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新税务 新服务 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税费红利—— 全市税务部门优化征管服务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28 17:08:19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9052834092977

税务工作者到企业宣传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路静 摄)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加大、小微企业优惠税种扩围等普惠性减税政策……今年以来,国家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政策动力。为了推动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尽快落地,我市各级税务部门优化征管服务,创新服务形式,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税费红利。

政策宣传“精准滴灌”

    今年四月,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首次实现了底盘月产1000辆的生产目标,开启了我市装备制造业新的里程碑。该企业是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辖区纳税人。在了解到该企业今年年产一万余辆专用车的生产目标后,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迅速组织专业税收宣传服务队,带着增值税、房产土地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可以叠加享受的税收政策来到企业,开展精准辅导,向企业送上了一份“红利账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企业财务人员表示:“今年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多,涉及的税种多,企业在填表、申报等流程中有很多问题,幸亏有税务部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企业才及时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月产1000辆汽车是企业梦寐以求的月产效果,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国家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今年以来,仅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就减免了80余万元,印花税减免了30余万,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税负,为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拓展了更大的空间。”副总经理王福平高兴地说。
    为积极推进减税降费改革落实,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不断优化征管服务,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组织上门进行政策辅导,“精准滴灌”,帮助纳税人组合运用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

涉税机构进驻  服务更专业

    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使得区级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量激增。海勃湾区税务局针对新政策,创新服务形式,成立“乌海市财税服务中心纳税服务室”,4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进驻办税服务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团队优势,现场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为纳税人提供志愿涉税咨询辅导。
    一家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尹红霞在财税服务中心纳税服务室工作人员的辅导下,了解掌握了减税降费政策,并进行了财务报表比对。她不忘给贴心的纳税服务点赞:“税务部门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税收政策。”
    涉税中介机构进驻办税厅,这一举措极大地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壮大了纳税服务辅导队伍,更好地帮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提高办税效率。涉税中介机构在帮助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对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和意见进行记录,使纳税人的办税难题及时掌握,在了解纳税人需求的基础上更加有针对性提供纳税服务。同时,海勃湾区税务局借助涉税中介机构优势,结合新办企业的办税需求和特点,每月为新办企业举办涉税相关业务及税收政策培训,使纳税人掌握业务办理流程,提高纳税遵从度。
    自4月份成立至今,财税服务中心纳税服务室已接待纳税人300余人次, 为纳税人解决问题320余个。

税收红利 小微企业全覆盖

    自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以来,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市场占比最多的小微企业。乌达区税务局辖区内的小微企业占90%左右,政策惠及面达到100%全覆盖。
    “交税的时候我多次向税务人员确认优惠政策,还担心报税出错会产生滞纳金,结果却是实实在在地减免了近三分之二的税款,真是太好了。”乌海市紫晶高温合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邢四名表示。该公司是一家从事耐火陶瓷品生产制造企业,注册资本300万元,从业人数8人。今年第一季度利润总额134万元。按照新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半再减半”政策,该公司第一季度实际预缴企业所得税8.4万元,较原政策相比企业所得税减免25.1万元,税负下降了75%。
    乌达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税收政策从税种优惠来看,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对应标准均有大幅度提高;从政策享受便捷来看,凡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均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核查手续、证明材料,只需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享受;从纳税服务来看,税务工作者持续宣传、细致讲解,主动提醒企业申报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为使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激发企业活力,为企业减负,乌达区税务局持续开展“点对点”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税费优惠。乌达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海军表示:“纳税人获得感的提升就是对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最好评价,乌达区税务局将持续不断地将税费红利送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手中,让纳税人和缴费人真真切切感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草原税务”宣传寓教于乐

    5月23日,海南区税务局业余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深入乌海化工有限公司车间进行演出。这是一场特殊的文艺演出,说其特殊,是因为参与演出的演职人员全部由海南区税务局在职干部职工组成,他们在演出的同时为企业职工带来了富有特色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
    演出有独唱、舞蹈、创编操、相声等节目,均围绕“加大减税降费宣传,助力企业蓬勃发展”的宣传主题,将个税改革、普惠性减税措施、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融入文艺创作中,唱出税收与经济发展、税收与民生之间的密切关系,宣传了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本质,宣传税收在筹集财政收入、调控经济和调节分配、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讴歌改革开放带来的新生活。
    为第一时间把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海南区税务局以业余乌兰牧骑“草原税务”小分队为依托,进社区、进农村、进厂矿、进车间、进校园演出,不断加强政策宣传,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小分队成立两个月来,已举办十余场演出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手记:
     
    今年是新税务机构亮相的第一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举措。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和短时间内迅速落地,考验着税务部门对新政策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对纳税人的服务能力。对新税务机构来讲,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惠民政策是检验税务部门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
    全市税务工作者勇挑重担,以“新税务,新服务”为工作核心,于内钻研业务、攻坚克难、领悟税费改革精神、吃透政策精髓、争当业务标兵;于外主动担当作为、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以更加便捷、更为细致、更有温度的纳税服务让纳税人体会到国家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