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摒弃陋习促环保 文明健康大家行 ——我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21-04-07 09:08:54 作者:段维娜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市民义诊。

  第33个爱国卫生月启动现场。

  志愿者在漠海翠庭小区开展蚊蝇幼虫消杀。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倡导科学、健康、文明新风尚……”在第33个爱国卫生月暨健康乌海行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4月2日一大早,海区漠海翠庭小区就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志愿者纷纷拿起铁锹、扫帚,清扫小区卫生死角,归整杂物,以实际行动响应爱卫月活动。

  “来,搭把手,把这个抬上车去。”劳动现场大家分工明确,协调合作,挥汗如雨。同时,志愿者走家串户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推广和普及爱国卫生知识,号召全民动手,清洁卫生,营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社区生活环境。“早在3月份我们就陆续开展了‘除四害’、环境卫生整治等行动,借助爱国卫生月的契机,动员居民开展大扫除,清洁卫生死角,洁净家园环境。”海区凤凰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张艳莉说。

  据了解,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四项内容,一是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行动。各区、市直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对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的宣传力度,推动主题科普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全面倡导和发动广大群众,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群众文明健康素养水平。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二是开展“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行动。各区、市直各责任单位要依托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以“绿色出行”“绿色办公”“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文明祭扫”等为主题,深入机关、单位、企业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一次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城乡环境大清理”整治行动。广泛动员群众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共建绿色家园。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开展清理整治。开展农区边缘、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大扫除,全面清理越冬积存垃圾、柴草杂物、禽畜粪污,确保农区内外整洁有序,房前屋后干净卫生。同时要结合国家和自治区卫生城镇创建和复审、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标准和要求,持续推动各项环境卫生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健康安全。四是开展“灭鼠防病共参与”除四害行动。坚持预防为主,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并组织专业队伍集中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和越冬蚊蝇消杀活动。城镇区要完善防鼠设施,定期进行消杀和投放药,有序开展春季蚊、蝇、蟑螂集中灭杀;农区鼠密度较高地区要定期开展大规模集中家屋灭鼠、周边保护性灭鼠活动,降低鼠密度,预防和减少鼠疫等病媒生物传播性疾病的发生。同时做好鼠疫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微信转发等多种形式,引导和鼓励群众开展经常性灭鼠灭蚤活动,准确掌握“三不三要三护”等鼠疫防控基本知识,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基础卫生设施建设,规范集贸市场,改造棚户区和城乡结合部,开展河道沟渠整治,推动环境保护,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治理等民生工程,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显著提升,为此,我市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治理行动,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集中防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宣传活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