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初心所向 砥砺前行——我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02 09:05:59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盘点2020

  2020年,我市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回首过往,在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渡、寥廓江天的浩荡和豪迈。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市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心聚力、众志成城,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确保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彰显了“乌海担当”。

  过去一年,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项目建设硕果累累、市场主体逆势增长、社会事业亮点纷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强了。

  过去一年,我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转型升级项目“增员扩容”、“四个经济”新业态效应逐步显现、营商环境新优势加速形成、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乌海新征程。

  两场“战役”夺取“双胜利”

  大考之年交出优异答卷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抗疫阻击战,经济保卫战,两场“战役”,一场都不能输!

  2月2日,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2月27日,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实现本地病例全部“清零”;3月15日,总投资达112.35亿元的8个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成为自治区最早吹响春季重点项目开工“冲锋号”的盟市;3月25日,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稳的情况下,在自治区12个盟市中率先召开“两会”,为2020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

  让市场主体“活下来”、让经济“活起来”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之举。疫情面前,我市快速响应、果断决策、精准施策,牢牢掌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制胜权,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并及时制定出台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

  总投资15亿元的永太化学精细化工项目用9个月的“加速跑”,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试产,创下了重大项目建设“新速度”;

  8分钟组装一辆车,日产能飙升至75辆,半年创造的产能已接近全年生产目标,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令人振奋的生产数据,不断刷新着乌海制造的“新纪录”;

  汇昌、青石、时联、科硕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精细化工“朋友圈”不断扩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迈出“新步伐”……

  大考之年,战鼓催征。在项目建设战场上,我市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清单化,实行重大项目“任务上墙、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按月公示”管理,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拼搏干劲,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155个,完成投资126亿元,227个招商引资项目有序推进,到位资金105亿元。

  从一季度下降1.7%,到全年同比增长2.9%,我市GDP走出先降后升、稳步复苏的曲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经济发展逆势飞扬、令人振奋。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如同一次压力测试,既检验我市经济的发展成色,又彰显了我市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创新动力持续增强

  绿色发展底色更足

  全国首座民用液氢工厂、全区首座移动式加氢站建成运行,氢能公交车投入使用,海易通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落地,氢经济示范城市建设稳步推动。2020年,氢能产业发展大动作不断的背后,是我市以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的不断探索。

  过去一年,我市立足资源型工业城市发展实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在传统产业上挖潜能,在新兴产业上扩动能,在新业态经济上增效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筑势能,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制定《焦化产业重组升级高质量发展产业规划》《焦化产业重组升级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焦化产业整合升级取得新突破;源宏三期、森洋等一批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项目投产,精细化工集群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聚焦新旧动能转化,我市落地建设赛思普非高炉冶炼、宝武碳材料针状焦、宝化万辰特种沥青、京运通新材料、银隆新能源电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0%以上。

  飞狮工业互联网、快成科技等平台上线运行,乌海夜话等一批夜市投入运营,网红孵化基地和直播电商产业园试运行,星巴克、胡桃里等68家首店品牌入驻乌海,平台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效应显现,助推了经济发展、提升了城市品质。

  营商环境事关地区长远发展和战略全局。2020年,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难点、痛点、堵点集中发力,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企业开办事项,120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7.5%的事项实现“网上办”,市场主体总数逆势增长6.9%,政府效率高居全国“百高市”第11名……过去一年,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水权、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力度,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强化政银企服务对接,着力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充满活力的金融环境、宜商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发展有温度 托举“稳稳的幸福”

  如果说,民生是一幅悠长的画卷,那什么才是最美的幸福底色?

  出行更加便捷高效、社会保障日益健全、社会救助更加完善、基层百姓病有所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业门路更加宽广……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民心,关乎大局。过去一年,我市不断做实民生“账本”,纾解民忧民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水平更高。

  就业是民生之本。面对特殊之年的就业困局,我市通过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定向推送等形式全方位扩大就业渠道;通过落实社保减免、发放岗位补贴等举措,全力稳住就业岗位;通过落实和出台相关政策,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107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住房是民生之安。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990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8个,9个问题楼盘启动建设,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率达98.9%。

  教育是民生之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公办园占比达到50%以上;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到85%,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医疗是民生之需。市蒙医中医医院二期建成投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主体完工、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二期开工,市传染病医院迁建工作启动。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逐步提高民生供给质量和服务效益,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发展的温度”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甘德尔立交桥实现通车、市客运枢纽站建成交付、建成净水厂4座、完成造林面积3234亩,累计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4座,市蒙医中医医院荣升三级甲等、国家卫生城市花落乌海……2020年,这些浸透着为民情怀的民生账本,让幸福有了更亮丽的底色。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放眼未来,美好前景催人奋进。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将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乌海新篇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