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全力推进“七治”工作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2-06-23 09:25:29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坚持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七治”一体推进,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提质增效。

  全力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重组,海区3个露天矿山整合区域、乌达区1个露天矿山整合区域已确定整合主体。全力推进矿山综合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严格落实矿区自燃火点治理任务,制定了《煤矿(采空区)火点和生产作业扬尘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先灭火后生产”原则。启动煤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广乌海能源公司苏海图煤矿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推动矿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和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及污染深度治理。加快焦化产业整合重组,制定焦化企业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落后机电核查行动,对全市焦化、水泥、电石、精细化工等行业中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20户工业企业进行专项抽查,推动机电设备更新,降低设备能耗。大力扶持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加大新能源机械推广力度,认真落实新能源重卡路权优先的各项措施。

  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启动建设巴音陶亥非常规水资源化利用项目等非常规水资源收集利用工程。开展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行动,加强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管控。加大对水源地保护区的监管力度,6个城镇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部满足评估考核要求。全力推进沿黄渣场整治,持续开展河道“四乱”问题专项督查和全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推进农区生活垃圾治理,完善农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严查严管柴油货车污染排放。严控超载超限运输,加大超载超限货运车辆监管,印发了《货运车辆密闭运输及合法装载指南》《道路货物运输超载超限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等,通过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严厉打击超载超限行为。采取固定点与巡逻相结合、白天治理和夜间治理相结合的查控勤务模式,在各产业园和主要货运通道、矿区道路,针对货运车辆超载、超高以及抛、洒、滴、漏、不盖苫布等违法行为,加大联合巡查治理力度。建立企业生产信息采集、物流服务、车辆监控等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加强车辆源头监控,着力调整运输结构,大力推广集装箱甩箱运输,有效防治运输货物抛洒滴漏,降低了运输环境污染。

  全面深化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抓好矿区公共道路建设,实施了海南运煤通道改道工程,完成了乌达区五虎山矿区公路改建招标工作,积极推进海勃湾至铅矿道路翻修、乌达区2022年矿区道路修复性养护工程等。三区制定印发了《矿区、园区道路“路长制”实施方案》,采取加大清扫频次、每日洒水降尘、配置机械清扫车辆及设备等多种方式,提高路面清扫保洁质量。建立了政府投资建设的矿区主干道由环卫部门(专业保洁公司)清扫、路面病害由交通运输部门养护、采区道路由各企业主负责清扫保洁和养护的工作机制,推进矿区道路治理。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深化工业VOC污染防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系统管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加油站和储油库油气回收系统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17家私营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进行了审核查验,组织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十大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臭氧污染。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常态化监管全市49个在审批建设工地。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全面推进城镇垃圾分类,印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议事协商会议制度》《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等并推进实施。

  强力整治物料堆场扬尘污染。不断加大“治场”工作巡查检查力度,印发《露天煤矿、洗选企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项检查方案》,加大小配煤清理整顿力度和煤炭洗选企业执法监管,进一步加大对煤炭洗选企业煤炭(物料)露天堆存、道路和工业广场硬化、封闭料棚(仓)建设等各产尘环节的管控和处罚力度,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各类违法行为,形成铁腕治污的高压态势。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