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新经济 新业态 激发消费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1-18 10:08:31 作者:市政府办公室02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a058cee59b66

  

  2022年以来,我市结合地区特点,积极培育新业态,大力发展新经济,不断提升消费能级,激发经济新活力。

  1月8日晚,在知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电商直播孵化基地各个直播里,本地生产加工的农副产品、年货礼盒琳琅满目,主播们声情并茂地介绍各类年货商品,与粉丝们频繁互动,直播场面十分热闹。

  “我手里拿的是咱们乌海本地的葡萄,大家可以看到它色泽晶莹剔透……”在直播间里,主播圆子通过抖音平台,热情洋溢地向网友们推荐特色产品,吸引众多网友围观点赞和下单。当日,单场直播最高销售额达10万余元。

  “为了办好年货节,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每天上下午、晚上都会通过乌海探店、乌海觅食记、乌海优选等直播账号直播带货,涵盖家用电器、日用百货、休闲零食、生鲜水果、餐饮美食等5000余种商品,种类丰富。网络直播能满足大家足不出户的购物需求,还有一些优惠活动,所以更受大家欢迎。”圆子说。

  “年货节直播非常火爆,我们开展了‘数商兴农’‘乌海有礼’等70余场专题直播,自2022年12月18日开始到今年1月10日结束,销售额达440万元。”公司董事长孙嘉磊说,“直播平台不仅辐射拓展了实体经济经营‘半径’,也成为多产业串联融合、激活消费重启的新动力。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我们也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新年新气象,今年,我们公司将打造属于自己的羊肉、女装等品牌,不断完善电商运营、网红孵化、搭建产品供应链等功能,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等新兴业态,助力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消费领域的高频热点和创新重点,“首店经济”是一座城市现代服务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近日,记者在开业不久的乌海摩尔城购物中心看到,随着春节临近,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商场人气十足。

  摩尔城购物中心由香港摩尔城集团与内蒙古宜化置业有限公司合作投建,是一座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智能、主题、体验”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目前,该商业综合体已入驻商家150多家,其中包括内蒙古首店品牌1家、乌海首店品牌50多家,本地知名品牌80多家。

  在三楼某火锅串串店记者看到,门店里挤满了前来品尝美食的市民。该店是一家来自重庆的串串香连锁企业,创立于2015年,曾登上大众点评全国必吃榜和重庆食尚年度金榜,目前在全国已有36家直营和加盟店。

  “我们之所以将内蒙古首店落户乌海,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美食文化,也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且摩尔城地理位置优越,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遇。下一步,我们将脚踏实地,为市民带来味道纯正、实在卫生的美食,对未来的经营我非常有信心。”店长李霖告诉记者。

  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成了我市释放新发展动能的重要发力点。2022年以来,我市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平台经济,引进首店品牌52家;围绕“建设高品质夜间休闲消费区域”,从宁夏引入夜语清风美食夜市,不断丰富夜间经济;多措并举培育“乌海有礼”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已有王记五牛食品、天合谷、领恒合作社等18家企业入驻“乌海有礼”公共品牌,设计节日创意包装3类24种;建立两家“乌海有礼”旗舰店,与美团、乌海邮政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持续拓宽品牌推广渠道;组织“乌海有礼”品牌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要会议、展会,并在呼和浩特机场开展了首场巡展,广泛宣传“乌海有礼”公共品牌,品牌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启动信用乌海家政信用平台,建立有效供需关系,引导推动消费者和服务者共建信用体系,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我市还积极打好促进消费“组合拳”,最大限度发挥好消费拉动作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去年,我市共举办“约惠乌海 畅享生活”为主题的促销活动178场,发放消费券资金1500万元,带动消费约3亿元,有力拉动了社零额的增长;成功举办了“漠中泉美食节”“嗨集市”“后备箱集市”等活动,提升了城市“烟火气”;举办“约惠乌海·居家嗨购”线上年货节、乌海城市消费季等活动,推动我市传统商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开拓销售渠道。

  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发展壮大,使我市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潜力、张力持续增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培育平台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努力引进一批旗舰店、体验店,培育建设一批特色街区、潮流夜市、网红打卡地,着力打造自治区西部区域消费集聚地。常态化举办各类促销活动,鼓励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动街区市场、门店商铺等全面活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今年,我们将持续聚焦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内贸流通提质升级,在拉动消费有力回补、深度挖潜增加社零额总量、持续培育‘乌海有礼’品牌、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同时,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增强经济韧性,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助推我市经济行稳致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翠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