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积极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1-12-02 10:43:38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部署要求,按照“坚持一个遵循,贯彻一条主线,推进两大任务,实现‘三高’目标”的发展思路,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喜人成绩。为全面翔实反映我市一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果,本报将分期发表系列报道进行展示,本期为重点项目部分。

  本报讯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内蒙古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推动内蒙古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面向未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产业转型,立足产业基础、配套优势、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乌海海易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研发于一体的新能源企业。公司致力于新能源工矿用车、新能源重卡、储能设备、新能源电池等产品的制造及研发。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新能源产业基地,看到一派繁忙景象,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调试着设备。

  “目前,公司的检修车间已经正式投用,车辆组装及生产车间进入了试生产阶段,电池PACK及氢燃料发动机的生产车间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即将投产。公司投入市场上的新能源重卡、纯电装载机口碑良好,减排效果和经济效益非常可观。项目正式投产后,计划年产新能源装载机、矿用宽体车2000台;组装电池PACK模组10000组,生产氢燃料发动机2000台。公司的新能源项目将为全区能源产业升级换代、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公司经营管理部副部长陈皓年说。

  氢能是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低碳环保、安全可控等多重优势,被誉为21世纪最理想的清洁能源。我市化工产业完备,每年工业副产氢约80亿立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富氢城市,发展氢能源产业条件优越,前景广阔。国内首座民用液氢工厂在乌海投运,赛思普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落地,5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已交付城市公交系统使用……利用氯碱、焦化产业副产氢气的优势,我市积极推动形成氢制造、储运、销售和应用的氢能产业体系,推进氢能源技术应用,构建氢能经济新格局,全力打造氢经济示范城市。

  在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过程中,我市坚持多元发展,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风光开发利用,按照光伏基地与矿区结合、普通光伏与农牧业结合、分布式光伏与建筑一体化结合的思路,已建成46万千瓦光伏项目。我市还积极落实自治区新能源倍增计划,有序推进1万千瓦分散式风电、3.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等项目,预计2022年底我市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64.3万千瓦。

  如今,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可研阶段地质勘探工作已经全部施工完毕,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自然能源+跨季节储能系统技术应用、京运通新材料光伏项目、国轩零碳科技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新能源新兴产业的落户,为我市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