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绿色转型发展探路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6:22 作者:乌海日报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书记 唐毅

  【编者按】 1月16日,2023年第3期《瞭望》(新华通讯社主管主办),刊发市委书记唐毅的署名文章《乌海:绿色转型发展探路》,本报今日特予以转载。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曾经“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单一。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在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乌海一度陷入增长方式粗放、环境约束趋紧等困境。

  近年来,乌海打破利益掣肘,强力扭转过度依赖矿产资源开发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全力以赴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地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65.9%提高到目前的80%以上。

  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乌海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从源头上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资源型城市迭代升级、转型发展。

  只争朝夕抓实项目。实行重大项目“任务上墙、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按月公示”和“红黑榜”管理,紧盯时间节点,只争朝夕、争分夺秒赶进度,全面提升项目核准落户率、开工竣工率、投产达效率。2022年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5%,增速连续八个月居内蒙古各盟市首位。

  以优质服务保障项目。建立重大项目提级包联和专班推进机制,健全政企联动、信息直通、问题解决服务体系,组建工作专班23个,变“冬闲”为“冬忙”,全程协同企业办手续、抓配套、保开工,大部分重点项目实现冬季不停工、开春即开工。2022年,全市实施的18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7.2亿元,同比增长83.8%。其中列入自治区调度的9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7亿元,同比增长93.7%。

  以更大力度招引项目。出台招商引资25条举措,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赴外对接洽谈项目,举办春、秋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022年以来签约项目102个、总投资2660亿元。聚焦锻长板、补短板,围绕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制”,精准绘制招商图谱,持续深化全域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加速形成产业集群,一批国内头部企业先后落户乌海。2022年1—11月,引进国内到位资金167.7亿元、同比增长90.9%。

  以产业集群集聚为突破

  资源型城市顺利转型的关键,在于实现新旧动能稳步接续转换。乌海加快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实现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把基础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坚持垂直整合、成链成群,强力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以思维变革带动产业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力促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强力推进煤焦行业整合重组升级,将全市14家焦化企业整合重组为5家,整合后规模均在300万吨以上、焦炉6.25米以上,彻底将煤焦企业由城市周边向产业园区集中、由小散乱布局向集约规模发展,在链条延伸、工艺水平、技术装备、安全环保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医药中间体、精细化工等细分领域特色优势产业,目前煤炭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精细化工产品达70余种。

  树牢机遇意识、链群思维,聚力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用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以链群思维抓项目、强产业、促转型,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全面推动产业生态由“单打独斗”向“成群结队”转变。以资源换产业,坚持系统谋划、产业联动、地方国企参与,重点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和新能源电池为主要方向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地方收益有机统一。推动煤焦化工和氯碱化工耦合发展,重点打造以可降解材料和有机硅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全球最大BDO一体化生产基地建成投产,5个百亿元以上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全部落地实施,有机硅及配套产业链项目加快推进。

  立足服务本地、辐射周边,大力推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提质扩容。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步行街、酒吧街、好吃街等特色街区和网红打卡地,让城市既有“高大上”,也有“烟火气”,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和服务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市数字化应用工业企业达到790家,185家知名首店品牌入驻。坚持借力周边、突出特色,用足用活“山、水、沙、城”独特景观,加快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推进景区业态升级,推动游客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型。同时,加快发展都市型农业,依托区域葡萄品牌影响力,做精做特葡萄及葡萄酒产业,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对标一流补短提质为目标

  人才往哪里走、资金往哪里流、项目在哪里建,取决于哪里的机会多、障碍少、效率高、服务好。乌海坚决向顽瘴痼疾亮剑、向堵点难点开刀、向一流水平对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产业转型行稳致远。

  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坚持便企利民导向,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3.0版本落地实施,聚焦企业投资、工程建设、民生服务等高频事项大力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实行集中会商、并联审批、代办帮办等举措,推行“告知+承诺制”方式减少无谓证明,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86%,“一网通办”事项占比达92.6%,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现网上并联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天。

  有效重构政商关系。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制定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集中整顿行动,为转型发展扫清障碍。建立企业家诉求直达反馈机制,做到“无事不扰、有事立办”。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主动兑现优惠政策欠账资金近1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实现动态“清零”,2022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超36亿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项目投资信心。在国家发改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乌海市居全国第7位、内蒙古各盟市首位。2022年1~11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居内蒙古各盟市首位。

  着力建强平台载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转型的主阵地、发展的主战场。大力推动园区焕新提质,促进形象提升、建设提速、服务提效。以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成内蒙古首家盟市级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9家、自治区级研发中心33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居内蒙古各盟市第3位。探索构建“亩均、耗均、碳均论英雄”评价体系,有序引导企业控能耗、抓技改、提工艺。2022年,全市淘汰落后焦化产能342万吨、铁合金和电石企业6户,单位GDP能耗超额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资源要素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持续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