年的收入把前几年的投资都赚了回来。2019年,桃树长得更大,挂果也更多,平均一棵树能产30公斤以上。”

  卢美丽告诉记者:“搭着乡村旅游的顺风车,我便做起了采摘项目。现在每到四五月份,前来采摘桃子的游客络绎不绝,每斤能卖到30多元,现在每亩桃树大约能收入6万元,且每年还在增加。” 种植桃树简单、省事,利润较高、产值较大。看着卢美丽一家通过种植桃树实现增收致富,村里的村民们也想通过种植桃树来增收。但由于没有种植经验、成长周期较长,风险较大,很多村民们都不敢尝试。

  在卢美丽家的院门上,一块写着“美丽桃园”的牌匾高高挂在大门上,格外耀眼。同行的团结新村扶贫专干薛庆峰告诉记者,当年村干部找到卢美丽希望她能给村民们传授经验,指导大家种植,共同致富,热心肠的卢美丽满口答应,表示愿意与大家分享种植经验。在卢美丽的带动下,不断有村民加入桃树种植中,桃子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去年,村民梁炳仁在卢美丽的帮助下开始种植桃树。如今在梁炳仁家的大棚里,朵朵桃花开得正艳。“我从来没种植过桃树,看到效益好,我就商量着让卢美丽教我种植桃树。从栽树苗、剪枝、水肥管理都得到了她热心的帮助。”梁炳仁说,“明年桃树就要挂果了,真是非常感谢他们,等我学会了种植,也要去帮助其他的村民,大家一起奔小康。”

  “如今桃子采摘销售已经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之一,去年政府还给村里种植桃树的农户每户2000元的政策补贴,一共补10年,共计2万元钱的扶持资金来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薛庆峰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在瓜果成熟之际帮助农户推广宣传,让团结新村瓜果品牌家喻户晓,让村民都过上更好的生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