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下好“治水”一盘棋 做好“活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21 11:01:21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活,则一城活。

  作为黄河入蒙的第一站,近年来,我市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安全保障“五水共治”,有效促进人水协调、城水相宜、产水相适,一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四水四定

  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新材料生产企业。去年,该企业积极落实我市节水控水工作要求,改进污水处理工艺,以“绿色脱盐”技术替代原先的双膜法脱盐工艺,大幅提升了水资源循环利用率,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动力事业部工作人员杨永和告诉记者:“使用绿色脱盐工艺技术,使我们企业的水资源利用率大幅提高,纯盐水的吨水能耗降低了95%以上,真正实现了低排放、低能耗、低成本。”

  遵循“四水四定”原则,我市推动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在全区率先印发了《乌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现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双提升。配套制定了《乌海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从全面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生态量水而行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2022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11.46%、14.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04。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水资源计划管理、定额管理及预算管理制度,严控新增取用水,严查严惩违规用水。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充分挖掘水资源潜力,2022年以来盘活344万立方米闲置水指标,用足用活用好各类水资源,将全市非常规水资源纳入统一配置,全面推动再生水资源循环利用,申报成为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五水共治

  建设美丽河湖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黄河乌海段全长105公里,流域面积1754平方公里。我市以全面推进河长制为抓手,实现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幸福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我市全面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保护治理管理责任体系,设立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152名,设置河道警长12名。去年,各级河长累计巡河5310人次,实现了全市每一条河流都有人管,都有人护。

  黄河流域生态面貌改善,管理是关键。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了“河长+检察长+警长”、部门联动协作长效机制和全面推行河长制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联席会议办公室规则,开展河湖保护、联合执法、暗访等专项行动,凝聚起河湖保护、治理管理的强大合力。

  水环境保护方面,我市严格执行黄河河道岸线、管控线、引导线的要求,严肃管控新的开发建设活动、“两高一资”项目、尾矿库建设批建工作,黄河滩区严格执行停建令、禁种令,733公顷禁种区域未种植高秆作物,提前一年完成20户68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农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行政村占比为100%。

  水生态修复方面,巩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谋划巴音陶亥滩区治理项目,结合盐碱地治理打造人工湿地。累计治理黄河干流岸线51.5公里、支流43公里,遏制河道淘岸水蚀。累计新增水土保持治理139平方公里,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区域生态环境稳步向好。

  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持续开展水质监测,2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及自治区目标要求。严格落实“四控”措施,实现农药、化肥负增长。加大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排水系统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消除沿黄工业固废渣场风险隐患,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安全保障方面,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建设海南区巴音陶亥和乌达区农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2.5万农区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市6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启动黄河堤防达标建设和河道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实施黄河海勃湾滨河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不断强化防洪措施、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4月1日,黄河保护法将正式施行,这为我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

  共享生态福祉

  我市地处沙漠怀抱之中,干旱少雨是最显著的气候特征。

  长河起雄坝,大漠出平湖。2014年,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建成,大幅提高了黄河内蒙古段的防洪标准,减轻下游防凌防汛压力,保障了黄河内蒙古段持续安澜。同时,也造就出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改善了库区周边生态环境,为我市转型发展增添新动力,使得乌海不仅有了水的灵动,还实现了滨水而居的梦想。乌海湖也让我市实现了由“乌”向“海”的转变。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乌海湖一号码头,曾经寂静的乌海湖面因红嘴鸥的到来而热闹了起来,它们在宽阔湖面上或展翅翱翔,或浮动嬉戏,或引吭高歌,众多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捕捉它们矫健的身姿。还有不少游客在岸边与其亲密互动,构成了一幅灵动的图画。

  当下的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候鸟云集,成群的红嘴鸥和赤麻鸭在水中嬉戏,把春日湿地点缀得多彩亮丽。观景平台上,摄影爱好者扈云龙紧盯相机取景器,瞅准时机,果断按下快门键,捕捉鸟类的各种姿态。

  “这几年,我们时刻能感觉到城市生态环境的变化,湖水变清了,家乡变美了,鸟儿越来越多了。”扈云龙告诉记者,现在,随着我市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频频亮相,为摄影爱好者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湿地通过生态修复,改善了鸟类栖息地,形成了深浅不同的沼泽及水面,营造了适宜各类鸟类栖息的环境,今年的天鹅数量显著增加达到了350多只,湿地内其他的野生动物种类、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如今,候鸟迁徙已经成为我市一道亮丽风景线。”龙游湾湿地管理局巡护队队长刘海民说。

  湿地保护、涵养区建设、植被带建设、局地环境绿化及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我市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逐步凸显。每逢旅游季节,山水沙城的独特景色,每年都会为这座西北小城吸引来上百万的游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市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奋力开创新时代治水管水兴水新局面,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乌海力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