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现场赶工忙 奋战保进度
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乌海段项目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23-02-14 09:24:11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亮丽风景线 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

  “5、4、3、2、1,起爆!”2月10日上午10时许,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乌海段项目甘德尔山隧道进口掌子面(即施工作业面)又迎来了一次爆破。

  爆破结束,经过通风散烟、安全排险后,机械和工人陆续进场。不多时,机械轰鸣声、金属敲击声等声音在施工现场交织,满载碴石的卡车频繁从洞口驶出,运送混凝土和材料的车辆往来不绝,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按照分工有序进行钢架安装、锁脚打设、混凝土浇筑等施工。

  甘德尔山隧道工程是包银高铁项目中唯一的隧道工程,也是包银高铁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全长12095米,为双线长大隧道,最大埋深约294.4米;共设置2个辅助坑道,1号斜井长度为1102米,2号斜井长度为965米。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包银高铁项目经理部经理徐鹏告诉记者,甘德尔山地形复杂、山势陡峻、沟壑纵横,隧道共穿越17条断层破碎带,断层及其破碎带易富水,可溶岩与不可溶岩混杂,易形成地下暗河和岩溶淤泥带,地质的复杂多变给施工带来了不少难题。此外,隧道邻近秦汉长城遗迹,需穿越铅矿采空区、国家级四合木自然保护区,还面临着中心深埋水沟、防寒注浆等施工难点,加之围岩整体稳定性较差,极易发生突水、突泥、坍方事故,因此施工安全风险较高。

  2022年,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和包银高铁项目业主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克服开工时间较晚、疫情反复、施工物资和人员进场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抢时间、抓进度,严把安全质量关,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进场工人达600余人,隧道工程24小时不间断施工,进口、出口以及1号、2号斜井4个掌子面正在稳步掘进中,隧道进出口进尺双突破250米,1号、2号斜井进尺双突破700米。

  徐鹏说:“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我们首次进行了隧道智能化大机配套施工,先后引进三曲臂智能凿岩机、拱锚注一体机、二衬混凝土浇筑智能台车、移动式仰拱栈桥等机械设备,这些机械设备均采用远程控制、数字智能等先进技术,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提高了隧道掘进速度,也为高铁隧道工程施工探索积累了智能化机械配套施工的经验。”

  据了解,同为包银高铁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乌海黄河特大桥工程也由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大桥是一座钢箱梁斜拉桥,主跨达310米,全长约2190.8米,目前已完成主塔钢围堰的施工,正在进行主塔承台施工。

  根据施工计划,2023年,甘德尔山隧道正洞要成洞5300米,1号、2号斜井预计分别于4月和5月挑顶进洞。届时,隧道正洞将会有6个掌子面同时展开掘进施工。乌海黄河特大桥将在2023年完成主塔工程目标。

  在包银高铁乌海段项目乌海海勃湾站站房工程建设现场,管理人员正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人们按照分工进行着机械设备检修、现场整理、材料准备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据了解,该工程将于2月下旬全面复工。

  乌海海勃湾站是包银高铁全线规模最大的站房,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车站采用线侧平式布置,站场规模为4台11线,建成后预计可容纳1200名旅客同时候车。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包银高铁项目经理部负责人王国华介绍,乌海海勃湾站站房主体结构已于2022年11月上旬全面封顶,并完成了首榀钢结构桁架安装。此外,站房砌筑工程和外幕墙工程已做好施工准备。

  王国华说:“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协调精装修以及金属屋面、机电设备安装等单位,并提前着手备料、订货、劳务资源配置等工作,为复工打下坚实基础。复工后,我们将全面发起工程建设‘春季攻势’,在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