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1 11:07:23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造平安乌海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自我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以智慧治理解题,以风险防控破题,以为民服务答题,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顶格推进,画好四梁八柱架构图。我市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纳入五年发展蓝图,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12个市级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推进组,市、区两级分别成立社会治理中心,分级负责、实体专抓。印发深入推进高效能治理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社会治理格局。实行市领导抓分管领域、专项推进组抓成员单位、市域办周调度和市纪委监委、党政督查室、市域办联合督查调度体系,合力压实政治责任。

  拧紧链条,撑起市域安全防控网。我市坚持“打防管控”一体推进,与周边地市签订平安建设跨区域协作协议,着力打造“警力跟着警情走”的等级化勤务模式和“警务工作站+智慧警车”零距离警务模式。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市、区、镇(街道)三级矛调中心全覆盖,总结固化“以调定补”、社区(村)“法治副主任”、家事法庭、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等做法,结合矛调在线平台,实现矛盾纠纷线上线下全流程闭环处置,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优化驱动,构建智慧治理新引擎。我市坚持科技赋能、智慧治理,依托“城市大脑”,升级完善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五级一体化社会治理智能平台,汇聚基础数据资源,实时联动全市政企事业单位,建成社会治安风险防控、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智能化系统场景应用,24小时支撑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初步形成“城市管理一平台、数据融创一个池、城市运行一块屏、基础设施一朵云”的“一网统管”格局。

  共治共享,提升幸福宜业新指数。我市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着力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使群众“近”享优质高效的城市治理资源和服务。倾力打造市民“一号通·总客服”,整合全市行政、公用事业热线,由乌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号接听、实时分流、限时办理、统一答复”,市民只需拨打“12345”,就能在市域内获得全方位服务。持续深化网格化治理,推行“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管理模式,全面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真正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